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所槭树团队在鸡爪槭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所槭树团队在鸡爪槭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03 10:21 来源: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休闲所槭树团队长期从事槭属植物资源收集、评价及重要性状机理解析等研究工作,于近期在鸡爪槭叶色和抗寒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中在鸡爪槭叶色研究方面,以团队自主选育的鸡爪槭新品种‘金陵黄枫’和‘金陵丹枫’为试验材料,通过检测这两个品种春夏两季叶片中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的含量,并结合转录组测序分析和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WGCNA)挖掘出一系列鸡爪槭叶色相关关键基因。该研究为解析鸡爪槭叶色变化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有助于培育不同叶色的鸡爪槭新种质。
  鸡爪槭Acer palmatum Thunb.为槭树科槭属木本观赏植物,中国是槭属植物起源和现代分布中心,种质资源极为丰富。鸡爪槭因其叶片丰富的季相变化和优美的形态,已成为中国极为重要的观赏彩叶树种,并被广泛应用于园林景观和城市绿化中。相对于日本和欧美等国,我国鸡爪槭育种和研究起步较晚,在观赏和抗性育种等方面都有待开展深入研究。
 
  休闲所槭树团队长期从事槭属植物资源收集、评价及重要性状机理解析等研究工作,于近期在鸡爪槭叶色和抗寒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中在鸡爪槭叶色研究方面,以团队自主选育的鸡爪槭新品种‘金陵黄枫’和‘金陵丹枫’为试验材料,通过检测这两个品种春夏两季叶片中叶绿素、类胡萝卜素花青素的含量,并结合转录组测序分析和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WGCNA)挖掘出一系列鸡爪槭叶色相关关键基因。该研究为解析鸡爪槭叶色变化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有助于培育不同叶色的鸡爪槭新种质。相关研究结果以Transcriptome profiling provides insights into leaf color changes in two Acer palmatum genotypes 为题发表于《BMC Plant Biology》(JCR一区,IF:5.26)。
 
  低温不仅严重影响鸡爪槭在北方陆地越冬,限制其向黄河以北种植和推广,同时影响花青素的合成和积累,进而影响鸡爪槭叶片变色。团队以自主选育的鸡爪槭新品种‘金陵黄枫’为试验材料,从冷胁迫转录组中发现了关键差异基因ApMYB77,进一步研究发现ApMYB77亚细胞定位于细胞核且没有转录激活活性。超表达ApMYB77的转基因拟南芥较野生型抗冻性和耐旱性增强。该研究为培育抗寒性和耐旱性强的鸡爪槭提供了优异的基因储备。相关研究结果以An Acer palmatum R2R3?MYB gene, ApMYB77, confers freezing and drought tolerance in Arabidopsis thaliana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Plant Growth Regulation》(JCR一区,IF:4.64)。
 
  以上相继发表的2篇研究论文,团队成员朱璐为第一作者,团队首席李倩中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主创新资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186/s12870-022-03979-x
 
  https://doi.org/10.1007/s00344-022-10611-7
日期:2023-01-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