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23年谷子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23年谷子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19 08:32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为科学做好谷子生产管理和技术指导,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制定了谷子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谷子是我国主要的杂粮作物,主产区包括东北春谷区、西北春谷区和华北夏谷区。在气候暖化背景下,极端事件增加,谷子主产区平均气温偏高,极端低温突破历史记录。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东部、山西东北部等地区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8成,西北春谷区在3—4月出现较大范围降温雨雪天气。降水及时补充了土壤水分,但冷暖波动较大,春季总体气温偏低。为科学做好谷子生产管理和技术指导,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制定了谷子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选用良种,处理种子。谷子对光温条件反应敏感,一般应选择适宜当地种植,在试验示范中表现优质、抗倒、耐旱、抗病的高产品种;为轻简化栽培,也要选用兼抗除草剂的品种。做好种子处理,进行晒种或用药剂拌种,根据当地病虫发生情况选择药剂,如用35%甲霜灵种衣剂按照种子量的0.2—0.3%进行拌种可防治白发病等。
 
  二、精细整地,科学肥水。谷子是小籽粒作物,幼苗顶土能力弱,播前要精细整地。一般要通过播前旋耕、耙耱和镇压等措施,做到播种地块上虚下实。谷子施肥的基本原则是以底肥为主,追肥为辅。底肥一般以农家肥或有机肥为主,也可用二铵等复合型化肥代替,有条件地区增施3方农家肥或300—500公斤生物有机肥,露地栽培可酌情减少底肥。秋冬季雨雪较少的干旱地区应在早春降雨后施肥整地,抢墒播种,确保苗齐、苗匀、苗壮;秋冬季雨雪较多的地区应在春季土壤墒情较好时,施肥后免耕保墒播种。夏播谷子产区,应低留前茬,当前作茬较高时可采用灭茬机灭茬2遍以上,然后施肥整地待种。适当科学追肥,有条件的可在谷子封垄前结合中耕培土亩追施尿素20—30公斤,开花灌浆期亩追施尿素10公斤,灌浆中期喷施钾肥。谷子耐旱怕涝,雨水丰沛年份生育期间一般不用浇水,遇到大雨要及时排水;降雨较少时,可在孕穗期、开花灌浆期浇水1—2次。
 
  三、适期播种,合理密植。谷子适宜播期根据品种熟性、地温和土壤墒情等确定。甘肃、宁夏和黑龙江等无霜期短的春谷区一般在4月下旬开始播种,山西、吉林、辽宁和内蒙古东部及华北区谷子春播一般在5月初到5月20日左右,夏谷区一般在6月中旬前后播种。适宜播种深度为3—5厘米。东北春播区,一般采用条播机露地平播或配套覆膜播种一体机地膜覆盖穴播,50厘米左右等行距种植或60+40厘米宽窄行种植;西北冷凉春播区和干旱区,一般选择微垄膜侧沟播或全膜覆盖技术,采用配套覆膜播种一体机进行播种,并可结合滴灌、喷灌等节水栽培技术。通过适宜的播量控制和间苗管理,确保合理密植。一般采用精量播种,每亩播量0.20—0.35公斤,播后无需间苗;无法精量播种的地区,一般亩播量0.50—0.75公斤,人工间苗或化学间苗,达到合理群体。
 
  四、加强管理,防病防虫。做好杂草防控,一般品种可采用单嘧磺隆、扑草净等,于播种后出苗前喷施,膜侧栽培较露地栽培减半使用除草剂,全膜覆盖栽培不用或很少用除草剂。做好病虫防治,除选用抗病虫的品种和轮作倒茬等农业措施防控外,也要加强药剂拌种或种子包衣,从源头防控病虫害发生。谷子生长期常见病虫害有玉米螟、蚜虫、粘虫、谷瘟病、谷锈病、红叶病等,当谷子发生病虫害时,建议应用真菌类、病毒类和细菌类微生物杀虫剂、植物源农药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等。
 
  五、适期收获,减损增收。为了避免收获过早和过晚造成的谷子产量和品质降低、商品性变差等,当95%谷粒硬化变黄、种子含水量约20%左右时,应及时收获。在平原区,建议采用切流式联合收获机收获;在丘陵山区,建议采用分段收获,即用割晒机收割后采用脱粒机脱粒。收获后的谷子应及时晾晒或烘干至谷粒含水量13%以下时贮藏保存。
 
  来源: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日期:2023-06-19
 
 行业: 粮油
 标签: 生产技术 管理 服务 谷子
 科普: 生产技术 管理 服务 谷子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