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商务厅召开《节约餐饮经营管理规范》《绿色餐厅...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商务厅召开《节约餐饮经营管理规范》《绿色餐厅管理要求》两项安徽省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27 10:18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4月24日上午,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商务厅召开《节约餐饮经营管理规范》《绿色餐厅管理要求》两项安徽省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
  4月24日上午,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商务厅召开《节约餐饮经营管理规范》《绿色餐厅管理要求》两项安徽省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丁祖权,省局标准化处、省商务厅服贸处、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省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发布会。
 
  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弘扬中华民族提倡节约传统美德,倡导社会文明,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基于中央有要求、国家有部署和市场有需求三个方面的考虑,省市场监管局发动社会力量制定了《节约餐饮经营管理规范》和《绿色餐厅管理要求》两项安徽省地方标准,并于2023年4月1日正式实施。发布会上,丁祖权通报了《节约餐饮经营管理规范》(DB34/T 4419—2023)和《绿色餐厅管理要求》(DB34/T 4420—2023)两项安徽省地方标准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实施后的预期目标。
 
  《节约餐饮经营管理规范》规定:“经营场所”要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桌面摆放提示牌提醒适量点(取)餐。“设施设备”要求菜单或电子点餐系统宜嵌入反对浪费、节约粮食等宣传语,明示菜品的主要原料、数量或重量。“人员要求”在消费者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提醒、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适量点餐。设置专兼职的监督人员劝导、纠正餐饮浪费现象。“运行管理”要求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经营管理全过程,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标准还对菜品要求、餐饮服务要求、不同餐饮类型的要求等方面对餐饮的节约行为做出了详细规定。
 
  《绿色餐厅管理要求》将“绿色餐厅”定义为“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在经营过程中,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心健康为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健康饮食的餐厅。”标准规范了绿色餐厅经营场所、设备设施、人员、管理、宣传等方面的要求,主要包括:采用环保、节能、安全、健康的建筑材料和装修;建立并实施绿色餐厅管理制度;对员工进行职业素质教育、服务知识技能和产品加工技能培训,引导和鼓励消费者文明用餐、绿色消费。地方标准还规定了绿色餐厅的管理要求、评价与改进。
 
  此次两项标准的发布,希望引导文明用餐新风尚,推动餐饮经营者在规划、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积极推行节约餐饮和绿色餐厅的新型餐饮模式,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经营、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逐步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理念,进而成为人们的日常习惯,形成健康文明饮食的新方式。同时,探索建立新型餐饮发展模式。标准提出节约餐饮和绿色餐厅的建设、管理、运营和服务等内容,为餐饮行业推进供应链建设提供模式参考、为餐饮企业实施全过程管理提供指南、为餐饮消费者强化制止餐饮浪费树立理念,有效支撑餐饮业全流程管理的资源协同、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增强效益、降低成本,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餐饮业管理新模式。此外,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有利于加强餐饮业从生产到消费等各环节的有效管控,实现餐饮业资源协同并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采购、协同配送、协同加工、分工协作,快速响应市场需求,降低生产成本,支撑餐饮企业有秩序地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标准化管理,解决餐饮业浪费问题。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配合商务等相关部门,加大两项地方标准的宣贯实施力度,规范餐饮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节约光荣的良好社会风尚,以标准化引领和支撑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人民网、《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中国消费者报》、安徽日报社、安徽新闻联播等11家媒体单位参加了发布会。
日期:2023-04-27
 
 地区: 安徽 中国
 行业: 餐饮
 标签: 管理 监管 餐饮 餐厅 标准
 科普: 管理 监管 餐饮 餐厅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