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食用肉松的消费提示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食用肉松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28 08:08 来源: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肉松是一种休闲肉干制品,深受大众的青睐。不同种类的肉松价格相差甚远,主要是由于部分肉松其实是肉含量很少的肉粉松。肉松与肉粉松,仅一字之差,消费者该如何去辨别购买,科学消费。对此,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消费提示如下。
  肉松是一种休闲肉干制品,深受大众的青睐。不同种类的肉松价格相差甚远,主要是由于部分肉松其实是肉含量很少的肉粉松。肉松与肉粉松,仅一字之差,消费者该如何去辨别购买,科学消费。对此,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消费提示如下:
 
  一、肉松、肉粉松的区别
 
  肉松是以单一的畜禽瘦肉为原料,经修整、煮制、压松或打松、调味、炒松等工艺制成的肌肉纤维蓬松成絮状或长纤维状的熟肉制品。肉粉松则是以单一的畜禽熟肉为原料,添加熟豆粉等辅料制成,两者制作成本和营养价值差距较大。售价相对较高的“肉松”大都直接标注为肉松或油酥肉松,有的则非常清晰地标注了配料,有的没有明晰的标注配料表,但也会注明“产品优势”,像“可以看到猪肉丝,吃起来有嚼劲,肉味浓郁”等。同时,这类产品大都标明可以作为零食或婴儿及老年人的佐餐食品。而售价相对较低的“肉松”,则大都在商品名或商品介绍部分注明是“肉粉松”,适用于烘焙小贝、手抓饼、寿司、面包、三明治等。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新修订的《肉松质量通则》(GB/T23968-2022),适用于肉松、油酥肉松、肉粉松和肉酥。其中,肉松和油酥肉松中淀粉含量不超过3g/100g。肉松粉和肉酥中淀粉含量则根据产品等级而定,一级品中淀粉含量不得超过15g/100g,二级品不得超过30g/100g。按照上述标准,肉松和肉粉松在原辅料使用要求、产品蛋白质及淀粉含量等理化指标方面相差较大,消费者应根据需要正确科学选择。

  二、如何正确选购
 
  首先,尽量到一些信誉比较好的大商场、大超市购买有SC编号的品牌产品。
 
  其次,要注意查看产品的配料表,按照新的国标要求,肉松加工不得使用淀粉,如果配料表中含有豌豆粉等,说明该产品为肉粉松,肉粉松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相对普通肉松要少。
 
  再次,从外形上来观看,优质肉松颜色为金黄或淡黄色,颜色均匀,里外一致,呈疏松絮状或丝状,没有粉状物,也没有结块变质发霉等现象,闻起来有肉香味,吃起来肉质鲜嫩,无肉筋碎骨,无渣滓,入口即化。而添加熟豆粉的肉粉松颜色往往是里面较浅白,外面颜色较重,可以明显看到粉状物,用手一捏会粘在一起。
 
  最后,还可以将买回家的肉松放到清水中来做个实验。一般来说,优质肉松放进水里,水依然很清,不浑浊;而添加熟豆粉的肉粉松,入水后,水会很快变浑浊。
 
  三、肉松味美莫贪吃
 
  肉松虽然香气浓郁、味道鲜美、柔软可口,但属于高脂高热食品,最佳吃法应该是调剂口味、促进食欲,而不应一次大量摄入。而消费者日常食用时,特别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肉松的脂肪含量偏高,所以,儿童以及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常见疾病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限制食用量。其次,市场上一些所谓“儿童肉松”,配料和成人肉松其实并没有太大区别,有的儿童产品甚至存在着高糖(过量添加白砂糖)和高盐(过量添加食用盐、酱油、味精)等问题,因此,在给儿童选购肉松时,应多关注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选择高蛋白、低脂肪、低钠的产品。最后,肉松中脂肪含量较高,所以保存时一定要注意,如果出现脂肪过氧化现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哈喇味”,千万不要再继续食用,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自制肉松也美味
 
  家庭自制美味肉松,可以选取卫生检疫合格的新鲜肉作原料,剔除骨、皮、脂肪、筋膜及各种结缔组织,顺着肌肉纹路切成4厘米左右大小的肉块,将肉块焯水洗净后加入香辛料等煮制,煮制过程中不断除去浮油,同时注意控制火候。肉块煮烂后手动或放入打丝设备中破碎肌纤维至完全松散,而后放入锅内进行翻炒。翻炒过程中,肉丝水分逐渐蒸发,肉丝出现绒丝状或松状。炒干水分后,会呈现蓬松絮状,此时拣出肉松中掺杂的肉条、焦头等杂物即可。
 
  2023年2月24日 
日期:2023-02-28
 
 地区: 贵州 中国
 行业: 畜禽肉品
 标签: 肉松 肉干 价格 消费者 监管
 科普: 肉松 肉干 价格 消费者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