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冷冻饮品知多少

冷冻饮品知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09 08:0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王小慧   原文:
核心提示:炎炎夏日即将到来,冷冻饮品正在悄悄接过接力棒,成为新的“钱包杀手”。面对琳琅满目的冷冻饮品,我们该如何区分它们,它们又需要满足哪些指标要求呢?让我们到食品标准里找找答案。
  食品伙伴网讯 炎炎夏日即将到来,冷冻饮品正在悄悄接过接力棒,成为新的“钱包杀手”。面对琳琅满目的冷冻饮品,我们该如何区分它们,它们又需要满足哪些指标要求呢?让我们到食品标准里找找答案。
 
  01

  什么是冷冻饮品?
 
  《冷冻饮品分类》(GB/T 30590-2014)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冷冻饮品和制作料》(GB 2759-2015)对各类冷冻饮品已作出明确定义:
 
  1.冷冻饮品
 
  1.1冷冻饮品 frozen drinks
 
  以饮用水、乳和(或)乳制品、蛋制品、果蔬制品、豆制品、食糖、可可制品、食用植物油等的一种或多种为主要原辅料,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等,经混合、灭菌、凝冻或冻结等工艺制成的固态或半固态的制品。
 
  注:该定义出自《冷冻饮品分类》(GB/T 30590-2014)。
 
  1.2冷冻饮品
 
  以饮用水、食糖、乳、乳制品、果蔬制品、豆类、食用油脂等其中的几种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他辅料、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强化剂,经配料、巴氏杀菌或灭菌、凝冻或冷冻等工艺制成的固态或半固态食品,包括冰淇淋、雪糕、雪泥、冰棍、甜味冰、食用冰等。
 
  注:该定义出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冷冻饮品和制作料》(GB 2759-2015)。
 
  2.冰淇淋ice cream
 
  以饮用水、乳和(或)乳制品、蛋制品、水果制品、豆制品、食糖、食用植物油等的一种或多种为原辅料,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和(或)食品营养强化剂,经混合、灭菌、均质、冷却、老化、冻结、硬化等工艺制成的体积膨胀的冷冻饮品。
 
  3.雪糕ice milk
 
  以饮用水、乳和(或)乳制品、蛋制品、水果制品、豆制品、食糖、食用植物油等的一种或多种为原辅料,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和(或)食品营养强化剂,经混合、灭菌、均质、冷却、成型、冻结等工艺制成的冷冻饮品。
 
  4.雪泥ice frost
 
  以饮用水、食糖、果汁等为主要原料,配以相关辅料,含或不含食品添加剂和食品营养强化剂,经混合、灭菌、凝冻或低温炒制等工艺制成的松软的冰雪状冷冻饮品。
 
  5.冰棍ice lolly(棒冰)
 
  以饮用水、食糖和(或)甜味剂等为主要原料,配以豆类或果品等相关辅料(含或不含食品添加剂和食品营养强化剂),经混合、灭菌、冷却、注模、插或不插杆、冻结、脱模等工艺制成的带或不带棒的冷冻饮品。
 
  6.甜味冰sweet ice
 
  以饮用水、食糖等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经混合、灭菌、罐装、硬化等工艺制成的冷冻饮品,如橙味甜味冰,菠萝味甜味冰等。
 
  7.食用冰edible ice
 
  以饮用水为原料,经灭菌、注模、冻结、脱模或不脱模等工艺制成的冷冻饮品。

  02

  冷冻饮品需要满足哪些标准的指标要求
 
  企业在生产冷冻饮品时,必须满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冷冻饮品和制作料》(GB 2759-2015)的指标要求,冰淇淋宜满足《冷冻饮品 冰淇淋》(GB/T 31114-2014)、雪糕宜满足《冷冻饮品 雪糕》(GB/T 31119-2014)、雪泥宜满足《冷冻饮品 雪泥》(SB/T 10014-2008)、冰棍宜满足《冷冻饮品 冰棍》(SB/T 10016-2008)、甜味冰宜满足《冷冻饮品 甜味冰》(SB/T 10327-2008)、食用冰宜满足《冷冻饮品 食用冰》(SB/T 10017-2008)的各项指标要求。
 
  除上述标准中规定的指标要求之外,企业还须满足GB 14880、GB 2760、GB 2762、GB 29921以及《卫生部等5部门关于三聚氰胺在食品中的限量值的公告》(2011年 第10号)中的各项指标要求,不得添加任何非法添加物。
 
  当然,企业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于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的目的,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并作为出厂交付依据的企业产品标准。
 
  提醒:企业在设计产品标签时,不仅要关注GB 7718、GB 28050、食品安全法等通用标法中的相关规定,还要注意产品标准中的标签标识要求。如《冷冻饮品 冰淇淋》(GB/T 31114-2014)中规定:预包装产品的标签应符合GB 7718的规定,并注明类别。冰淇淋中原果汁含量的质量分数低于2.5%的产品,可标为“X X果味冰淇淋”;原果汁含量的质量分数≥2.5%的产品,可标为“X X果汁冰淇淋”;含水果肉(或果块)的产品,可以标为“XX水果冰淇淋”。

  03

  冷冻饮品的常见问题
 
  结合近两年(2021年6月至2023年6月)的国省抽数据来看,冷冻饮品的问题主要有三类:微生物指标不合格、质量指标不合格以及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其中尤以大肠菌群超标和菌落总数超标最为严重,分别占比为47.04%和35.20%。

  图1 近两年冷冻饮品类食品不合格原因及其占比
 
  小结
 
  随着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生产销售企业合规管理意识的不断增强,冷冻饮品类的食品安全环境正在稳步优化。食品伙伴网秉承关注食品安全,探讨食品技术的宗旨,将持续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更深入、更全面、更优质的专业服务。
日期:2023-06-09
 
 标签: 食品 标准
 科普: 食品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