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2年食用菌行业十件大事

2022年食用菌行业十件大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10 09:39 来源:中国食用菌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总结经验,鼓励先进,中国食用菌协会通过线上线下征集推选研究,现发布“2022年食用菌行业十件大事”以树立行业典型,激励产业发展。
  为总结经验,鼓励先进,我会通过线上线下征集推选研究,现发布“2022年食用菌行业十件大事”以树立行业典型,激励产业发展。十件大事以发生时间为顺序排序。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010-66030506
 
  1、多名食用菌行业代表荣当冬奥会火炬手
 
  2022年2月2日,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正式启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用菌协会名誉会长、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手,在北京参加了当日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3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河北张家口张北县德胜村传递,河北省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省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站长通占元担任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手。
 
  2、云南省提出千亿云菌规划
 
  2022年2月7日,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印发了 《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分析了“云菌”产业发展现状,对发展目标、产业结构、重点建设任务及保障措施等作出了部署。《规划》提出,通过“一核一带两翼”“966”产业布局和七大重点建设任务,把昆明打造成国际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到2025年,全省食用菌总产量180万吨,综合产值1200亿元以上。
 
  3、第三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
 
  2022年6 月 10 日-12 日,第三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在福州市举办,本届展会安排主题突出、专业实效的十余场会议活动,会展规模达 2 万平方米,突破前两届规模,保持了食用菌业界第一大展会的地位。展会共吸引全国 16 个省份 259 家食用菌相关企业参展,累计接待客商观众 10079 人,现场零售达 2536 万元,实现经贸配对额 1.98 亿元,展会商贸对接成效显著。
 
  4、灵芝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8 月 19 日—21 日,灵芝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山东省冠县召开,会议围绕“打造灵芝高地 引领健康生活”主题,聚焦顶层设计与行业协同发展,探索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推动灵芝产业提质升级。各级领导、专家,生产销售加工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 300 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大会发布了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成立了灵芝产业专家服务队,在业内产生良好反响。
 
  5、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等五家科研院所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入选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名单
 
  2022年9月5日,农业农村部公告第一批72个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和19个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名单,食用菌行业有5家科研单位入选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名单,分别是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依托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国家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吉林)(依托单位:吉林农业大学)、国家食用菌种质资源库(上海)(依托单位: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国家食用菌种质资源库(贵州)(依托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国家食用菌种质资源库(云南)(依托单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
 
  6、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端牢中国饭碗·栽培菌菇》纪录片
 
  9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创新策划推出《端牢中国饭碗》16集大型系列纪录片,全面解读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全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粮食、食用菌、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取得的辉煌成就。千百年来,菌物与植物、动物共同构成了人类的“大食物”。小小菌伞在人们探索“从吃饱到吃好”的征途上蓬勃绽放,书写了中国人拓展食物的智慧与坚定。
 
  7、福建省古田县等八个食用菌主产县区列入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吉林长白山黑木耳等四个食用菌品牌列入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
 
  2022年10月14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公布,食用菌主产县福建省古田县、河北省阜平县、安徽省金寨县、安徽省岳西县、河南省清丰县、河南省兰考县、重庆市酉阳县、四川省蓬溪县入围。
 
  2022年10月26日,农业农村部开展的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公布,四个食用菌品牌吉林长白山黑木耳、随州香菇、平泉香菇、东宁黑木耳入围。
 
  8、林占熺当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行各业共2296名党代表出席大会,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作为食用菌行业代表出席了大会。菌草技术不仅是中国脱贫致富的良方且已传播到106个国家和地区,从南太平洋到非洲再到拉美,许多人通过种菌草、种菇、养畜摆脱了贫困,改变了命运,菌草技术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
 
  9、“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被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22年11月4日,FAO GIAHS科学咨询小组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会议,专家经认真讨论后一致认为,“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符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评选标准。会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网站随即公布,“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被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也成为了全球首个食用菌领域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的全球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形成了独特的林-菇共育技术,保留了从剁花法到段木法再到代料法的最完整食用菌栽培技术演化链的“活态博物馆”,是中国重要的菌物资源库,为世界山区森林保育、林下经营、食用菌栽培以及山区多功能农林业发展提供了示范。800多年前,吴三公开创了人工栽培香菇技艺。800年间,香菇种植成了庆元人民赖以生存的产业。1995年庆元县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授予“世界人工栽培香菇历史最早”的中华之最。2013年,中国食用菌协会追奉吴三公为香菇始祖。2019年,“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通过农业农村部遴选,成为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之一,这也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以食用菌为主的农业文化遗产。时至今日,遗产地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1%,农田、村庄基本保持原貌,景观特色鲜明,生动践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10、第十二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暨全国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成功召开
 
  11 月 10-12 日,第十二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暨全国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浙江庆元召开,会议围绕“千年宋韵、香菇传 承”和“‘药’约天下、 才聚百山”主题,共序友谊、工商 合作、共谋发展。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 200 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大会期间召开了全国香菇产业高质量 发展峰会,探索了香菇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新路径。
 
  中国食用菌协会
 
  2023年1月9日
 
日期:2023-01-10
 
 地区: 中国
 行业: 食用菌
 标签: 中国 食用菌
 科普: 中国 食用菌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