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新版HACCP认证实施规则之合规义务要求及企业落地实施建议

新版HACCP认证实施规则之合规义务要求及企业落地实施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02 08:4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田芳   王文平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1月1日起,对新申请HACCP体系认证的企业,认证机构应按照新版《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实施规则》要求实施HACCP体系认证。其中附件2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要求(V1.0)2.2合规义务明确:企业应识别法律法规要求、顾客要求及与HACCP体系有关的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并从中识别其合规义务。该条款明确了做好食品安全必须要正确识别并履行其合规义务。那么组织如何确定其合规义务,以及这些合规义务如何落地?如何评价呢?
  食品伙伴网讯 2023年1月1日起,对新申请HACCP体系认证的企业,认证机构应按照新版《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实施规则》要求实施HACCP体系认证。
 
  其中附件2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要求(V1.0)2.2合规义务明确:企业应识别法律法规要求、顾客要求及与HACCP体系有关的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并从中识别其合规义务。该条款明确了做好食品安全必须要正确识别并履行其合规义务。那么组织如何确定其合规义务,以及这些合规义务如何落地?如何评价呢?
 
  下面引用食品伙伴网“食品合规管理体系”合规管理理念来为大家做下梳理,先来看下目前食品企业合规管理的现状,如图1所示。
 
微信图片_20230202085314
图1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现状
 
  已出现违规情况的企业,大部分因为合规义务识别不全面、信息更新不及时,或合规要求执行不到位,员工培养方面存在知识不系统、培训不持续等问题,导致行政处罚、客户投诉等问题。
 
  未出现违规情况的企业,也需要随着标法的不断更新而完善企业的合规义务,如果没有及时识别出新的合规义务,或者未能及时准确地落地执行,也会存在违规的潜在风险。
 
  评估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现状,分析原因可以帮助企业有效规避食品合规风险。合规义务的履行主要包括合规义务识别、合规义务落实及合规义务履行的跟踪评价。
 
  合规义务识别
 
  通过图1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现状可以看出,懂规、知规且准确执行才能保障企业做好合规风险管理。首先是合规义务的识别。合规义务的识别,首先是收集企业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标准清单,然后将所涉及的法规及标准进行拆解,并逐条进行合规义务识别,确定合规义务,结合合规内容要求落实相应控制方案。
 
  合规义务的识别要全面。以法规为例,企业可以制定法规清单识别调查表(参考图2法规清单识别调查表),将涉及的资质、产品,使用的原辅材料、贮存运输及销售地区等信息一一列出。比如列出企业的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或者经营许可证以及认证类的证书信息。通过相关的资质范围和项目内容,我们就可以了解到企业生产经营的产品是什么,产品类别,企业属于什么业态等,进而识别出企业应该遵循的法律法规等要求。
 
微信图片_20230202085347
图2 法规清单识别调查表部分截图
 
  可能大家还会担心在识别合规义务时,会存在一些漏洞或者识别不全的问题。大家可以参考“食品企业合规义务管控智慧云”,它是以食品伙伴网强大的法规数据库为依托来建立的。通过这个系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可以依据自己企业的业态(生产还是经营),行业(比如乳制品还是肉制品等)对责任主体和行业属性进行筛选。筛选以后,就可以确定企业所遵循的所有的合规义务条款了。甚至企业要想了解单个的合规内容要求的时候,也可以筛选出来。比如说企业想要了解配料的合规内容有哪些法规的要求,就可以通过合规内容的筛选来实现,非常的方便快捷。食品企业合规义务管控智慧云部分截图如图3所示。
 
微信图片_20230202085417
  图3 食品企业合规义务管控智慧云部分截图

  合规义务落实
 
  食品企业对合规义务进行识别,目的是合规义务准确地落实执行。必要时可以通过合规风险管理工具,结合管理资源,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控制措施。
 
  合规风险管理工具,是对合规风险进行分析与评价,制定分级规则。可以采用图4风险分析与评价矩阵图的方式,然后对识别的每个义务条款用可能性×影响程度打分,量化风险程度。将风险进行等级划分,分为核心合规风险点、关键合规风险点、普通合规风险点、一般合规风险点四类。
 
微信图片_20230202085500
图4 风险分析与评价矩阵图
 
  通过合规风险分析与评价,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明确合规风险的红线有哪些,重点风险有哪些,从而进行合理的资源分配,加强人员的培训交流,提高合规意识,将最重要的资源放置在最需要的地方,做到资源合理利用,达到整体合规。
 
  通过识别合规义务、风险分析与评价,企业做到了知规懂规。对于第三种情况,未准确执行可能造成违规风险的,可以通过制定控制措施来进行落地解决。
 
  合规风险管理,还有对风险制定控制措施,制定控制原则。可以根据不同的风险制定不同的控制原则,确定控制对象、方法、人员、频率等,然后根据合规义务要求及控制措施原则,制定控制措施;最终形成记录。
 
  通过义务识别、风险分析与评价、风险控制措施制定使企业基本达到合规。图5是合规风险管理具体的实施步骤。
 
微信图片_20230202085527
图5 合规风险管理实施步骤
 
  合规义务履行评价
 
  合规义务履行评价有内部核查、管理评审、合规演练、三方审核、政府监督等多种形式,食品企业可以对每个模块或者是每个合规条款采取整体或者局部的方式进行评价。评价的重点是执行情况和执行效果,关键是要进行分析和总结,对违规查找真因,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必要的情况下返回到义务识别和落实控制措施阶段,形成循环,确保持续合规。内部核查依据可参考《食品合规管理体系检查表》的内容。
 
  小结
 
  食品安全的前提是正确识别并履行合规义务。食品企业需切实做好食品合规义务的管理工作,以防在HACCP认证审核中出现不合格问题,必要时借助“食品合规管理体系”,巩固食品企业的合规管理基础。
日期:2023-02-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