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标准法规查找:ChatGPT 准确率如何?

食品标准法规查找:ChatGPT 准确率如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17 08:1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孙国梁   原文:
核心提示:最近在人工智能领域,AI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受到关注。ChatGPT能进行食品标准法规查找工作吗?下面我们让ChatGPT对于几个食品标准法规问题的回答,来看下ChatGPT能否代替人工进行食品标准法规查找。
  食品伙伴网讯 最近在人工智能领域,AI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受到关注。ChatGPT能进行食品标准法规查找工作吗?下面我们让ChatGPT对于几个食品标准法规问题的回答,来看下ChatGPT能否代替人工进行食品标准法规查找。
 
  Q:

  在中国,苯甲酸及其钠盐可以用在胶基糖果中么?

  ChatGPT:
 
  在中国,苯甲酸及其钠盐可以用于胶基糖果中,但需要符合国家规定的食品安全标准和使用标准。中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添加剂必须经过评估和审批才能使用,同时应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使用标准,不得超过最大使用量。
 
  根据中国的相关法规,苯甲酸及其钠盐可以作为胶基糖果的防腐剂使用,但使用的最大限量和用途必须符合国家的规定。同时,食品生产企业也需要按照要求进行标识和说明,以确保消费者可以了解到添加剂的使用情况。
 
  分 析
 
  ChatGPT回答符合GB 2760的要求,但没有给出标准依据依据最大使用量,回答并不彻底。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苯甲酸及其钠盐可以作为胶基糖果的防腐剂使用,最大使用量1.5g/kg。
 
  Q:

  我国婴儿配方乳粉中是否允许使用香兰素?

  ChatGPT:
 
  我国目前禁止在婴儿配方乳粉中使用香兰素。自2016年起,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现已更名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使用香兰素、辣木籽等成分。这是为了保障婴幼儿的健康和安全。

  Q:

  我国较大婴儿配方乳粉中是否允许使用香兰素?

  ChatGPT:
 
  根据中国现行的相关法规和标准,婴儿配方乳粉中是不允许添加香兰素的。具体来说,中国国家标准《婴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中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不得添加香料,其中香兰素属于一种香料成分,因此不得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使用。
 
  此外,香兰素也被认为是一种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风险的化学物质。因此,除了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禁止使用外,其他食品中使用香兰素的最大限量也被限定在很低的水平。
 
  Q:

  我国幼儿配方乳粉中是否允许使用香兰素?

  ChatGPT:
 
  根据中国现行的相关法规和标准,幼儿配方乳粉中不允许添加香兰素。具体来说,中国国家标准《婴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中规定,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香料,其中香兰素属于一种香料成分,因此不得在幼儿配方乳粉中使用。
 
  除此之外,由于香兰素是一种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风险的化学物质,因此在其他食品中的使用也被限定在很低的水平,以确保食品安全。
 
  分 析
 
  对于这几个问题,ChatGPT回答没有正确区分GB 2760中婴儿配方乳粉和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乳粉中香兰素使用的不同规定。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可以使用香兰素、乙基香兰素和香荚兰豆浸膏(提取物),最大使用量分别为5mg/100ml、5mg/100ml和按照生产需要适量使用,其中100ml以即食食品计,生产企业应按照冲调比例折算成配方食品中的使用量;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可以使用香兰素,最大使用量为7mg/100g,其中100g以即食食品计,生产企业应按照冲调比例折算成谷类食品中的使用量;凡使用范围涵盖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品用香料。

  Q:

  在中国,液态奶中三聚氰胺的限量是多少?

  ChatGPT:
 
  在中国,液态奶中三聚氰胺的限量标准是0.05毫克/千克。这个限量标准是由中国国家标准《液态奶》(GB 25190-2010)中规定的。根据该标准,液态奶中的三聚氰胺含量不得超过0.05毫克/千克,以保障消费者的健康。
 
  此外,中国对奶制品的安全和质量有着严格的监管制度,奶制品生产企业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和标准,保障产品的安全和质量。对于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奶制品,相关部门将采取监管措施,以保护消费者权益。
 
  Q:

  依据我国卫生部门的规定,婴儿配方食品中三聚氰胺的最高限量是多少?

