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西公布一批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食品领域有2起

广西公布一批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食品领域有2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6 10:59 来源:广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广西公布一批消费维权典型案例,食品领域案例2起。
   广西公布一批消费维权典型案例,食品领域案例2起,如下:
 
  一、广西南宁菌云宝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作引人误解宣传案
 
  案情简介:2022年5月至6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陆续接到9位老年消费者投诉广西南宁菌云宝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菌云宝公司)以免费赠送东西、免费请吃早餐等方式,诱导老年人到其经营场所参加会议销售,宣称所销售的“优羚®高钙初乳羊乳粉”调制乳粉产品具有提高免疫力和治疗糖尿病的功效,欺骗诱导老年人花高价购买,投诉要求退货退款。9位投诉人花费4.944万元共购买优羚®高钙初乳羊乳粉288罐。
 
  为查明情况,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对菌云宝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当日现场未发现公司开展羊乳粉销售活动,但公司储物室内和大厅展示柜上分别存放和展示有“优羚®高钙初乳羊乳粉”产品,现场有公司讲师正在给25名老年人上课。讲师宣称公司销售的铁皮石斛能增强人体免疫机能,具有抗肿瘤、抗衰老、抗疲劳、降血压、润肤养颜、降低血糖、抑制肿瘤、延年益寿等功效,所宣传功效远远超出《中国药典》中记载的铁皮石斛的治疗功能。该公司还冒用“浙江温州某铁皮石斛原生态种植基地”作为其所销售的云南芒市石斛种植场景。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现场检查、调查询问、提取有关书证资料等方式,进一步查清“优羚?高钙初乳羊乳粉”是菌云宝公司日常销售的产品之一,该公司于2022年5月17日、5月18日曾两次组织这款羊乳粉的团购活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责令菌云宝公司改正所作出的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购买商品的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人民币2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菌云宝公司与9名投诉人的消费纠纷组织调解并达成一致意见,消费者退回包装完整的羊乳粉169罐,公司向消费者退款2.9004万元。
 
  案件评析:食品、保健食品不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作用,非保健食品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效。成人奶粉只是普通食品,中草药材不能包治百病,一些不良商家为推销商品,往往利用消费者渴望健康但缺乏专业知识的弱点,夸大功效甚至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购买。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盲目参加以推销商品为目的的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活动,保持清醒头脑,提高防骗意识,树立正确的养生保健理念,谨防因为贪图便宜或治病心切而误入消费陷阱。

  八、玉林市玉州区阮某保健食品店不正当竞争案
 
  案情简介:2021年12月,玉林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称玉林市玉州区阮某保健食品店向中老年人虚假宣传所售蜂胶产品具有疾病治疗功能,共涉及消费者56人,金额11.3万元。
 
  执法人员在该食品店检查发现,现场有50多名中老年人正在集中观看店铺销售商品的宣传视频。经核查,该店自2021年12月起通过提供免费艾灸、理疗服务或赠送礼品等手段招揽中老年顾客到店召开专场会议,推销中健博元牌蜂胶软胶囊商品。播放的商品宣传视频和其他顾客使用体验视频宣称中健博元牌蜂胶软胶囊能抑制癌细胞的增长、让肿瘤变小和控制血糖,是世界上最好的蜂胶,超出了该胶囊标注的“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功能”范围。该食品店对中健博元牌蜂胶软胶囊的宣传,不仅宣称商品有疾病治疗功能,对该胶囊的功效进行夸大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购买;还使用绝对化用语表述其蜂胶的质量最好,直接与其他蜂胶进行比较,不正当地贬低了其他品牌蜂胶产品。该店虽办理了营业执照,但店铺投资者和实际经营者为阮某伟,与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者不一致。
 
  玉林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对店铺实际经营者阮某伟作出罚款人民币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件评析:长期以来,保健品行业存在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体检、赠送礼品等形式向老年消费者推销保健食品、普通食品的现象,一些商家以关爱老年人之名谋取不正当利益之实,既误导老人将保健食品用于治病以致错失最佳的疾病治疗期,也严重干扰、破坏了保健食品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呼吁老年消费者自觉远离各类商业会销活动,切莫被商家温情的面纱蒙蔽了双眼,导致钱财和健康受损。
日期:2023-03-16
 
 地区: 广西 中国
 标签: 食品
 科普: 食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