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2年港澳台及主要贸易国家/组织预警产品分析

2022年港澳台及主要贸易国家/组织预警产品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09 08:2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张丽维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1月至12月,中国港澳台地区、美国、韩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共对中国大陆出口食品预警2742批次,涉及29类产品。食品伙伴网利用自主研发的食品安全抽检查询分析系统,对2022年预警抽检情况进行汇总,并从分别对通报预警产品数量较多的美国、韩国、欧盟、日本四个国家、组织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产品进行分析,以供行业参考。
  食品伙伴网 2022年1月至12月,中国港澳台地区、美国、韩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共对中国大陆出口食品预警2742批次,涉及29类产品。食品伙伴网利用自主研发的食品安全抽检查询分析系统,对2022年预警抽检情况进行汇总,并从分别对通报预警产品数量较多的美国、韩国、欧盟、日本四个国家、组织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产品进行分析,以供行业参考。
 
  1. 数据概况
 
  通过统计可以看出,2022年1月至12月,美国通报对华预警产品数量最多,为1310批次,其次是韩国,详细产品数量见图1。

  图1 2022年港澳台及主要贸易国家对华预警产品通报数量统计
 
  所有预警产品中,通报数量位居前三位的类别为蔬菜及其制品、食品相关产品、水产及其制品,分别占总量的24.03%、18.13%和8.79%。各食品分类占比见图2。

  图2 2022年港澳台及主要贸易国家对华预警产品分类占比
 
  预警产品所涉及的主要不合格原因是质量指标不合格、农药残留超标、标签不规范等。不合格项目占比见图3。

  图3 2022年港澳台及主要贸易国家对华预警不合格项目占比
 
  下面对港澳台、欧盟、美国、韩国、日本的预警情况作简要分析。
 
  2. 港澳台地区预警
 
  港澳台地区对大陆预警食品共计186批次,共11类产品。预警数量最多的是食品相关产品,为70批次,占总品类的37.63%。各品类占比详见图4。

  图4 2022年港澳台地区预警产品分类占比
 
  港澳台地区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主要是农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合格和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详细不合格原因详见图5。

  图5 2022年港澳台地区预警产品不合格项目分类占比
 
  3.欧盟对华预警
 
  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通报的我国产品共计372批次,涉及21类产品。预警数量最多的是食品相关产品,为151批次,占总品类的40.59%。各品类占比详见图。各品类占比详见图6。

  图6 2022年欧盟地区对华预警产品分类占比
 
  欧盟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主要是质量指标不合格、农药残留超标等,详细不合格原因详见图7。

  图7 2022年欧盟地区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数量及占比
 
  4.美国对华预警
 
  美国对华拒绝进口、自动扣留的我国产品共计1310批次,共27类产品。预警数量位居前三位的品类依次为蔬菜及其制品、糖果和巧克力制品、焙烤食品,分别为404批次、162批次、136批次,占总品类的30.84%、12.37%、10.38%。各品类占比详见图8。

  图8 2022年美国对华预警产品分类占比
 
  美国对华预警产品主要不合格原因是质量指标不合格、拒标签标识不合格和非法添加等,详细不合格原因详见图9。

  图9 2022年美国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占比
 
  5. 韩国对华预警
 
  韩国对华预警产品共计583批次,涉及24类产品。预警数量位居前三位的品类依次为食品相关产品、蔬菜及其制品、调味品,分别为235批次、127批次、34批次,占总品类的40.31%、21.78%、5.83%。各品类占比详见图10。

  图10 2022年韩国对华预警产品分类占比
 
  韩国对华预警产品主要不合格原因是质量指标不合格、农药残留超标、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超标等,详细不合格原因详见图11。

  图11 2022年韩国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数量及占比
 
  6. 日本对华预警
 
  日本对华预警产品共计209批次,共16类产品。预警数量最多的是水产及其制品,为39批次,占总品类的18.66%。各品类占比详见下图12。

  图12 2022年日本对华预警产品分类占比
 
  日本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主要是微生物超标、生物毒素超标、农药残留超标等,详细不合格原因详见图13。

  图13 2022年日本对华预警产品原因数量及占比

  7.总结
 
  从我国主要出口贸易国家的预警通报来看,被预警的主要产品品类为蔬菜及其制品、食品相关产品和水产及其制品等,通报原因包括质量指标不合格、农药残留超标、标签不规范、微生物超标和非法添加等。建议出口企业了解所出口国家的食品相关政策法规,关注行业动态变化,严格把控产品的品质,以确保各项指标符合出口国家或地区要求。
日期:2023-03-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