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11 13:31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反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全面提升全市餐饮质量安全,增强人民群众合理消费理念,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将反餐饮浪费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频同步开展,依法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全链条。
  为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反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全面提升全市餐饮质量安全,增强人民群众合理消费理念,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将反餐饮浪费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频同步开展,依法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全链条。
 
  一是强化认识,全面推进。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反对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制定了《乌兰察布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切实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加工生产环节浪费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并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把制止餐饮浪费贯穿到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和供餐服务各环节,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截至目前,督促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2059家次,监督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730家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为规范加工过程、未提高原料利用率、造成大量餐厨垃圾,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等问题,均责令当事人立即整改,并予以警告。
 
  二是大力宣传、提高认识。在各餐饮单位、各类食堂加大宣传力度,张贴“提倡文明进餐、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等内容的海报、台签5万余份,向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者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着力提升餐饮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营造制止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联合市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联合倡议书》。同时组织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观看市场监管总局制作的《制止餐饮浪费青年在行动》宣传视频,截至目前共有46226名师生观看了宣传视频,进一步引导了广大学生的节约意识,培养了学生形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好习惯,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加强培训,提升能力。按照自治区局要求,组织市场监管人员、餐饮企业、市餐饮协会、网络订餐平台等相关单位,参加自治区局组织的“制止餐饮浪费线上培训会”。对GB/T39002-2020《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GB/T40040-2021《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GB/T40041-2021《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GB/T40042-2021《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4项国家标准进行了线上学习,帮助餐饮单位更好理解、贯彻、落实标准相关要求,有力推动了反餐饮浪费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也对推进全市反餐饮浪费工作规范高效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统筹推进,加强自律。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在集宁区博源蓝海大酒店探索建立奖惩机制和“光盘行动换积分抽奖”等活动,鼓励自助餐吃多少拿多少、少量多次取餐,光盘有奖等措施。同时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内容,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统筹落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网络订餐平台提醒责任,消费者适量点餐责任,协同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力,持续做好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工作,推动社会共治,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共发布餐饮单位浪费红榜5家次,黑榜3家次。
日期:2023-04-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