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鼠头鸭脖”舆情事件启示

“鼠头鸭脖”舆情事件启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19 10:1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近日,江西一高校食堂“鼠头鸭脖”事件,引发网络热议,事件持续发酵,最终调查组得出结论:异物不是鸭脖,为老鼠类啮齿动物的头部。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整个事件。
  食品伙伴网讯 近日,江西一高校食堂“鼠头鸭脖事件,引发网络热议,事件持续发酵,最终调查组得出结论:异物不是鸭脖,为老鼠类啮齿动物的头部。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整个事件。
 
  6月1日下午,一则“江西一高校饭菜中疑吃出老鼠头”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引发广泛关注。视频画面的饭菜中,疑似有异物出现,男子告知食堂工作人员吃出来老鼠头,工作人员表示是鸭肉。
 
  6月2日,学校餐饮公司南昌市菁禾餐饮工作人员表示,已经看到视频了,会去调查核实处理。
 
  6月3日晚,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回应称,经调查,视频拍摄地点确实在该校食堂。当事学生在事发当时即邀请同学比对“异物”,确认为鸭脖,为正常食物。该学生已现场作出书面说明对视频内容进行澄清。
 
  6月4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通过查看当事人拍摄的图片进行比对,初步判定系鸭脖。同时,并对该校菜品的留样进行检测,将于3—5天专业比对后并公布结果。南昌市场监管局介入调查。
 
  虽然官方回复称经多方确认,此为鸭脖而非老鼠头,但是,依旧有不少网友对此表示质疑。江西“鼠头鸭脖”事件持续发酵。
 
  6月6日,菁禾餐饮发声明称,经调查该事件涉及的是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瑶湖校区),该校区餐饮公司是中快餐厅,与该公司无关,公司所承包的是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山湖校区)。7日,该公司再次发文辟谣。
 
  6月7日上午,江西省教育厅回应称,相关处室已经介入该事件。
 
  6月7日,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个食堂的承包商称,其他食堂的承包商受到牵连。从多名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读学生处了解到,上述事件发生后,学校食堂及涉事窗口依旧正常营业,但是涉事窗口几乎没人去吃,这几天去食堂的人也少了。之外,有学生透露,事发后,该校辅导员也曾开会提醒过在校学生禁止在网上发布任何关于上述事件的相关言论。
 
  6月10日,“江西工职院‘6·1’食品安全事件”联合调查组发布情况通报,针对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6·1”食品安全事件,江西省已成立由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下一步,联合调查组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调查处理情况。
 
  6月17日,“江西工职院‘6·1’食品安全事件”调查结果公布。联合调查组发布情况通报称,经勘察现场,调取监控视频发现,6月1日,学生在食堂吃出疑似为“鼠头”的异物,被涉事食堂工作人员事发当日丢弃。通过查看食堂后厨视频,查阅采购清单,询问涉事食堂负责人、后厨相关当事人、当事学生和现场围观学生等,判定异物不是鸭脖。根据国内权威动物专家对提取的当事学生所拍现场照片和视频进行专业辨识,判定异物为老鼠类啮齿动物的头部。南昌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昌东分局、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未认真调查取证,发布“异物为鸭脖”结论是错误的。
 
  经认定,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对此次事件负主体责任,涉事企业负直接责任,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监管责任。目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吊销涉事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对涉事企业和法定代表人顶格处罚。下一步,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昌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昌东分局等相关责任单位、涉事企业和责任人,并在全省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抓好源头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荒诞的“鼠头鸭脖”事件给我们提了个醒:实事求是,就是解决问题、平息舆情的最好办法。事件真相已调查清楚,但指“鼠”为“鸭”的讨论恐怕不会立马翻篇,就像食堂里的异物不会凭空出现,网友的信任也不会短期恢复。除了尽快解决学校的食品卫生问题,这次事件中,一味和稀泥、愚弄舆论的人,也应受到严肃处理。这种指“鼠”为“鸭”的荒唐事不能再重演了!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6-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