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母乳低聚糖(HMOs)的科学共识》重磅发布

《母乳低聚糖(HMOs)的科学共识》重磅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7-19 16:09 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7月18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起草的《母乳低聚糖(HMOs)的科学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在北京正式发布。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院士,来自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大学、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以及相关行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共同见证了共识发布。
  7月18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起草的《母乳低聚糖(HMOs)的科学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在北京正式发布。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院士,来自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大学、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以及相关行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共同见证了共识发布。
 
  回应关切发布共识

  推动HMOs在我国审批与应用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邵薇在致辞中表示,HMOs已在全球多数国家上市,但在我国尚未获得批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来自食品科学、医学、临床营养学以及标准法规方面等不同专业领域的相关专家及行业代表,从母乳低聚糖的基础研究、安全性及功能性、产业化情况以及国内外管理情况等方面,做出了系统的科学总结,经过广泛深入的讨论形成了共识。希望通过共识,为母乳低聚糖的审批提供科技支撑,推动其应用和研究,同时为消费者科学认知母乳低聚糖提供权威指导。
 
  为什么要形成这样一个共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院士代表专家组在致辞中指出,共识的发布有利于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例如,母乳低聚糖存在于母乳中,为什么要添加到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答案在共识中就能找到。这是由于婴配奶粉主要是用动物的乳为原料,特别是牛乳,而牛乳中母乳低聚糖的含量非常少,所以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有必要添加母乳低聚糖。他期望,各方能够在共识的指引下,强化母乳低聚糖相关应用与研究,不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权威专家深入解读

  HMOs的功能性与安全性被广泛认可
 
  中国海洋大学功能性乳品与益生菌工程研究室主任张兰威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长聘教授张玉梅教授、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龙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室主任张俭波研究员分别围绕共识中母乳低聚糖及其安全性、营养必要性、生产技术与应用以及国际上法规管理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HMOs是母乳中含量第三的固体成分,在支持婴幼儿等人群的特征肠道菌群建立和免疫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婴幼儿配方等食品中添加HMOs有利于改善婴幼儿等人群的营养健康状况;
 
  HMOs的生产以微生物发酵法为主,通过基因工程和一系列化学技术获得高纯度HMOs,其终产品中不含基因工程菌及其残留物,不属于转基因产品。相关动物毒理实验和临床人群试验均已证明HMOs用于婴幼儿配方食品等是安全的;
 
  HMOs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批准和/或上市使用,允许用于多种食品中,一般不作为转基因食品管理。批准的添加水平是基于不同国家和地区各自母乳中HMOs的含量情况,不同的HMO成分批准使用量因其在母乳中含量水平不同而不同。
 
  陈君石院士主持了媒体互动环节,多家媒体记者围绕母乳低聚糖的安全性、应用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提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罗云波教授,张玉梅教授,张兰威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黄建研究员分别就媒体关注的如何选择添加HMOs的产品、HMOs的安全性、产业化应用以及我国的审批管理情况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对于母乳低聚糖的未来发展,学会邵薇常务副理事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推动母乳低聚糖的审批。二是加强母乳低聚糖的研究与应用。三是同步推进母乳低聚糖的科学普及工作。由于母乳低聚糖尚未在我国审批上市,消费者对其科学认知不足。希望以共识的发布为起点,推动母乳低聚糖在我国的应用及创新发展,真正惠及广大消费者。
 
  来自帝斯曼-芬美意集团、IFF、荷兰皇家菲仕兰、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虹摹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健合(中国)有限公司、科汉森(北京)贸易有限公司、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君乐宝乳业集团有限公司、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等行业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共同参与了共识发布。
日期:2023-07-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