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进出口食品安全】警惕!进口高档蜂蜜也会传播动物疫病

【进出口食品安全】警惕!进口高档蜂蜜也会传播动物疫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27 09:11 来源:济南海关发布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我国食用蜂蜜历史悠久,蜂蜜以它特有的色、香、味以及富含维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等成分,长久以来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进口高档蜂蜜逐渐走上国人餐桌。但是进口蜂蜜就一定质量好品质高吗?请跟随小编看一组数据。
  我国食用蜂蜜历史悠久,蜂蜜以它特有的色、香、味以及富含维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等成分,长久以来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进口高档蜂蜜逐渐走上国人餐桌。但是进口蜂蜜就一定质量好品质高吗?请跟随小编看一组数据。
 
  2022年1—7月份,我国退运销毁进口蜂蜜8批次,总重量约34308千克,原因是检出动物疫病。这些被退运或销毁的货物中就有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大牌蜂蜜。
 
  对进口蜂蜜,我国海关会按照《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进出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化妆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的通知》对其做兽药残留、重金属、微生物,动物疫病等近20个项目的检测,确保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标准。
 
  我国检测的进口蜂蜜中动物疫病主要是美洲蜂幼虫腐臭病、欧洲幼虫腐臭病、蜂房小甲虫病、蜂螨病四种。
 
  美洲蜂幼虫腐臭病(American foulbrood)又叫“烂子病”,是蜜蜂幼虫的一种恶性传染病;欧洲幼虫腐臭病(European foulbrood)又名欧洲幼虫病,由蜂房蜜蜂球菌等引起的一种蜜蜂幼虫细菌性病;蜂房小甲虫病(Honeycomb beetle disease)的成虫在蜂箱里以蜜蜂的卵、幼虫为食,会影响蜂群的正常繁育,蜂蜜也会因受其破坏而发酵变质,产生气泡、有刺激性气味;蜂螨病(Acariasis of bees)是由大蜂螨和小蜂螨引起的蜂疾病,大、小蜂螨对蜂群危害很大,能给养蜂生产造成严重损失,甚至引起全群死亡。这几类动物检疫性疫病一旦传入我国,将对我国蜂业造成极大打击。
 
  消费提示

  (一)如何选购进口蜂蜜
 
  NO.1    看标签
 
  在选购进口蜂蜜时要查看中文标签,看清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基本情况,另外,从蜂蜜的名称以及配料等标注中还可以获知该产品是否属于纯蜂蜜。
 
  NO.2   闻香气
 
  品质好的蜂蜜香味浓而持久,开瓶后便能嗅到;用手掌搓揉会有粘腻感,而劣质的蜂蜜往往因掺入香精而过于浓郁。
 
  NO.3   试拉丝
 
  蜂蜜开封后,用筷子挑蜂蜜,优质的蜂蜜弹性佳,可拉成丝状,且不易拉断。劣质的蜂蜜浓度较低,粘性小,难以拉成细丝。
 
  NO.4    尝味道
 
  优质的蜂蜜清爽甘甜,单一花种蜂蜜具有与蜜源植物花香一致的气味,无其他任何异味。加温水略加搅拌即会溶化,无沉淀。劣质蜜口尝虽甜,但有些会伴有酸涩味,回味时间短。
 
  (二)食用蜂蜜的注意事项
 
  1
 
  选用纯正的成熟蜜
 
  目前,行业一般将蜂蜜分为成熟蜜和浓缩蜜。由于浓缩蜜没有经过蜜蜂充分的酿造,相比成熟蜜而言,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2
 
  食用温度适当
 
  喝蜂蜜一般都是冲蜂蜜水,注意水温不宜过高,要低于40摄氏度,温度过高会破坏蜂蜜中的活性酶等活性营养物质;如果你有腹泻的症状就不适宜喝蜂蜜水。
 
  3
 
  蜂蜜的保存
 
  一般来讲,蜂蜜常温保存即可,无需冷藏。蜂蜜在冰箱里会结晶,饮用时反而不太方便。蜂蜜在长期低温时产生结晶的程度与蜂蜜品种有关,结晶不代表蜂蜜变质或质量不好,相反,如果长期低温不结晶的蜂蜜才更应该怀疑其质量。
 
供稿 / 潍坊海关 
日期:2023-01-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