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2022年第60期...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2022年第60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04 15:02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本期市本级食品监督抽检食用农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特殊膳食食品、罐头、调味品等7类食品共72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合格70批次,不合格2批次。
  韶关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认真组织实施食品监督抽检。本次抽检任务的承检机构为深圳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本期市本级食品监督抽检食用农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特殊膳食食品、罐头调味品等7类食品共72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合格70批次,不合格2批次(抽检明细详见附件)。其中,合格食品包括:食用农产品52批次、婴幼儿配方食品7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3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3批次、特殊膳食食品3批次、罐头1批次、味品1批次。不合格食品包括:食用农产品2批次。不合格问题主要检出非食用物质和农药残留问题。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不合格食品存在问题
 
  (一)非食用物质
 
  1.浈江区刘君秀蔬菜档销售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农药残留问题
 
  1.浈江区张丽容蔬菜档销售的长豆角,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1.6-苄基腺嘌呤(6-BA):6-苄基腺嘌呤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细胞分裂素,为白色或类白色晶体,难溶于水,微溶于乙醇,在酸、碱中稳定。6-苄基腺嘌呤具有抑制植物叶内叶绿素、核酸和蛋白质分解的作用,主要用于粮食、果树栽培和园艺,作物各个生长阶段都可应用。摄入过量 6-BA 会刺激粘膜,造成食道、胃黏膜损伤,出现恶心、呕吐等现象。6-苄基腺嘌呤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生产商违法添加。
 
  2.克百威:克百威又名呋喃丹,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中常见的一种杀虫剂、杀螨、杀线虫剂。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克百威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克百威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长豆角中克百威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为控制病情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三、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特此通告。
 
 

日期:2023-01-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