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关于椰子的消费提示

关于椰子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08 13:55 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椰子是重要的热带油料作物和水果,用途广泛。随着椰子加工技术及物流的快速发展,椰子及其制品成为超市中常见的食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消费量也不断增多。为帮助消费者科学认知椰子及相关产品,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椰子是重要的热带油料作物水果,用途广泛。随着椰子加工技术及物流的快速发展,椰子及其制品成为超市中常见的食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消费量也不断增多。为帮助消费者科学认知椰子及相关产品,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椰子及其制品种类多
 
  椰子是棕榈科椰子属植物所结的果实,有外、中、内三层果皮,在我国主产于广东南部诸岛及雷州半岛、海南及云南南部等地区。椰子品种众多,市面上常见的品种为青椰、红椰、黄金椰。椰子外果皮薄,中果皮为厚纤维质,内果皮木质坚硬。果腔富含椰肉(固态胚乳)和椰子水(液态胚乳)。

  01

  椰肉
 
  椰肉营养较为丰富,脂肪酸和蛋白质含量较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E、维生素C、钾、钙、镁等营养素。椰肉有成熟椰肉和未成熟椰肉。成熟椰肉肉质较硬,可制成椰干、椰奶粉、椰蛋白、椰子汁、椰蓉及无色椰子油等制品;未成熟椰肉可以直接食用。
 
  02

  椰子水
 
  椰子水主要来源于椰子的嫩果(也叫椰青)。椰子水是椰子将营养以液体胚乳的形式储存到果实中,形成的一种天然植物水。颜色基本上接近于透明,其中水的含量为94%左右,其余为可溶性糖、矿物质以及少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能量较低,口感清爽甘甜,是天然的电解质饮料。
 
  此外,椰子还可以加工成预包装的椰子汁、椰奶等产品。椰子汁是以椰肉、水、白砂糖为主料加工制作的饮料;椰奶是指生榨椰子汁,是将椰子水和成熟的椰肉混合在一起后打碎再过滤获得的混合物。
 
  选购椰子“五步法”

  一看颜色
 
  椰子外表的颜色可以反映其成熟度。根据品种不同,未成熟的椰子有红、黄、绿等颜色。充分成熟的椰子,果皮枯干、呈褐色。
 
  二查外观
 
  挑选外表完整,没有破损、裂纹或霉斑的椰子。
 
  三闻气味
 
  新鲜的椰子会散发出淡淡的椰子香味。如果闻到酸味、霉味或其他异味,说明椰子已不新鲜,不要购买。不建议购买已开口的椰子,因为椰子水接触空气后极容易繁殖微生物。
 
  四掂重量
 
  同样大小的椰子,越重越好。椰子皮的厚度相差不多,比较重的椰子说明里面含的水分比较多。
 
  五听水声
 
  将椰子拿在手上,一边晃动一边听声音。新鲜、水分充足的椰子,晃动时能感觉到液体的流动,听不到水声。如果听到水声,可能是嫩椰子放置时间过久或者是老椰子。
 
  科学食用巧存放

  适量食用品美味
 
  新鲜椰子水无色,接近透明,具有天然的清香和甜味,钾含量较高,需要限钾的人群是不能喝过多椰子水的。椰子汁、椰奶、椰肉等因其脂肪或糖含量较高,要注意控制饮用或食用量
 
  科学存放更安全
 
  椰子营养物质丰富,如保存不当,容易变质。既未去皮,也未开口的鲜椰子,因为有外皮保护,保质期相对更长,按品种和成熟度不同,常温可保存10—25天,4℃左右冷藏可保存一个月左右;易开椰青常温下可保存3—5天,4℃左右冷藏可保存一星期;而预开口椰子必须4℃左右冷藏,并尽快食用。
 
  预包装的椰子水、椰子汁、椰奶等产品一般都是密封灭菌包装,可按标签标注的要求储存。一旦开封,需要盖好盖子,并放冰箱4℃左右冷藏,并尽快喝完。
 
  专家执笔人

  唐敏敏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   帆  海南医学院教授

  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教授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日期:2023-08-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