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大展宏兔 | 2023白酒产业发展机遇展望

大展宏兔 | 2023白酒产业发展机遇展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31 10:17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作者: 刘学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无疑是酒类产业充满期待与憧憬的一年。当前,我国现存白酒相关企业19.79万家,2020-2022年,我国分别新增白酒相关企业2.84万家、1.71万家、8045家;同时,2022年1-11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4980.65万千升,同比增长0.83%;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8442.3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9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52.3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4.68%。
  2023年,无疑是酒类产业充满期待与憧憬的一年。
 
  当前,我国现存白酒相关企业19.79万家,2020-2022年,我国分别新增白酒相关企业2.84万家、1.71万家、8045家;同时,2022年1-11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4980.65万千升,同比增长0.83%;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8442.3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9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52.3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4.68%。
 
  可以说,从数据上来看,整个酒类行业依然处于稳健的繁荣发展长周期。而随着防疫政策的进一步调整,整个春节期间,我们已经看到了酒类流通市场快速恢复,也再一次提升了外界对酒类行业发展的期许,曾经那个酒类行业步稳蹄疾的年代似乎快回来了,那么2023年,酒业发展的新机遇在哪?
 
  智能制造
 
  站在2023年的起点,面对中国工业的全面复苏,智能制造的关注和投入无疑将继续加大,而对酒类行业而言,酿酒机器人、智能化产品管理系统等“智”元素却早就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智”的多样化便是2023新机遇的切入点之一。“智”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生产和销售方式的变革发生了变化。先进技术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酒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在传承中不断融入智能制造概念等,在先进技术的创新引领中,进一步推动酒业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十四五”时期,在制造强国战略深入推进和酿酒产业基本面持续向好的背景下,推动酒业全产业链智能制造水平提升被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无疑2023年,在“智能酿造+智慧酿造”双目标的指引下,全行业装备和技术水平必将进一步提升,而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酿酒装备行业也必将迎来一片广阔而浩瀚的发展“蓝海”。
 
  元宇宙
 
  从《酿酒大师》到《“巽风”数字世界》,酒类行业始终在寻求这方面的突破。虽然元宇宙的终极形态还无法确定,但它本质上是一个三维的“容器”,人们可以在其内部工作、娱乐和社交,具象地存在、沉浸式地体验。元宇宙普遍被认为,是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代互联网,酝酿着大量的创新和商业化机会。
 
  数据显示,2021年与“元宇宙”相关的注册企业多达709家,远超2020年的68家。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境内已有超1.2万个名称中含“元宇宙”的商标申请。
 
  元宇宙是一个国际化概念,“元宇宙”“物联网”等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方向,酒类行业一直在积极尝试运用,把它当做提升产业水平、促进产业升级的工具来看待、来使用,是酒业追求发展的必由之路。充分利用元宇宙时代提供的技术、产业和产品,能够实现把活态文化国际化走向,通过非遗项目,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并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了解酒文化。也让中国好的传统文化真正从古代走向现代,从中国走向世界。
 
  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一场覆盖8万多家国有企业的“大考”。回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目标、历程、成就,感知国有企业发生的崭新变化,展望新一轮国企改革的使命任务。
 
  我们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国有企业必须搞好。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有企业必须和市场经济相结合;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有企业必须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要通过三年行动,为此打下更好的基础。通过三年行动,国有企业改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很多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布局结构得到了系统性的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对国资监管体制进行了系统性的重塑,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了根本性的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改革推动国企做优做大的同时,酒业也迎来了国有资本的密集入场。2022年,酒业出现了11起国有资本入股酒业公司的案例,这是极为罕见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国资参股酒企的投资金额超过了80亿元。众所周知,在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国有资本一直是中流砥柱。19家白酒上市企业中,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占到了12家,头部企业“茅五洋泸汾”的身后均有国资力量的助推。
 
  国有资本为行业带来的三点确定性:一是地方政府对白酒发展的政策的加大和长期主义的抬头;二是强化龙头酒企的引领、提升中小企业的发展;三是以平台运营、资本并购、品牌打造等联动手段,成就大产区的新格局。现阶段处于产业整合的中后期,国资在这个时候进场,有利于整治业内一些无序的状态,提高产区的竞争壁垒,以及提升品牌、品类的形象,对于整个酿酒行业的产品品质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站在新起点上,新一轮国企改革蓄势待发。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酒业也在立足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的核心功能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再制定一个新的国有企业改革行动计划。相信酒业国有企业也将继续在打造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引领创新、引领科技发展、引领产业变革方面下功夫,在品牌、价值创造上下功夫,要提升企业在国际大循环中的世界影响力。
 
  新型城镇化
 
  国家发改委等19部门1月28日公布《关于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有力有序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要以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着力扶持壮大县域特色产业,着力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着力提升安置区配套设施,着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健全社区治理体系,解决好搬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实现人口市民化、就业多元化、产业特色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转变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为推动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如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人群的聚集和场景的增加,将营造更为广阔的酒类消费市场,给酒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同时在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方面,酒业是具备天时地利大有可为。
 
  产区的不断发展形成了高质量的、具有特色的中国酒镇,这也是“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的样板。茅台镇、洋河镇、古井镇、牛栏山镇等等以酒命名的城镇享誉全国,足以说明龙头酒企对地方经济和特色发展的引领作用。
 
  未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落实加深,各具特色的中国酒镇势必会迎来发展机遇,酒类的流通市场也将更加扩张。这既是酒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酒业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应负的责任与使命。
 
  国际化
 
  国际化,一直以来是中国酒业积极尝试的一个领域。国际化作为中国酒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外循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十分突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可能取得成果,尤其是在当前群雄逐鹿的酒类市场中。进入国际市场,一方面可以帮助中国白酒快速拓展国际市场,提升知名度和销量,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拓展国内市场地位提供了更坚实的基础,是一个可以实现互利共赢的良好途径。
 
  当前随着边境关口的开成、RCEP的落地生效和更多双边合作的尝试,正好给了中国酒业一个机会。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消息,春节期间(1月21日至27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287.7万人次,日均41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2022年1月31日至2月6日)增长120.5%,国家之间的人员流动达到了近几年的一个新高;而同时,最近国务院批复同意了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中国—菲律宾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的成立,继续尝试建立新型的双边合作机制,加上去年RCEP的落地生效,国际化机会仿佛触手可及。
 
  拿东南亚举例,作为中国近邻,拥有相似的文化圈、便捷的地理环境以及巨大的消费市场,发展示范园的设立,连同之前RECP的落地,都将给区域内的成员国之间带来巨大的利好:对市场,将推动区域内形成统一消费品市场;对企业,拥有优势地位的区域产品将获得巨大的出口利好;对行业,区域型跨境电商将进一步崛起成为最有力的行业,服务型行业发展也获得巨大发展空间;对世贸格局,多边区域协定将创造了一个多边带引、双边突破的框架体系。
 
  另一方面,商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便利各类跨境贸易投资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推动银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结算服务,这或许也给酒业带来发展良机。
 
  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助于提高中国白酒产业的国际化,帮助白酒企业顺着人民币的国际化道路走向国际市场,尤其是酒类消费习惯还处在培育阶段,拥有更广泛的开发空间,无疑也将助推酒类国际化。也相信在2023年,摩拳擦掌的酒类企业将会在国际化领域这片广阔市场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日期:2023-01-31
 
 行业: 酒业
 标签: 酒类 酿酒 白酒
 科普: 酒类 酿酒 白酒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