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3·15系列报道】付款时发现和标价不一致!如何维权?

【3·15系列报道】付款时发现和标价不一致!如何维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04 10:00 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付款时发现和标价不一致!如何维权?
   案例简介:
 
  2022年1月,王某在中山市南区某超市购买了1瓶白酒,标价468元/瓶。然而,结账时,超市收银员通过移动支付方式收取了498元,多收30元。王某当场提出异议,要求超市退还多收的费用。收银员却说,一切收费都是按电脑系统显示的价格收取,不会有错。
 
  王某表示不合理,于是投诉至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南区分局。工作人员接诉后立即前往涉诉超市进行调查。超市负责人称该商品原先打折促销,活动至投诉人购买当日已上调价格恢复至原价,收银机中价格也已相应上调,但由于工作疏忽,导致标价签没有及时更换。经调解,最终超市退还了多收王某的30元。
 
  法律点评:
 
  《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第六条第(二)项规定,经营者对同一商品或者服务,在同一交易场所同时使用两种标价签或者价目表,以低价招徕顾客并以高价进行结算的,属于价格欺诈行为。
 
  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有关条款解释的通知》第九条也明确,对于经营商品种类、数量较多,采用消费者自选方式,统一收银的超市、商场,个别商品的标示价格与结算价格不一致,但是能够及时更正,建立了明确的错收价款退赔制度并能够有效实施的,不属于《规定》第六条第(二)项情形。
 
  本案中,超市工作人员由于工作疏忽,导致标价签没有及时更换,因此多收了消费者王某30元,超市方的行为不属于价格欺诈行为。但是,超市方的过错给消费者造成了实质性的损失,按照前述法律规定,超市应制定错收价款退赔制度并有效实施。因此,消费者王某有权要求超市退还多收的30元。
 
  市场监管部门提示:
 
  消费者对自身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经营者对同一商品或者服务,在同一交易场所不得同时使用两种标价签或者价目表,不得以低价招徕顾客并以高价进行结算。
 
  消费者在购物时,如果遇到商品或者服务实际结算价格与商品或者服务标价不一致的情况,应当及时向经营者提出,问清原因,判断是否属于经营者故意还是过失所致,并就应付价款与经营者协商。若双方无法达成和解,消费者要注意对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标签进行手机拍照存证,同时保留好收费明细清单、支付凭证等相关材料,并向相关部门投诉。
 
  法条索引:
 
  1.《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第六条  经营者收购、销售商品和提供有偿服务的标价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价格欺诈行为:……(二)对同一商品或者服务,在同一交易场所同时使用两种标价签或者价目表,以低价招徕顾客并以高价进行结算的。
 
  2.《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有关条款解释的通知》第九条  经营者标示价格与结算价格不一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属于《规定》第六条第(二)项情形:……(二)经营商品种类、数量较多,采用消费者自选方式,统一收银的超市、商场,个别商品的标示价格与结算价格不一致,但是能够及时更正,建立了明确的错收价款退赔制度并能够有效实施的。
 
  3.《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  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日期:2023-03-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