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这个三伏天,拒绝“暑”里“暑”气

这个三伏天,拒绝“暑”里“暑”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04 09:51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烈日当头,何以消暑?夏天踏着热浪来袭,十八般降温武艺准备好了吗?啤酒冷饮冰淇淋,凉茶热茶绿豆汤…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邀您查收这封来自“火炉城市”的消暑攻略,助你冰爽一夏,合理消暑不伤身。
  烈日当头,何以消暑?夏天踏着热浪来袭,十八般降温武艺准备好了吗?啤酒冷饮冰淇淋凉茶热茶绿豆汤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邀您查收这封来自“火炉城市”的消暑攻略,助你冰爽一夏,合理消暑不伤身。
 
  啤酒
 
  啤酒素有“液体面包”之称,富含维生素、氨基酸、酚类物质、矿物元素等营养物质,适量饮用可消暑解热。但冰啤虽爽,莫要贪杯,注意以下三点:
 
  1.食饮结合,不空腹饮酒,不混酒。空腹时酒精吸收较快,易醉酒,饮酒时应多进食,降低血液中酒精浓度。不同酒的成分有所差异,混饮容易造成上头、醉酒和不适感。
 
  2.饮酒后应注意补充水分,稍微补盐,保持体液平衡。酒后勿剧烈运动,酒精会引起心率加快,血液循环加速,加重心脏负担。
 
  3.《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应禁酒,成年人如饮酒,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15g。

  冰镇饮料
 
  冰镇饮料可以降低体温、缓解炎热,但一次性大量摄入冰镇饮料容易对肠胃造成刺激,导致腹泻、腹痛、头痛等症状;尤其是运动后全身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冰镇饮料的刺激会导致心跳加速,血管迅速收缩,增加心脏负担。
 
  因此,“牛饮”冰镇饮料不可取,最好少量多次适度摄入。饮用冰镇饮料时注意配料表中的含糖量,过多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患龋齿、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冷冻饮品
 
  冰淇淋等冷冻饮品口感虽凉,一口下肚暂解暑气,但其原料多为高糖、高脂、高蛋白食物,如雪糕的主要原料是乳或乳制品、糖、食用植物油等,可能会再加入蛋制品、巧克力等调配口味,因此冷冻饮品固然解暑消热,也应控制适度食用,不可过量。

  凉茶
 
  夏日炎炎,人们经常来一杯凉茶解暑,虽然名字叫凉茶,但配方里可不含茶叶,且其品种丰富,配方众多。凉茶通常采用中草药制成,消费者饮用凉茶时,注意因人制宜,老人、小孩、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要慎服;即便是健康成年人,过度饮用凉茶也可能引发身体不适。
 
  凉茶不是药物,只是“药食同源”的植物饮品,在凉茶的加工过程中添加西药或其他任何违禁物质都属于违法行为,广大消费者在饮用凉茶时,不应过度迷信对凉茶功效的宣传。

  绿豆汤
 
  “三伏不离绿豆汤”,绿豆有较好的防暑解暑之效,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炎炎夏季,喝点绿豆汤可以补充机体所丢失的部分电解质和水,止渴又消暑。但胃肠消化能力差、体质偏弱的人群容易因消化不良而引起腹泻等现象发生,因此需适量食用。
 
  消费提示:如何科学消暑?
 
  解暑的关键在于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推荐足量饮水,少量多次;多喝白开水或茶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不用饮料代替白开水。
 
  夏季流汗损失的不仅是水分,还有盐分、矿物质、维生素等,因此除了补水外,多摄入水果、蔬菜等。对于高温环境作业人群,可选择含钾、镁等矿物盐的运动饮料。
 
  稿源:省局食品抽检处
 
  执笔: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日期:2023-08-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