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高启强送“干爹”的陈皮是什么?

高启强送“干爹”的陈皮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04 09:39 来源:食品有意思 原文:
核心提示:随着电视剧《狂飙》的热播,不少网友对高启强送给“干爹”的陈皮产生了兴趣。对于许多北方的小伙伴来说,陈皮是种既熟悉又陌生的东西。熟悉是因为,在很多以岭南地区为背景的影视剧作品中,经常可以看到陈皮的身影。陌生是因为许多人对陈皮并不熟悉,似乎认为陈皮就是“干橘子皮”,真是这样吗?
   随着电视剧《狂飙》的热播,不少网友对高启强送给“干爹”的陈皮产生了兴趣。对于许多北方的小伙伴来说,陈皮是种既熟悉又陌生的东西。熟悉是因为,在很多以岭南地区为背景的影视剧作品中,经常可以看到陈皮的身影。陌生是因为许多人对陈皮并不熟悉,似乎认为陈皮就是“干橘子皮”,真是这样吗?
 
  什么是陈皮?
 
  广义上讲,陈皮是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柑橘在我国长江以南各地区都有广泛种植,所以陈皮的产区也很大,广东、四川、福建、江西、浙江、湖南等省份都生产陈皮。如果继续详细划分,四川所产的可以称之为川陈皮或川皮,福建称建陈皮或建皮,广东称广陈皮或广皮。
 
  广陈皮由来
 
  在这些省份生产的陈皮当中,以广东生产的陈皮质量普遍最好,所以在许多传统中药典籍中,在陈皮的使用时,要特意指出是“广陈皮”。明代《本草纲目》中有云“今天下多以广中来者为胜,江西者次之”。
 
  在广陈皮中,又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所产的“新会陈皮”质量最优,新会陈皮在明清两代就是御用药材。新会陈皮之所以质量最好,是因为本地种植着地方特色柑橘品种——新会柑(当地人称大红柑、茶枝柑)。这种柑橘皮薄并且储藏桔皮汁液的“油室”大,非常适合制作陈皮。但这种柑橘的果肉常带酸涩,过去对这种果肉缺乏再利用手段,多采取“取皮弃肉”的方式。如果不是果皮能制作陈皮,新会柑想必会随着时间,逐渐被淘汰吧。
 
  陈皮的加工方式
 
  剥下来的柑橘皮,经过晾晒干燥后,还不能叫陈皮。当年制的或贮存不足三年的,一般被叫做柑皮或果皮。只有放在阴凉通风处自然放置(又叫“陈化”)三年以上的,才能叫做陈皮。新会民间有很多关于陈皮的民间谚语:“千年人参百年陈皮”,“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
 
  虽然新会地区作为陈皮的产地,这些谚语多少有些“自卖自夸”的成分存在,但也从侧面说明,陈皮的价格和陈化年限是挂钩的。高启强说“风浪越大鱼越贵”,那陈皮就是“陈化越久价越高”。电视剧中高启强送的陈皮,一定是特别老的陈皮了。
 
  陈皮的药用简介
 
  我国药用陈皮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约2000年前东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效果。中医也认为陈皮“陈久者良”,但现代科学对这点存在一定争议。有研究表明,随着陈化年限的增加,陈皮中总挥发油含量会有些降低,但黄酮类成分会有所增加。但也有人认为,数据差异是由于随着陈化年限增加,陈皮上内囊的海绵层脱落,相当于变相增加了样本量。目前来看,最终结论只能见仁见智了。
 
  陈皮的饮食文化
 
  除了入药以外,陈皮作为食品原料,也融入了广东新会等陈皮产地的饮食文化当中。陈皮水鸭、陈皮牛肉、陈皮煲汤、九制陈皮、陈皮酿酒,还可以用陈皮和普洱制茶……当地人认为,食用陈皮可以起到健胃养胃,理气化痰,消解油腻和解渴的作用。
 
  总之,陈皮就像八角、生姜、枸杞、牡蛎等其他药食两用食材一样,随着悠久的历史,已经成为民俗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很难以陈皮的价格,去衡量陈皮的营养价值。究竟高启强送的陈皮值多少钱,可能只有收陈皮的“干爹”,泰叔本人心里有数了。
日期:2023-03-04
 
 行业: 果蔬 保健食品
 标签: 橘子 陈皮
 科普: 橘子 陈皮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