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关于端午节食用粽子和咸鸭蛋的消费提示

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关于端午节食用粽子和咸鸭蛋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20 09:10 来源:黔西南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粽叶飘香,龙舟欢腾,又到一年端午,赛龙舟、悬艾叶、挂菖蒲、佩香包、喝雄黄酒、系五色丝等传统庆祝仪式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粽子、咸鸭蛋等传统节令食品已进入消费高峰,为帮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祥和、身心愉悦的端午佳节,黔西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端午节正确选择和食用粽子、咸鸭蛋的提示如下。
  粽叶飘香,龙舟欢腾,又到一年端午,赛龙舟、悬艾叶、挂菖蒲、佩香包、喝雄黄酒、系五色丝等传统庆祝仪式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粽子咸鸭蛋等传统节令食品已进入消费高峰,为帮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祥和、身心愉悦的端午佳节,黔西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端午节正确选择和食用粽子、咸鸭蛋的提示如下。
 
  一、粽子
 
  (一)市场品种有三类,南北口味分甜咸
 
  目前市面上主要有常温粽子(真空包装粽子)、速冻粽子和新鲜粽子三类,各地的粽子馅料、形状、植物叶片用料等各不相同。一般来说,北方人偏爱甜粽,多用红豆、红枣、蜜饯等,蘸白糖或淋上蜂蜜食用;南方人主要以咸为主,以鲜肉、香菇、火腿等为馅。
 
  (二)包装粽子仔细看,规定内容不可缺
 
  市场销售的常温粽子和速冻粽子是预包装食品,选购时一看检查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涨袋的;二看标签信息是否齐全,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若标签标示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或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粽子,则不宜购买。
 
  (三)新鲜粽子细辨别,科学选购更放心
 
  购买非预包装的新鲜粽子时,一要选择正规商场、超市或市场购买;二要查看粽体,检查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无变形,粽线应捆扎松紧适度;三要闻气味,若粽子有哈喇味、酸败味等异味,表明粽子已变质。
 
  (四)保存方法需得当,蒸煮熟透要记牢
 
  端午时节气温较高,而粽子营养丰富,含水较高,容易酸败,应按需购买,科学保存。真空包装粽子可置于冰箱冷藏室存放,也可直接在室内阴凉处存放,常温下保质期一般为6个月。速冻粽子应置于冰箱冻藏室存放,冷藏条件下保质期一般为1年。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应超过2小时。新鲜粽子保质期短,应及时食用,可在冰箱冷藏条件下存放,保质期夏季一般为3-5天,冬季为5-7天。
 
  食用粽子前应蒸熟煮透,同时按需蒸煮,避免反复冻融、加热。不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二、咸鸭蛋
 
  (一)物美价廉咸鸭蛋,选购技巧要记牢
 
  鸭蛋经过腌制后不仅增加了保藏性,更具独特风味。在选购和食用咸鸭蛋应注意四点:
 
  看:品质较好的咸鸭蛋外壳干净、光滑圆润,无裂缝,蛋壳呈青色。质量较差的咸鸭蛋外壳灰暗、有白色或黑色的斑点,这种咸鸭蛋容易碰碎,保质期也相对较短。闻:选择没有异味的咸鸭蛋,这样的腌制蛋保存状况较好,发生散黄或变质现象较少。掂:把咸鸭蛋拿在手中掂分量,首选质量重的。摇:品质优良的咸鸭蛋会有轻微颤动感,品质差的咸鸭蛋会呈现不规则的晃动感并带有异响。
 
  (二)自制美食重选材,尽快食用味更佳
 
  家庭自制咸鸭蛋应选用质量优良的鲜鸭蛋,不选择次劣蛋和粪污蛋。再用清水清洗鲜鸭蛋,保证污垢被清洗干净后再进行腌渍。尽量使用瓦罐、瓷罐等不透气不见光的密封容器。由于食盐会对金属产生电化学腐蚀,要避免选择金属容器。
 
  腌制好的咸鸭蛋应尽快熟制食用。且不宜冷冻和冷藏,低温会导致熟制的咸鸭蛋品质下降。切开的熟制咸鸭蛋应包膜冷藏,尽快食用,避免品质下降。咸鸭蛋储存时,应避免水分的损失,失水后的咸鸭蛋咸度增加、蛋白发黑。因此,自己用盐水腌制的咸鸭蛋,不宜长期浸泡,应取出放在塑料袋内置于阴凉处保存。若腌制后的鸭蛋出现裂壳、异味等异常情况,则不可食用,应及时废弃。
 
  三、科学食用讲均衡,特殊人群应注意
 
  食用粽子、咸鸭蛋时应适量,同时搭配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于消化。
 
  尽管粽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此外,粽子加工时常加入动物脂肪,老年人、儿童和心血管病患者都应少量食用。有逆流性胃炎的患者应控制食量,以免反酸症状加剧。同时,配料中含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食品及其制品,如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等。因此,易过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粽子时,更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
 
  咸鸭蛋虽营养美味,也不可贪吃。咸鸭蛋味美可口,富含矿物质等微量元素,但其含盐量比较高,一个咸鸭蛋中通常含有2-5g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g,考虑到还有其他食物带入食盐,建议应根据咸淡,适量食用咸鸭蛋。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病人要少吃或尽量不吃咸鸭蛋。
日期:2023-06-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