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1月份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米酵菌酸中毒、自制药酒风险、理性采购和...

1月份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米酵菌酸中毒、自制药酒风险、理性采购和安全储存食品、合理膳食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06 13:50 来源:陕西疾控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1月份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米酵菌酸中毒、自制药酒风险、理性采购和安全储存食品、合理膳食等。
  一、米酵菌酸中毒
 
  近几年我国时常发生的米酵菌酸食物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毒素是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产生的,这种细菌在自然界普遍存在。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容易在偏酸(PH5~7)、温度为25~37℃的环境中滋生,特别是高温、潮湿的夏、秋季非常适宜这类细菌繁殖。
 
  米酵菌酸不同于其他毒素,耐热性很强,一般的烹调方法不能破坏其毒性。由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的米酵菌酸是引起食物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其毒素可对人体的肝、肾、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目前对米酵菌酸尚无特效解毒药物,一旦中毒,病死率高达40%-100%。

  容易造成米酵菌酸中毒的食物
 
  1.  谷物发酵食品:河粉、肠粉、酸汤子、吊浆粑、年糕、玉米淀粉等。
 
  2.  薯类制品:粉条、甘薯面、宽粉、红薯淀粉等。这些食物在制作过程中,如果环境不卫生,原料变质,存储不当,如泡发过久,存储环境潮湿都有可能被污染。
 
  3.  泡发木耳、银耳:泡发后的银耳、木耳放置在温湿环境中极易滋生细菌。
 
  因此建议食用上述食品时应提高警惕,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高危食品,保持食物材料新鲜,泡发银耳、木耳应即泡即用,不食用浸泡过久的黑木耳或银耳;日常将谷物食品储藏于阴凉通风环境,注意防潮、防霉变;一旦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催吐,及时就医。
 
  二、自制药酒风险
 
  寒冬季节不少民众流行购买中药材泡酒养身进补,但中药材种类繁多,难以辨别。有媒体报道:某地宴席中,主人拿出珍藏的自配药酒供客人饮用,结果用餐后多人出现强烈症状紧急医院抢救。

  建    议
 
  1.  不建议食用含乌头碱类药物。草乌、附子、川乌、雪上一支蒿等中药用普通炖煮、浸泡等加工方法难以破坏其毒性。
 
  2.  不应随意相信秘方、偏方,避免在不了解药性的情况下,盲目按秘方、偏方泡制药酒食用。
 
  3.  不购买、不饮用无标签标识、浸泡中药材成分不清、来历不明的泡制酒。
 
  4.  药酒也是酒!在服用抗生素期间,特别是头孢类、甲硝唑类、替硝唑、沙星类,还有左氧氟、呋喃唑酮时,绝对不能喝酒!
 
  5.  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时也不得饮酒。虽然对乙酰氨基酚片和酒精之间不能相互作用,但是在药物和酒精的双重作用下,会对肝脏造成损害。
 
  三、理性采购和安全储存食品
 
  年节将近,很多家庭置办年货时会大量囤积食物,结果年过完后家里食物还剩一大堆。食物过多吃不完容易造成浪费,而且许多瓜果蔬菜保质期短,容易变质。舍不得丢弃,吃坏肚子住院就更得不偿失了。

  建议消费者尽量按需购

  买,但不必大量囤积
 
  1.  采购食品应尽量在大中型超市、食品商店、大卖场、规范的食用农产品市场等食品销售点选购食品,同时保留购物凭证。不在无证食品摊点或食品摊贩处选购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
 
  2.  在选购定型包装的食品时应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标识,食品的生产日期、配料表、营养成分表、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限内。购买瓶装饮料时除要认真查看食品标签外,还要仔细观察瓶内饮料是否出现浑浊、沉淀以及一些来源不明的颗粒物,一旦出现上述问题,不要购买。
 
  3.  在选购散装食品时应注意盛放食品容器的显著位置或隔离罩上是否有食品的名称、厂名厂址、配料表、生产日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标签标注,特别要注意食品卫生和保质期,否则不要购买。
 
  4.  在选购肉制品时,验看肉制品的检疫合格证,不采购无检疫合格证的肉制品。
 
  5.  购买冷冻食品回家后,尽量采用独立封闭包装按食品标签标识所要求的储存温度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下暴露过长导致腐败变质。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
 
  6.  家庭烹饪时养成良好卫生操作习惯,处理食物前后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食物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时注意防止水花飞溅。食品原料要洗净,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
 
  7.  家庭烹饪菜肴要烧熟煮透。过节期间经常食用的糕点、凉拌菜、熟食卤味等冷食类食品易被致病性微生物污染。要注意制作冷食可少量多次,以24小时内吃完为佳。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
 
  8.  冰箱不是“保险箱”,放进去的食物也有各自的“保质期”。一旦存放时间过长,食品的风味、质地和营养就会改变,到最后变质也是很有可能的。
 
  四、注意合理膳食
 
  无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恢复期,还是预防感染,都需要提高自身免疫力。合理膳食是免疫系统强大的根本,良好的免疫系统对生存至关重要。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介绍,大量研究表明,免疫系统需要外来的喂养和供给,所有细胞都需要充足和合理的营养才能达到最佳功能,包括免疫系统中的细胞。充足的能量和精致设计的均衡营养,是免疫力保持活力、维持战斗能力的根本。
 
  因此,请大家关注膳食平衡,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平衡膳食八准则核心推荐
 
  准则一: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准则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准则三: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
 
  准则四: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准则五: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准则六: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准则七: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准则八: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参考信息:

  1.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一图读懂https://www.cnsoc.org/notice/442220200.html

  2.  陕西疾控:冰箱“不保险”?家庭食物储存条件及保存时间表https://mp.weixin.qq.com/s/hf-OLFcsadjusGp7p7vjhA
 
  稿件来源:营养食品所
日期:2023-01-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