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浙江这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农兽药残留问题占87.5%

浙江这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农兽药残留问题占87.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8 11:5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3月17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1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8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食品添加剂超标、农兽药残留超标。
  食品伙伴网讯 3月17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1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8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食品添加剂超标、农兽药残留超标。
 
  7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占不合格总数的87.5%,分别为嘉善县姚庄镇姚庄农贸市场于友林淡水产品摊销售的鳊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嘉善县姚庄镇姚庄农贸市场杨新强淡水产品摊销售的黄鳝,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嘉善县嘉善王恒民蔬菜店销售的长豇豆,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衢州市东门菜市场叶金仙摊位销售的鳊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衢州市东门菜市场贺巨汉摊位销售的豇豆,倍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平湖市钟埭街道冯生根水产品摊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德清县武康街道语成蔬菜经营部销售的鳊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倍硫磷是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豆类蔬菜中倍硫磷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食用食品一般不会导致倍硫磷的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倍硫磷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灭蝇胺又名环丙氨嗪,为一种新型高效、低毒、含氮杂环类杀虫剂,是目前双翅目昆虫病虫害防治效果较好的生态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豇豆中灭蝇胺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豇豆中灭蝇胺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黄鳝、牛蛙、鳊鱼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不适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标,为桐乡市梧桐谢超小吃店销售的馒头,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甜蜜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甜蜜素在餐饮食品馒头花卷中不得使用。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要求湖州、嘉兴、衢州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湖州、嘉兴、衢州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嘉善县姚庄镇姚庄农贸市场于友林淡水产品摊 嘉善县姚庄镇姚庄大道(姚庄农贸市场内) 鳊鱼 / / 2022/11/15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189μg/kg║≤100μg/kg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风险隐患治理专项抽检
2 / / 嘉善县姚庄镇姚庄农贸市场杨新强淡水产品摊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姚庄大道(姚庄农贸市场内) 黄鳝 / / 2022/11/14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676μg/kg║≤100μg/kg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风险隐患治理专项抽检
3 / / 嘉善王恒民蔬菜店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魏塘街道谈公南路65、67号 长豇豆 / / 2022/11/15 灭蝇胺║3.0mg/kg║≤0.5mg/kg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风险隐患治理专项抽检
4 / / 东门菜市场叶金仙 浙江省衢州市东门菜市场内 鳊鱼 / / 2022/11/14 恩诺沙星║155μg/kg║≤100μg/kg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风险隐患治理专项抽检
5 / / 东门菜市场贺巨汉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新马路42号(东门菜市场内) 豇豆 / / 2022/11/14 倍硫磷║0.11mg/kg║≤0.05mg/kg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风险隐患治理专项抽检
6 / / 平湖市钟埭街道冯生根水产品摊 平湖经济开发区城西路北侧、富嘉苑东侧(白马堰销售网点内) 牛蛙(活体) / / 2022/11/18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474μg/kg║≤100μg/kg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风险隐患治理专项抽检
7 / / 德清县武康街道语成蔬菜经营部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武源街988号 鳊鱼 / / 2022/11/14 恩诺沙星║237μg/kg║≤100μg/kg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风险隐患治理专项抽检
8 / / 桐乡市梧桐谢超小吃店 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梧桐街道王家门路62号1间 馒头 / / 2022/11/17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1.82g/kg║不得使用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风险隐患治理专项抽检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3-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