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元宵节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元宵节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02 09:00 来源:承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一年当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在元宵节民间有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汤圆)等习俗。目前承德市市场销售的多为速冻元宵(汤圆),在选购、烹饪、食用和储存环节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一年当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在元宵节民间有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汤圆)等习俗。目前承德市市场销售的多为速冻元宵(汤圆),在选购、烹饪、食用和储存环节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
 
  一、标签信息要牢记
 
  尽量选择正规商场超市购买标识齐全的元宵(汤圆),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产品标签应注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食品生产许可证号、配料表、储藏方式、保质期等。不要购买包装破损、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超过保质期的元宵(汤圆)。
 
  二、配料信息要细读
 
  对于易敏人群,需要仔细阅读产品包装信息及配料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配料表中若含有可能导致过敏的食品时,如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等,厂家一般会(不是必须)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辨识的名称,或在配料表邻近位置加以提示;加工过程中可能带入上述食品或其制品,也宜在配料表临近位置加以提示。
 
  三、产品选购要细心
 
  购买元宵(汤圆)时,选择包装袋内色泽均匀鲜亮,形态完整,无变形无破损的产品。元宵应有糯米粉和馅料的香气,不能有霉味、酸败等现象。如出现色泽暗淡、发灰、霉斑、变红(配有红色粉料除外)等情况则说明原料糯米粉品质不佳或存放时间过长。
 
  四、烹饪方法要恰当
 
  通常情况下,产品包装上会注明食用方法,消费者可参考以获得最佳口感。带馅元宵一定要煮熟蒸透,在烹饪时荤馅比素馅需要的时间长,以确保杀死生鲜原料中可能存在的食源性致病菌。
 
  五、合理食用更健康
 
  1.特殊人群需谨慎食用。由于糯米富含支链淀粉,在人体内不易消化排出,若一次性吃的太多,会给胃部带来较重的负担。因此,对于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要注意食用量。
 
  2.早起睡前不宜食用。元宵和汤圆是高热量食物,在胃肠功能较差的早上不宜当作早餐。同样,用元宵和汤圆当夜宵也可能因为消化不良影响睡眠质量。因此,吃元宵最好在中午,这个时候人体的胃肠功能最强,也有充分的时间来消化汤圆里过多的热量。
 
  3.合理搭配,均衡营养。在吃元宵和汤圆的时候,可以搭配低脂高纤维的食物,比如可以和豆类食物,蔬菜类食物,菌类或藻类食物一起食用。
 
  六 、食品储存要妥当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速冻食品要求在-18℃条件下储存、销售,且在标签上明确标识储藏方式。无论在选购产品时还是购买后,都应确保产品贮存在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下。家庭自制的元宵(汤圆)可直接放入冰箱速冻格中,冻硬后及时分装到食品袋中冷冻保存,避免交叉污染。食用前取出一次食量,不需解冻直接放入沸水锅煮熟煮透即可。由于家用冰箱的保存温度不易精确控制,建议自制及散装的元宵(汤圆)尽快食用完。购买的预包装速冻元宵(汤圆)应冷冻保存,不宜长期放在冰箱冷藏室,以防酸败变质。
日期:2023-02-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