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解读 | 口岸食品安全监管之食品添加剂怎么管

解读 | 口岸食品安全监管之食品添加剂怎么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5-12 09:33 来源:南宁海关发布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信息传播日益加速,前些日子短视频中“海克斯黑科技”“科技与狠活”意外走红,引发了新一轮公众的“食品添加剂焦虑”。那到底食品添加剂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它给人们带来的到底是祸是福呢?我们先从食品添加剂的定义说起吧。
  一

  引子“科技与狠活”
 
  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信息传播日益加速,前些日子短视频中“海克斯黑科技”“科技与狠活”意外走红,引发了新一轮公众的“食品添加剂焦虑”。那到底食品添加剂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它给人们带来的到底是祸是福呢?我们先从食品添加剂的定义说起吧。
 
  二

  什么是食品添加剂?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定义:“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
 
  三

  怎么科学看待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并非洪水猛兽,在规范使用的前提下,它是为提升食品品质而加入的。公众对于食品添加剂的恐慌,最早大概来源于那则味精有害的谣言,以至于人们一提起食品添加剂这个词,就心生警惕,避之如蛇蝎。其实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目的就是为了强化舌尖上的美味,而为了维护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早已画好红线,适量摄入,并无危险。
 
  (一)添加剂使用的基本要求:
 
  1
 
  不应对人体产生任何健康危害;
 
  2
 
  不应掩盖食品腐败变质;
 
  3
 
  不应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剂;
 
  4
 
  不应降低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
 
  5
 
  在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在食品中的使用量。
 
  (二)在下列情况下可使用食品添加剂:
 
  1
 
  保持或提高食品本身营养价值;
 
  2
 
  作为某些特殊膳食用食品的必要配料或成分;
 
  3
 
  提高食品的质量和稳定性、改进其感官特性;
 
  4
 
  便于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运输或者贮藏。
 
  四

  海关口岸卫生监督中怎么监管食品添加剂?
 
  1.查采购管理
 
  食品添加剂必须和其它食品及食品原材料一样开展采购管理,要求专人负责采购,并且做到可溯源、有记录。
 
  ★可溯源——对于上游供应商要索要三证:供应商的营业执照、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每批次食品添加剂的检验合格证明。
 
  ★有记录——指食品添加剂采购验收台账,要求详细记录进货日期、货物名称、规格、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验收情况等,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产品保质期满后六个月;没有明确保质期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二年。
 
  2.查储存管理
 
  食品添加剂除满足一般食品仓库要求的分类存放、离墙隔地等要求外,必须做到“四专”:专人保管、专人领用、专人登记、专柜保存(特别强调专柜最好使用专锁)。
 
  3.查使用管理
 
  要求严格按照国标规定的使用范围、使用剂量、使用条件、带入原则等,重点关注每一种食品添加剂的最大使用量,并做好每一次使用登记,尤其是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自制火锅底料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要求公示。
 
  4.查产品本身
 
  食品添加剂应当有标签、说明书和包装,均应符合国家法律和标准要求,明确表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用量、使用方法,并在标签上载明“食品添加剂”字样;同时实地查看产品本身有没有过期、变质等情况发生。

  温馨提醒
 
  大家有需要时可以查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上面收录所有已经获得批准用作食品添加剂的物资品种、使用范围、最大允许添加剂量的规定,这也是每一位食品生产经营人和执法者必备的“宝典”。
 
  供稿/ 南宁吴圩机场海关
日期:2023-05-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