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23省农业主推技术】非洲猪瘟监测技术

【2023省农业主推技术】非洲猪瘟监测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5-11 16:31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研制的非洲猪瘟病毒荧光PCR检测试剂盒(免提取)无需核酸提取,简便快捷,可对临床样品直接进行检测,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同时避免了核酸提取环节可能带来的污染风险,结合可移动式荧光PCR仪可实现现场快速诊断,非常适合现地及屠宰场等场景下使用。
  一、技术概述
 
  (一)技术基本情况
 
  非洲猪瘟防控是国家重大需求。该病是养猪业的头号杀手,自2018年传入我国以来,给养猪业造成了重创。鉴于国内外尚无安全有效的非洲猪瘟疫苗,早期检测及严格的生物安全措施是防控该病的重要手段。针对我国无自主知识产权的检测技术和产品以及生猪存栏急剧减少的不利局面,创制了适合不同场景检测需求的非洲猪瘟分子及免疫学诊断技术和产品6项,形成了非洲猪瘟检测技术体系,为我国非洲猪瘟的防控和净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其中,非洲猪瘟病毒荧光PCR检测试剂盒是我国首个基于MGB探针设计的非洲猪瘟诊断产品,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推荐的方法和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其敏感性提高10~100倍,检测时间缩短一半。该产品于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列入非洲猪瘟现场快速诊断试剂推荐目录,并于2021年获得新兽药注册批准。研制的非洲猪瘟病毒荧光PCR检测试剂盒(免提取)无需核酸提取,简便快捷,可对临床样品直接进行检测,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同时避免了核酸提取环节可能带来的污染风险,结合可移动式荧光PCR仪可实现现场快速诊断,非常适合现地及屠宰场等场景下使用。
 
  上述2项产品分别是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也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批的首个和第二个非洲猪瘟诊断产品。目前实现成果转化1040万元,创造了国内动物诊断试剂盒转让费的新记录;试剂盒在全国各大养猪场、屠宰场、疫控部门等推广应用,销售额累计超过60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二)技术示范推广情况
 
  已经实现较大范围推广应用。全国各地养猪场使用创制的非洲猪瘟检测技术,有效控制了非洲猪瘟的流行和发病率,同时也阻断了该病病原的的扩散传播,保证了生物安全,生猪存栏大幅提升,为养殖集团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有力保障了公司养猪事业的长远发展。非洲猪瘟检测产品销售额累计超过60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三)提质增效情况
 
  研制的非洲猪瘟诊断产品为我国非洲猪瘟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检测试剂的国产业化,使价格大幅降低,降低了养殖业生产成本,大幅增加了养殖业的利润,为我国的生猪复产、“肉篮子”安全、国家的扶贫攻坚和公共卫生安全等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带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
 
  二、技术要点
 
  研制的非洲猪瘟病毒荧光PCR检测试剂盒(农业农村部公告第409号)是我国首个基于MGB探针设计的非洲猪瘟诊断产品,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推荐的方法和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其敏感性提高10~100倍,检测时间缩短一半,适用于非洲猪瘟早期诊断和筛查。
 
  研制的非洲猪瘟病毒荧光PCR检测试剂盒(免提取)(农业农村部公告第561号)无需核酸提取,简便快捷,可对临床样品直接进行检测,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同时避免了核酸提取环节可能带来的污染风险,结合可移动式荧光PCR仪可实现现场快速诊断,非常适合现地及屠宰场等场景下使用。
 
  三、适宜区域
 
  生猪养殖企业、屠宰场、各省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等。
 
  来源:科技教育处、科技农业专班
日期:2023-05-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