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检出19批次不合格食品,有山楂汁饮料、姜汁糖、甜面酱等

河南检出19批次不合格食品,有山楂汁饮料、姜汁糖、甜面酱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7-13 10:2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25期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19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药残留、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其他污染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25期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19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药残留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其他污染等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问题,分别为武陟县芳芳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长豆角,噻虫胺检出值为0.1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1mg/kg;噻虫嗪检出值为0.94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mg/k;鹿邑县豪乐生活用品超市销售的1批次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出值为48.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周口市淮阳区杨恩和百货超市销售的1批次生姜,噻虫胺检出值为0.3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沟张农贸市场王秋月蔬菜摊位东20号销售的1批次豇豆,倍硫磷检出值为0.1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郑州高新开发区爱家生活便利店销售的1批次龙豆,噻虫胺检出值为0.05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1mg/kg。
 
  噻虫嗪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作用的杀虫剂,能被迅速吸收到植物体内,并在木质部向顶传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嗪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3mg/kg。
 
  倍硫磷是一种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等特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倍硫磷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明确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得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由于4-氯苯氧乙酸钠可减少豆芽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使豆芽更加肥嫩、粗壮,提高豆芽的产量,仍有违规使用现象。
 
  2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济源市欧德隆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洛阳市兰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甜面酱,氨基酸态氮检出值为0.072g/100g,标准规定为不小于0.3g/100g;南阳市宛城区诚诚副食品店销售的标称南阳市傅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新康瓜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4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80g/100g。
 
  氨基酸态氮是指以氨基酸形式存在的氮元素的含量,是判定发酵产品发酵程度的特性指标。该指标越高,说明食品中的氨基酸含量越高,鲜味越浓。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主要影响的是酱类产品的风味,影响产品的品质。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或者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淮阳县郑集凯瑞商贸中心销售的标称临沂东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姜汁糖(硬质糖果),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2000CFU/g、19000CFU/g、19000CFU/g、16000CFU/g、22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4CFU/g;沁阳市好润香综合超市销售的标称辉县市三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山楂饮料,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90CFU/mL、280CFU/mL、310CFU/mL、320CFU/mL、290CFU/mL,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CFU/mL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0CFU/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9批次餐饮具不合格
 
  9批次餐饮具不合格,涉及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问题,分别为荥阳市贾峪镇马朋飞羊汤店使用的1批次餐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077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开封市龙亭区叁拾小吃服务店使用的1批次碗,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新乡市牧野区李亚涛胡辣汤店使用的1批次小碟、1批次碗,大肠菌群检出值均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焦作市山阳区樊记羊大件店使用的1批次大汤碗,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新郑市新烟路瑞凡烤面筋店使用的1批次砂锅,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168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许昌市东城区兴龙岗范坡全牛庄饭店使用的1批次盘子,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郑州市金水区墟泅餐饮店使用的1批次筷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319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中牟县张鑫小吃店使用的1批次餐碗,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洁精、洗衣粉、洗衣液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按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使用量过大或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餐具清洗、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添加剂抽检不合格,为南阳市盛歌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威海银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食品添加剂 明胶,二氧化硫检出值为13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0mg/kg。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许昌、漯河、南阳、周口、济源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备注
1 临沂东红食品有限公司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苏村镇驻地 淮阳县郑集凯瑞商贸中心 淮阳县郑集乡郑集街 姜汁糖(硬质糖果) 500克/袋 乖乖鼠+图形 2022-09-20 菌落总数║12000CFU/g;19000CFU/g;19000CFU/g;16000CFU/g;22000CFU/g║n=5,c=2,m=104,M=105CFU/g 糖果制品
2 / / 荥阳市贾峪镇马朋飞羊汤店 荥阳市贾峪镇马沟村 餐碗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077mg/100cm2║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3 / / 开封市龙亭区叁拾小吃服务店 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文庙街2号文兴苑7号楼第三间营业房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4 / / 武陟县芳芳蔬菜店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文化路与黄河大道交叉口东北角8号楼86#87# 长豆角 / / 噻虫胺║0.12mg/kg║≤0.01mg/kg;噻虫嗪║0.943mg/kg║≤0.3mg/kg 食用农产品
5 洛阳市兰格食品有限公司 洛阳市伊川县水寨镇上天院村一组 济源市欧德隆生活超市 济源市玉泉一家亲餐饮美食广场8号 甜面酱 350g/袋 一邦+图案 2022-09-15 氨基酸态氮║0.072g/100g║≥0.3g/100g 调味品
6 / / 新乡市牧野区李亚涛胡辣汤店 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荣校路竹馨居门面房104号 小碟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7 / / 新乡市牧野区李亚涛胡辣汤店 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荣校路竹馨居门面房104号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8 / / 鹿邑县豪乐生活用品超市 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玄武镇人民路中段路西188号 绿豆芽 / /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48.7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9 / / 焦作市山阳区樊记羊大件店 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新城街道景苑路358号 大汤碗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10 / / 周口市淮阳区杨恩和百货超市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葛店乡秦阁村南500米 生姜 / / 噻虫胺║0.32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11 威海银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羊汪线东、北小城村东北 南阳市盛歌商贸有限公司 南阳市车站路87号 食品添加剂 明胶 25千克/袋 / 2021-12-02 二氧化硫║134mg/kg║≤30mg/kg 食品添加剂 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12 / / 新郑市新烟路瑞凡烤面筋店 新郑市新烟路257号 砂锅 /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168mg/100cm2║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13 / / 许昌市东城区兴龙岗范坡全牛庄饭店 许昌市东城区学府街李庄社区 盘子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14 / / 沟张农贸市场王秋月蔬菜摊位东20号 郾城区沙北沟张农贸市场 豇豆 计量称重 / 倍硫磷║0.11mg/kg║≤0.05mg/kg 食用农产品
15 辉县市三泉饮品有限公司 辉县市百泉镇百泉村 沁阳市好润香综合超市 沁阳市王曲乡中王占村十字口南50米路西 山楂汁饮料 350ml/瓶 浦沃+图形 2023-01-16 菌落总数║290CFU/mL;280CFU/mL;310CFU/mL;320CFU/mL;290CFU/mL║n=5,c=2,m=100,M=10000CFU/mL 饮料
16 / / 郑州市金水区墟泅餐饮店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科源路5号4号楼1-2层112号 筷子 /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319mg/100cm2║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17 / / 中牟县张鑫小吃店 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青年路街道办事处人和花园B-1-4号 餐碗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18 / / 郑州高新开发区爱家生活便利店 郑州高新区玉兰街77号院6-8商铺 龙豆 / / 噻虫胺║0.052mg/kg║≤0.01mg/kg 食用农产品
19 南阳市傅氏食品有限公司 河南省南阳市枣林街道樊营村 南阳市宛城区诚诚副食品店 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仲景街道孔明路龙达仲景商贸城S1-58号铺 新康瓜子 净含量:5kg / 2023-03-26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4g/100g║≤0.8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7-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