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2022乳品营养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暨IDF中国营养与健康工作委员会年度会...

2022乳品营养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暨IDF中国营养与健康工作委员会年度会议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2-22 10:51 来源: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 原文:
核心提示:为促进国内外乳品营养与健康研究的学术交流,推进乳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国际乳品联合会(International Dairy Federation, IDF)中国营养与健康工作委员会于2022年12月15日举办了“2022乳品营养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暨IDF中国营养与健康工作委员会年度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邀请了国内外乳品相关领域权威专家、顶尖学者汇聚一堂,与乳业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乳业同行、广大网友沟通交流。
   为促进国内外乳品营养与健康研究的学术交流,推进乳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国际乳品联合会(International Dairy Federation, IDF)中国营养与健康工作委员会于2022年12月15日举办了“2022乳品营养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暨IDF中国营养与健康工作委员会年度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邀请了国内外乳品相关领域权威专家、顶尖学者汇聚一堂,与乳业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乳业同行、广大网友沟通交流。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IDF中国国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刘超给本次论坛发来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
 
  他指出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乳与乳制品作为大自然赐予人类的最完美的食物,仍然以其天然的营养和健康属性,继续为人们提升免疫力、筑牢健康屏障贡献力量。刘超介绍了IDF中国国家委员会;对IDF中国营养健康工作委员会为IDF中国国家委员会、为乳品营养健康工作所做的贡献和表率作用表示了高度认可。年终岁尾是一年的重要节点,此时召开IDF中国营养与健康工作委员会年度会议、乳品营养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意义重大,既是对一年工作的重要总结,同时也为明年的工作做了铺垫。
 
  中国营养与健康委员会首席专家、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振民博士介绍了工作委员会职能和定位、工作进展以及工作计划。乳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的重要产业。在展望和工作计划方面,刘院长指出消费者更加关注消化健康、免疫调节、睡眠等功能;肠道微生物的变革性研究将推动发酵乳从营养向功能方向发展;科研机构对后生元的研究兴趣在增加;食品研发人员不局限在单一营养素,更注重食物作为整体(食物基质效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IDF中国营养与健康委员会将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展多样的乳品科普宣传活动,推动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
 
  专家演讲报告分享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发酵乳营养与健康、天然活性产物生物合成与挖掘、肠道菌群与健康、母乳特性与婴配乳品研发以及乳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开展了研讨。光明乳业研究院·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乳品安全方向带头人、教授级高工游春苹博士主持了报告环节。
 
  美国IFF公司技术院士Dennis A. Romero做了《通过发酵乳制品提供健康和营养益处》报告。提出理解和提高微生物益处的研究方向:(1)为减糖目的开发传统的酸奶菌种;(2)根据针对性的应用筛选益生菌菌种;(3)促进益生菌增殖和改善肠道微生物状况的益生元。Dennis A. Romero博士讲到了对微生物组研究的观点和下一代益生菌的前景。
 
  武汉大学药学院刘天罡教授做了《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与创新发现》报告。天然产物是药物、营养品、保健品甚至新材料的重要来源。利用AlphaFold2结构预测等多种方法,挖掘和筛选大量生物合成新基因(簇),建立相应的合成基因数据库;构建酿酒酵母、米曲霉、链霉菌等高效微生物底盘,利用近源宿主提高合成基因(簇)异源表达的适配性和产量;将常规手动实验过程平移到高通量自动化的生物铸造平台,实现合成基因的高通量重构和组合重排。
 
  新西兰梅西大学食品安全与微生物学Steve Flint教授做了《乳制品中的食品安全》报告。实验室最近的工作表明,可使用低温等离子体作为减少乳品中黄曲霉毒素M1的替代处理方法。细菌,例如嗜冷性蜡样芽孢杆菌,产生的毒素也危害食品安全。另一个项目表明蜡样芽孢杆菌的生物膜的威胁。控制的最佳方法是通过冷藏以降低细菌在牛奶中的生长量、在牛奶新鲜时进行加工,确保所有的乳制品由巴氏杀菌奶制成,并且确保生产厂内的清洁系统有效避免生物膜的污染。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白卫滨副院长做了《核酸适配体技术检测食品重金属的研究》报告。课题组通过对铅(Pb2+)、镉(Cd2+)、铜(Cu2+)三种重金属离子核酸适配体筛选,筛选得到对其有高特异性高亲和力的适配体,成功构建对应的快速检测体系。核酸适配体技术在检测食品中重金属的研究应用,拓宽了重金属检测渠道。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李于研究员做了《肠道菌群代谢产物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新机制》报告。主要研究工作是在转录和翻译后水平上研究调节脂质、葡萄糖和能量代谢的分子机制。目标是通过使用各种分子和细胞方法,以及包括转基因和饮食诱导小鼠模型在内的动物模型来解剖这些生物过程。最终目标是揭示治疗胰岛素抵抗、2型糖尿病、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代谢途径的潜在治疗靶点。
 
  荷兰瓦格宁根大学乳品科学及技术组Kasper Hettinga副教授做了《乳品基质中乳蛋白在加工过程中的变化对其消化的影响》报告。乳品蛋白作为西方饮食最主要的蛋白质来源。加热牛奶可改变乳蛋白的生理功能。这些改变也会对乳蛋白的消化性产生影响。此外,乳蛋白消化性的变化可能在肠道中产生不同的消化产物,从而影响乳蛋白的营养和免疫功能。
 
  爱尔兰科克大学食品与营养科学学院Alan Kelly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孟繁宇博士做了《母乳的理化特性与酶的稳定性》的报告,介绍了母乳的酶谱和理化性质。母乳的蛋白分解途径与牛奶中的蛋白分解途径有很大的不同。与以纤溶酶为主的牛乳体系相比,母乳的蛋白酶活性更加广泛,天冬氨酸蛋白酶(如组织蛋白酶D)可能有很大的作用。
 
  光明乳业研究院乳品营养与健康研发中心总监苏米亚做了报告《母乳复杂组分分析和婴幼儿配方模拟母乳对比研究》。母乳成分满足婴儿能量、营养、免疫功能、肠道微生态等需求,对促进婴儿早期健康生长发育和降低成年期慢性病风险具有重要作用。光明乳业对母乳的复杂组分进行了分析并对婴儿奶粉配方进行了优化,通过对优化后的婴儿配方乳粉和母乳开展婴儿喂养跟踪和动物实验,比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和母乳的喂养差异,为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提升提供了参考。
 
  西英格兰大学健康科学和社会学院卫生与社会健康系Zheng Feei Ma先生报告了发酵乳对婴儿营养和健康的影响。发酵乳的健康益处是由于其含有生物活性成分以及具有调节作用的益生菌。
 
  研讨会线上线下专家、行业同仁进行了良好的交流讨论,对于乳品营养健康研究的探讨和科普发挥了重要作用。
日期:2022-12-22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地区: 中国
 行业: 乳业
 标签: 中国 研讨会 乳制品 乳业 乳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