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2023年第一季度黑龙江省主要乳品企业奶源管理负责人联席会议在哈尔滨召...

2023年第一季度黑龙江省主要乳品企业奶源管理负责人联席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27 09:54 来源:黑龙江省奶业协会公众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黑龙江省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了解最新奶业动态,规范奶源基地秩序,保证乳品质量安全,保障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2023年第一季度黑龙江省主要乳品企业奶源管理负责人联席会议”于2023年3月24日在哈尔滨成功召开。
  寒随东风去,春来万物苏,冰城的三月春寒料峭,进入2023年一季度以来,我省奶业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乳品消费市场持续低迷,乳企喷粉量继续增加,生鲜乳供大于求的局面依然存在,奶牛养殖业成本仍处于高位。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黑龙江省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了解最新奶业动态,规范奶源基地秩序,保证乳品质量安全,保障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2023年第一季度黑龙江省主要乳品企业奶源管理负责人联席会议”于2023年3月24日在哈尔滨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伊利集团东北奶源大区承办。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处长郭绍权、朱赫研究员,黑龙江省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维银,黑龙江省畜牧业协会秘书长李忠民,以及来自完达山、飞鹤、伊利、蒙牛、雀巢、贝因美乳业、惠丰乳品、北安宜品、君乐宝四平有限公司等乳企奶源管理负责人和安达市、尚志市、林甸县、杜蒙县、富裕县、双城区等奶业主产市县奶业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黑龙江省奶业协会秘书长杜海涛主持。
 
  首先伊利集团肇东区域奶源经理郭向东代表东北奶源大区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他说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和黑龙江省奶业协会的带领下,伊利集团始终秉承责任与担当,带动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实现互利共赢、共创共享的理念,推动了龙江奶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他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企业应对当前困难局面采取的多项措施,也表达了希望在协会搭建的平台上与全省奶业同仁共同努力,构建和谐发展环境,助力龙江奶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愿望。
 
  接下来,黑龙江省奶业协会秘书长杜海涛以大量的统计数字为依据,从国内原奶情况;乳品加工情况;乳制品消费与市场;乳制品贸易情况;国际原奶动态等几方面分享了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对我省本季度公斤奶成本进行了测算,同时也对我省当前奶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进行了分析。
 
  各乳品企业奶源负责人、奶业主产市县交流了2023年第一季度奶源情况(包括:收购量、喷粉情况、价格、成本、本地区奶源现状及规划);并对我省即将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黑龙江省生鲜乳交易参考价格提出建议。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处长郭绍权在听取各企业汇报之后,着重强调了三方面内容:
 
  一是对奶业协会多年来为政府分忧解难所做的工作和发挥的作用给予肯定,同时对各企业在带动养殖基地持续健康发展以及助力我省奶业振兴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特别重视我省的奶业振兴,特别是十四五期间,谋划了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奶牛存栏达到150万头以上,鲜奶产量达到730万吨,特别是2022年,按照“全产业谋划、全要素配制、全方位服务”三全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多项扶持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对我省奶业振兴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自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由于市场消费低迷,奶源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期间,我省乳制品加工企业表现出了责任和担当,奶源基地秩序整体相对平稳,企业采用喷粉库存的办法暂时缓解原奶过剩的压力,为了解决行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省农业农村厅正在研究农产品加工系列扶持政策,希望能为行为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助力全行业共渡难关;
 
  二是指出黑龙江省奶业协会在产业链上下游的综合协调,保障企业和牧场权益,维护奶源基地良好秩序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22年黑龙江省奶牛存栏110.3万头全国排名第四位;鲜奶产量501.15万吨全国排名第三位,黑龙江省奶业发展有着雄厚的基础,奶业振兴大有希望;
 
  三是要求乳企要积极努力地稳定我省生鲜乳购销秩序,个别企业还存在生鲜乳收购价格偏低,续签合同不及时等问题。特别是鲜奶收购价格,乳制品加工企业要严格执行我省每季度发布的生鲜乳交易参考价格,更多地承担社会和有利于行业发展的责任,帮助合作伙伴渡过难关。目前行业面临的困难是阶段性的,长远看奶业仍然是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他希望奶业协会继续发挥协调、服务的作用,为大家提供更多的行业信息,助力龙头企业拉动行业稳步发展,推动产业全方位振兴。
 
  最后,张维银常务副会长在总结时对与会企业在困难时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维护良好的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保障了我省奶源市场的相对稳定表示感谢;对省农业农村厅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行业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在目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和通胀加剧的大背景下,我省奶业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仍将持续存在,但未来会通过经济的复苏逐步解决,行业同仁们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同时乳企对合作伙伴要“有情、有关爱、有尊重”。一是要看到正是众多的奶农、中小牧场支撑着中国奶牛养殖业发展今天,为乳企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才有现在的标准化、集约化、数智化、规模化,所以对他们为行业发展做出过的贡献要有感激之情;二是遇到市场低迷的情况要“让利与合作伙伴”,与他们建立更稳固的农企利益联接机制,对合作伙伴有关爱之情;三是在产业整体运营艰难的大环境下,企业更要尊重中小牧场的生存权,合作中要以诚信为本,信守合约,公平交易和谐发展,保护奶农利益。同时希望企业在行业困难时期,要更多地让利于合作牧场,降低收益预期,共担风险,走有序、可持续的发展之路,为保证我省奶业发展的良性循环而不懈努力。
 
  本次会议圆满成功,感谢伊利集团东北奶源大区的大力支持。
日期:2023-03-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