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科技助力大豆产能提升——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国家大豆精深加工产...

科技助力大豆产能提升——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国家大豆精深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年会纪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5-08 09:36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作者: 李龙   原文:
核心提示:4月27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江苏省泰兴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大豆精深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江苏省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承办的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国家大豆精深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年会在江苏省泰兴市举行。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科技创新全力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实施,4月27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江苏省泰兴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大豆精深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江苏省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承办的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国家大豆精深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年会在江苏省泰兴市举行。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王凤忠致辞,国家大豆精深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锡潜代表联盟做工作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教授等8位大豆科技领域专家和企业家作特邀报告。
 
  刘锡潜表示,自联盟成立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振兴大豆计划。以“中国大豆”民族品牌为旗帜,践行“凝聚整合全球资源,振兴中国大豆产业”宗旨,围绕国家乡村产业振兴战略需求和市场需要,整合协调多方资源,探索“品种选育+精深加工+资源利用+产业延伸+品牌塑造”大豆全产业整体战略路径,开展大豆产业全链条基础应用研究、“卡脖子”技术攻关、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坚持以“产业为导向、市场为主体、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科企深度融合机制为抓手,以“企业家出题,科学家解题,问题为导向”的发展方式为动力,整合大豆全产业链条,以实际行动推动大豆振兴。未来,联盟将带领广大成员单位勇于担当、踔厉奋发,以共建促共生、以共担促共荣,不遗余力地担起推动提升大豆自给率,引领中国大豆产业创新破局的历史使命,为推动中国大豆产业创新发展发挥自己的能量和潜力!
 
  盖钧镒院士结合中国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表示,加工品质是大豆品种品质的具体体现,大豆产业链的健全发展离不开大豆精深加工。只有通过科技手段加快贯通大豆育种、栽培、收获、加工、储藏等全产业链创新,才能真正有效推动大豆产业发展,实现“日暮平原风过处,菜花香杂豆花香”的美好愿景。
 
  王凤忠研究员深刻剖析了我国大豆加工产业发展路径及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加工原料专用化、传统制品工业化等六大大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为大豆精深加工产业提供了新发展思路。
 
  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于寒松教授深入介绍了大豆膳食纤维的功能性。他表示开发不溶性膳食纤维是提高豆渣附加值和综合利用的重要途径,报告丰富了大豆精深加工全产业链的发展。
 
  东北农业大学李杨教授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大豆油脂产业的现状,勾勒出大豆油脂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让我们对大豆油脂加工领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为大豆油脂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郭顺堂教授详尽介绍了国内外植物基食品的加工原理与创新技术,并对大豆加工未来发展给出前瞻性思考。
 
  江南大学华欲飞教授深入分析了内源酶和携带酶对大豆蛋白质量的影响及其机制,为大豆蛋白加工质量控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谢洪涛博士详尽地阐述了基因编辑技术在大豆种质创制中的应用,展示了如何通过现代生物技术提高大豆加工附加值;山东真诺智能设备有限公司靳贻斌经理深入分析了大豆加工设备的短板与不足,并点明了国产大豆加工装备未来应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在大豆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环节,东北农业大学李扬教授、吉林农业大学于寒松教授、江南大学华欲飞教授、安徽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程江华副所长、山东真诺智能设备有限公司靳贻斌经理共同围绕中国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分享经验成果、剖析成功案例、总结路径模式。
 
  本次论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旨在通过同行交流加快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发展的通道。未来,国家大豆精深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将继续坚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坚守提升国民营养健康水平的初心使命,持续推动规范管理,加快深化机制创新,全力巩固构建大豆产业发展全国一盘棋协同创新体系,为加快实现大豆振兴计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地方农业农村政府部门,国内科研院所、高校、产业化龙头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200余人参加论坛。会议得到了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新疆大豆产业技术体系、潍坊食品科学与加工技术研究院的支持。
日期:2023-05-08
 
 地区: 江苏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中国 深加工 农产品加工 大豆
 科普: 中国 深加工 农产品加工 大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