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聚焦6个方面!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聚焦6个方面!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28 08:27 来源:西安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近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方案》从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加强餐饮监管、严查违法行为、加强标准宣贯、倡导社会共治、强化宣传引导等6个方面,明确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及工作措施。
 
  落实平台主体责任

  召开行政指导会
 
  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西安市反餐饮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宣贯网络订餐服务平台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有关要求。
 
  检查督促平台及入网商家落实4条措施
 
  ①网络订餐服务平台落实信息公示主体责任,做好入网商家“亮照、亮证、亮规则、亮承诺”,主动公示制止餐饮浪费承诺。
 
  ②网络订餐服务平台建立制止浪费制度,加强对入网经营者和送餐员的培训,探索建立对入网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正向激励机制,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
 
  ③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
 
  ④对诱导过度消费行为、平台佣金抽成进行自查整改。
 
  加强餐饮监管
 
  检查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6条措施
 
  ①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管理制度,完善反餐饮浪费服务流程和操作规范。
 
  ②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
 
  ③加强从业人员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培训。
 
  ④推动经营者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单人餐”“拼盘菜”等特色菜单。
 
  ⑤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⑥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内容。
 
  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
 
  邀请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餐饮服务单位制止餐饮浪费各项措施执行情况全方位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
 
  严查违法行为
 
  围绕餐饮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积极推行制止餐饮浪费“简案快办”执法模式,从严从速查处以下违法行为:违反《西安市反餐饮浪费条例》第十五条第五项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违反《西安市反餐饮浪费条例》第十六条第一项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加强标准宣贯

  开展标准宣贯解读
 
  对《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现行制止餐饮浪费领域国家、地方标准进行宣贯解读。
 
  开展标准化工作培训
 
  指导餐饮旅游业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相关标准培训工作。
 
  开展标准化工作调研
 
  采取会议座谈、专题调研等方式,准确了解行业产业标准需求,广泛征集节粮减损、制止餐饮浪费领域市级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鼓励和引导地方相关行业协会制定一批团体标准项目,加强标准供给和实施应用。
 
  倡导社会共治

  推动机制建设
 
  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探索建立奖惩机制。
 
  营造良好氛围
 
  倡导行业协会通过发布消费提示、专家讲课、律师解读等方式,为经营主体和消费者普及相关知识,帮助消费者提升科学合理膳食和节约意识,增强经营者制止餐饮浪费责任意识,营造制止对餐饮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推动社会参与
 
  组织消费者对外卖点餐、饭店消费等进行随机消费体验,查看商家是否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内容,并对餐饮浪费行为“随手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景区、进餐厅”六进活动。
 
  促进问题整改
 
  对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对问题企业进行约谈、曝光,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布。通过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促进有关问题整改。
 
  强化宣传引导

  社会宣传
 
  通过张贴海报、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及口号、开辟宣传栏、悬挂横幅,发布微动漫、微视频和长图等多种方式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制止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
 
  媒体宣传
 
  在各类新闻媒体平台持续刊发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展示工作成效。依托“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集中报道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部署、动态、亮点及成效。
 
《方案》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落实专项行动各项任务作为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工作举措,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跟踪督办,确保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平台、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强化部门联动,调动各方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增强专项行动的整体性、系统性。发挥政企协同治理作用,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明显减少。要及时提炼总结专项行动成效做法,探索制止餐饮浪费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建立健全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 
日期:2023-03-28
 
 地区: 西安市 陕西
 行业: 餐饮
 标签: 生活 监管 餐饮 标准
 科普: 生活 监管 餐饮 标准
 食品专题: 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