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聚焦两会 | 热搜榜第一!社会关注两会酒业代表中国白酒非遗提案

聚焦两会 | 热搜榜第一!社会关注两会酒业代表中国白酒非遗提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3 08:50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3月4日至13日,2023年全国两会在北京举行。来自酒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白酒酿造技艺申遗”热度居高不下,在参加两会的酒业代表及委员们的提案与议案中出现频次极高,成为全面推动白酒国际化的重要发声阵地,“推动白酒酿造技艺抱团申遗”词条一度跃升至文化热搜榜第一,并获得众多酒业代表发声支持,网友反响热烈。
  3月4日至13日,2023年全国两会在北京举行。来自酒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白酒酿造技艺申遗”热度居高不下,在参加两会的酒业代表及委员们的提案与议案中出现频次极高,成为全面推动白酒国际化的重要发声阵地,“推动白酒酿造技艺抱团申遗”词条一度跃升至文化热搜榜第一,并获得众多酒业代表发声支持,网友反响热烈。
 
  在这些建言和提案中,不仅有着推动酒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言,也有心系社会发展,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建议,彰显出酒业人的责任与担当。特别是在推动酒业发展方面,代表委员们更多着眼于行业的全局性问题,譬如从酒类文化、标准体系、贸易机制等方面来关注酒行业的发展。他们设法推动行业的文化传播、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为行业寻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关注酒业人士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政协会员后,都有什么感言?关注了哪些领域?提出了哪些具体建议或提案?下面,就让我们走进“白酒申遗”的“两会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
 
  在《关于支持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中,曾从钦认为通过白酒申遗向世界展示中国白酒传承千年的传统酿造技艺,可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白酒历史底蕴、工艺特点以及卓越品质,更好地爱上中国白酒,加快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提升中国白酒文化影响力。针对白酒申遗,他表示,中国白酒酿造技艺是我国独具民族特色、独具地域优势、独具文化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白酒申遗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创新实践,有利于推动白酒酿造技艺系统性保护,有利于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并建议加快推进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议中国白酒酿造技艺打捆抱团申遗,推动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
 
  在《关于促进中国白酒抱团出海走向国际化的建议》中,张联东针对白酒酿造技艺申遗表示支持。“在中国白酒进入新周期的大时代,如何重塑白酒行业新价值,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和积极面对的问题”,张联东表示,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是必然趋势,国际化是必由之路,要把中国白酒文化放在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坐标上以及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新起点上,从整体上深入挖掘文化潜力,更好彰显文化价值。中国白酒酿造技艺属于我国独有的知识产权,是可以肩负中国民族产业的最重要符号,通过鼓励中国白酒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能够从技艺到记忆,从内部到外部,从国家到世界,推动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显著提高中国白酒文化的国际地位与认可度。
 
  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
 
  梁金辉在其与白酒申遗相关的提案和建议中认为,“中国酒的历史最悠久,但文化的对外推广却很薄弱。”他以法国类比,指出该国以举国之力推进其酒文化的国际化,例如“勃艮第葡萄酒产区的气候”申遗成功,就动用了包括政府、行业、企业等6.4万名从业人员的努力。梁金辉同时指出,当前,我国白酒产能持续增长,市场趋于饱和,而国际烈酒消费旺盛,市场需求潜力大。但无论是从出口额,还是欧美市场上的白酒种类、数量上来看,中国白酒与国际烈酒都存在较大差距。他认为,通过鼓励中国白酒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能够从各方面推动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显著提高中国白酒文化的国际地位与认可度。并建议鼓励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遗,支持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建立切实可行的对外合作机制,并在多渠道助力中国白酒海外推广,进而推动白酒国际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
 
  在《关于推动中国白酒国际标准制订,支持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提案中,孙宝国认为应鼓励中国白酒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中国白酒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显著提高中国白酒文化的国际地位与认可度。他表示,中国白酒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张力巨大,涉及陶瓷、诗词、楹联等几十种文化艺术门类,国内白酒开拓海外市场,仅在少数企业和行业协会进行探索和尝试,企业个体的单打独斗,缺乏战略规划和整体部署,造成白酒国际化过程中难以形成合力,效果不甚理想。中国白酒若想广泛参与国际竞争和提升话语权,需从国家层面予以关注,举全国之力系统推进。孙宝国建议鼓励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遗,支持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形成国际认可的中国白酒国际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酒体中心酒体设计员陈柏蓉:
 
  在《关于“推动中国白酒国际标准制订,支持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建议》中,陈柏蓉建议鼓励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遗。她表示,中国白酒是世界上工艺最复杂的蒸馏酒,是对人的感官冲击最丰富的蒸馏酒,并建议通过“鼓励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遗、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和多渠道助力中国白酒海外推广”等具体措施,积极推动中国白酒出海,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东方生活美学,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文化自信。
 
  全国人大代表、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王贤:
 
  在《中国白酒酿造技艺列入国家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程》中,王贤表示,酿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的部分之一,内涵十分丰富,它与中国的农耕文化、烹饪文化、传统发酵酿造技艺、中医、饮食民俗、饮食文艺等人文、社会生活都息息相关。她建议,大力支持中国白酒酿造技艺列入国家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程,让世界遗产再添“中国符号”,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白酒非遗技艺的保护和传承,从而为传统酿制技艺的保护传承提供更好的品质、内涵、文化、人才支撑。
日期:2023-03-13
 
 地区: 北京 中国
 行业: 酒业
 标签: 中国 北京 酒业 白酒
 科普: 中国 北京 酒业 白酒
 食品专题: 聚焦2023年全国两会食品行业热点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