  ChatGPT:
 
  根据中国卫生部(现更名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规定,婴儿配方食品中三聚氰胺的最高限量是0.01毫克/千克。这个限量标准是针对婴幼儿的安全考虑而制定的,比普通液态奶的限量标准更为严格。
 
  此外,中国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的生产、销售、标识等方面也有着一系列的法规和标准来规范,以确保婴幼儿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消费者在购买婴幼儿配方食品时,应该仔细查看产品标签上的成分和营养信息,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同时注意保质期和储存条件。

  分 析
 
  对于以上两个问题,ChatGPT回答的限量值和依据均不准确。依据《卫生部等5部门关于三聚氰胺在食品中的限量值的公告(2011年第10号)》,婴儿配方食品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1mg/kg,其他食品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2.5mg/kg。
 
  Q:

  请帮我查一下,在中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上,蛋白质的零界限值和含量声称要求。

  ChatGPT:
 
  根据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的规定,预包装食品中蛋白质的零界限值为0.5克/100克,即只有蛋白质含量大于等于0.5克/100克的食品才需要在营养标签上标明蛋白质含量。而蛋白质含量声称要求的规定是,如果食品标明了蛋白质含量,则其蛋白质含量应符合实测值的要求,实测值与标示值之间的相对误差应在正负20%以内。此外,如果食品标示了“高蛋白”、“蛋白质丰富”等相关营养含量声称,其实测值与标示值之间的相对误差应在正负10%以内。这些规定旨在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和【备注:未说完】
 
  分 析
 
  ChatGPT仅回答了正确的零界限值,但对零界限值的理解并不准确。没有正确回答蛋白质的含量声称要求。
 
  Q:

  在中国,人工种植的五年以上人参,能否作为食品原料使用?

  ChatGPT:
 
  根据中国卫生部2017年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保健食品原料目录》(GB 2760-2014),人参可以作为保健食品原料使用,但没有明确规定人参的种植年限。一般来说,人参种植年限越长,品质越好,营养成分也更为丰富。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如果人参是通过正规渠道获得的,并且符合相关的安全、卫生和质量标准,人工种植的五年以上人参可以作为食品原料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生产和销售人参食品也需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
 
  分 析
 
  ChatGPT对此问题回答结论是错误的,并且给出的依据是并不存在的标准法规。依据卫生部2012年第17号公告,人参(人工种植,来源:5年及5年以下人工种植的人参;种属:五加科、人参属;食用部位:根及根茎)可作为新食品原料。
 
  Q:

  在中国,包装饮用水中亚硝酸盐限量是多少?

  ChatGPT:
 
  中国卫生部(现已更名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限量为0.007毫克/升。这一标准旨在确保包装饮用水的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亚硝酸盐是一种常见的水污染物,但是在正确的处理和储存条件下,包装饮用水通常不会出现亚硝酸盐超标的问题。
 
  分 析
 
  ChatGPT没有正确区分包装饮用水和生活饮用水,审题错误。即使按照生活饮用水,也没有回答出最新的标准要求。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22),我国包装饮用水中亚硝酸盐限量是≤0.005mg/L。并且,近日,国家卫健委就修改该标准征求意见,拟将GB 2762-2022中4.8表8包装饮用水(饮用天然矿泉水除外)中亚硝酸盐限量由0.005mg/L修订为0.1mg/L。
 
  总 结 分 析:
 
  通过以上问题解答及分析可以看出,鉴于ChatGPT在食品专业领域的局限性,ChatGPT对于食品专业方面的词汇并不能完全做到精准的理解判断,对食品标准法规不能够做到精准定位和及时更新,甚至有些标准法规的表述完全错误。可以说,ChatGPT并不能取代人工开展食品标准法规查找工作。食品合规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谨慎使用ChatGPT的结论,专业的工作还是交给食品伙伴网更放心。
日期:2023-02-17
 
 标签: 标准
 科普: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