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地方特色食品指导意见系列解读(七)培育壮大“食在广东”品牌 在高质量...

地方特色食品指导意见系列解读(七)培育壮大“食在广东”品牌 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04 08:22 来源:工信部 作者: 涂高坤   原文:
核心提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门近日印发了《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九项主要任务,加快推动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系列解读文章(七)

  培育壮大“食在广东”品牌 在高质量发展中

  创造高品质生活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  涂高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门近日印发了《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九项主要任务,加快推动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一、《指导意见》的出台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统一的务实举措
 
  因地制宜,培育和推动传统优势食品产区规模不断壮大、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形成“百亿龙头、千亿集群、万亿产业”的地方特色食品发展格局,增进民生福祉,是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务实举措。
 
  一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指导意见》强调食品产业体系的构建要聚焦地域特色,增强优质原料保障,丰富原料品种,建设长期稳定的原料供应基地,创建和推广区域品牌,优化一二三产融合水平,这是践行“大食物观”,托起“舌尖”幸福之举,满足人们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需要。同时,让农民共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龙头企业等优质企业主体和做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带动更多农民增收、人民致富。
 
  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指导意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依托特色食品提升技术、装备和设计水平,强化质量安全保障,培育特色品牌文化,加快发展方式和增长模式的转变。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独特饮食文化,引导食品产业发展与传统历史文化、工艺美术设计相融合,完善特色品牌培育体系,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是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有力举措,也将在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部省联动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协调发展的需要。广东的饮食文化历史悠久、特色突出,“食在广州,厨出凤城”的俗语流传已久,广府菜、潮汕菜、客家菜百花竞艳,形成了酱油、饮料、保健食品、广式月饼、广式腊味、广式凉果及英德红茶、潮汕牛肉丸等国内外知名的特色食品,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8995亿元,居全国前列。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指导意见》加强全国统筹、部省联动,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为广东进一步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食品产业体系、宣传推广具有岭南文化特点的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岭南特色食品、建设具有较强韧性的产业链条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和动力。
 
  二、《指导意见》的出台是“食在广东”品牌发扬光大的时代新机遇
 
  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食品产业的发展。省委黄坤明书记在年初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下决心把食品工业搞上去”,王伟中省长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食品工业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指导意见》工作要求,采取“存量增量两手抓、安全发展两确保、监管服务两到位、质量品牌两手硬、生产销售两手赢、科技文化两手推”等举措,扎扎实实把食品工业搞上去,把“食在广东”品牌发扬光大。近期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优化顶层设计,加强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深入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政策。突出政府引导、行业牵头、企业主体、社会共推,以数字化助力食品行业“三品”专项行动;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改造方向,实施技术改造“双增”行动;围绕产品定位、品牌设计、美学设计、外观包装、结构优化、功能创新、新工艺新材料应用等重点环节设计提升,实施工业设计赋能行动。
 
  (二)推动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做优做强食品产业。推进文旅产业与食品工业融合,鼓励在文化旅游胜地宣传、销售广东特色食品,打造广东食品名片。推动地方特色与食品工业融合,依托地理标志、区域品牌所在地讲好特色食品的岭南故事。推动新营销模式与食品工业融合,引导食品企业应用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目标人群画像等新手段,以精准营销和泛化营销扩大食品销售。
 
  (三)强化产供销合作,推动广东食品“买世界卖世界”。推进“粤食越好 粤品世界”系列食品产供销活动,组织举办或参加各类国内外食品博览会以及广交会、中博会、进博会等综合性展会,拓展海内外市场。强化产业对接合作,组织企业赴国内优势食品产区和食品产业先进省份等考察对接,加快推进我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食品产业发展的奋斗目标!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广东资源禀赋和地域文化特色,全力推动广东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面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广东贡献!

相关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门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消费〔2023〕31号)
地方特色食品指导意见系列解读(一)
地方特色食品指导意见系列解读(二)
地方特色食品指导意见系列解读(三)
地方特色食品指导意见系列解读(四)
地方特色食品指导意见系列解读(五)
地方特色食品指导意见系列解读(六)
地方特色食品指导意见系列解读(七)
地方特色食品指导意见系列解读(八)
地方特色食品指导意见系列解读(九)
地方特色食品指导意见系列解读(十)
日期:2023-04-04
 
 地区: 广东 中国
 行业: 餐饮
 标签: 生活 食品 广东 特色食品
 科普: 生活 食品 广东 特色食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