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衡水市聚焦“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 全面启动2023年食品生产企业“三...

衡水市聚焦“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 全面启动2023年食品生产企业“三项检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30 09:48 来源:衡水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加强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严格管控食品安全风险。2023年2月10日至3月15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启动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体系检查、许可检查(即“三项检查”)工作。
  为加强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严格管控食品安全风险。2023年2月10日至3月15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启动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体系检查、许可检查(即“三项检查”)工作,本次飞行检查涉及食品生产企业41家、体系检查涉及食品生产企业2家、许可检查涉及食品生产企业6家,共计检查企业49家次,排查问题隐患456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3份,通过开展“三项检查”,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企业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即“三个清单”)管理,深入推进“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规范企业生产行为,有效排查化解安全风险,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1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计划,由市县两级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和相关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召开“三项检查”动员会,对检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任务目标、时间步骤、工作要求和相关工作事项。对产品抽检不合格,“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中存在问题,生产白酒、裹衣花生等重点品类的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对规模以上,产品受众广、风险高的企业开展体系检查;对新取得食品生产许可、变更食品生产许可、延续食品生产许可的企业开展许可检查。
 
  2

  突出重点,严格标准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汇总全市抽检不合格信息及风险问题线索,掌握静动态高风险信息,依托《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检查要点表》《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等文件,对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许可条件保持、原辅材料采购验证、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把关、物料平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逐项梳理,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将梳理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书面告知企业,限期整改到位。
 
  3

  细化责任,严肃纪律
 
  “三项检查”工作实行组长负责制,以市县两级监管人员为检查主体,与第三方服务机构专家组联合发力,确保检查工作高效推进,明确监管人员、专家组成员责任,细化分工,形成合力,对检查过程提出具体要求,严格检查程序,如实记录检查过程,确保检查纪律严肃,检查工作科学高效,把最严格的监管落到实处。
 
  4

  消除风险,确保实效
 
  要求各县(市、区)局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守住食品生产安全红线。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切实消除食品生产安全隐患,对涉嫌违法的食品生产企业,坚决依法立案查处。要求企业以问题为导向,排查原因、积极整改,强化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自查报告制度,运用HACCP等先进体系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管理水平,确保食品生产企业健康发展。

  5

  以查促学,强化队伍
 
  提升食品生产监管队伍能力是强化食安监管的关键,引入第三方食品生产审查专家参与检查,既充分利用了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又为基层监管人员提供了“实操式”跟班学习的机会,本次“三项检查”组织县级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参与,通过查学结合,有效促进了食品生产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为更好地履行监管职责奠定了坚实基础。
 
  6

  分析研判,长效施治
 
通过对“三项检查”结果的分析,指导帮扶企业如实建立并动态调整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对检查中多次出现的问题,科学认定问题成因,改进工作举措,进一步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对检查结果进行系统分析研判,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及时会商,提出针对性措施。汇总分析食品安全隐患规律,形成按区域和按类别的食品生产风险分析报告,进一步指导食品监管工作和问题企业整改。通过“三项检查”的实施,推动建立“风险管理为主线,以主体责任为根本,以确保质量安全为目标,以高效监管为保障”的食品生产安全长效管控机制,科学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日期:2023-03-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