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泰国专家称大米业面临挑战

泰国专家称大米业面临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08 16:39 来源:商务部 原文:
核心提示:综合泰国媒体近日消息,泰国大米产业面临挑战,从厄尔尼诺极端天气现象、俄乌冲突到印度最近禁止出口白米。全球面临粮食短缺威胁。从美国到亚洲,厄尔尼诺天气现象造成的破坏性高温正在给全球各地的农场造成严重破坏。此外,俄罗斯退出了一项促进乌克兰粮食安全穿越黑海的重要协议,加剧了危机。
   综合泰国媒体近日消息,泰国大米产业面临挑战,从厄尔尼诺极端天气现象、俄乌冲突到印度最近禁止出口白米。全球面临粮食短缺威胁。从美国到亚洲,厄尔尼诺天气现象造成的破坏性高温正在给全球各地的农场造成严重破坏。此外,俄罗斯退出了一项促进乌克兰粮食安全穿越黑海的重要协议,加剧了危机。
 
  此外,在过去的几周里,世界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印度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禁止白米(约占其总量的四分之一)的出口,从而引发了更多的担忧。
 
  大米是世界近一半人口的主食,印度此举是为了稳定国内价格和解决日益严重的粮食危机,但却引发了人们的担忧,认为这可能会影响泰国的大米产业,导致国内价格上涨 10%。
 
  厄尔尼诺现象对泰国大米的影响有多大?
 
  根据泰国农业经济部的预测,2023 年(2023/24 收获季节)泰国水稻总种植面积预计为 6230 万莱,比上年减少 60.2 万莱或 0.96%,水稻产量为 2570 万吨,比上年减少 87.1 万吨或 3.27%。种植面积减少的原因是天气条件发生变化,导致降雨推迟,降雨量较上年减少。
 
  泰国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雨季的总降雨量将少于去年,可能会出现干旱期,导致农业区缺水,尤其是灌溉区以外的雨水灌溉区。因此,一些农民可能会让田地休耕,有些地区的水稻种植可能只限于一季。
 
  由于厄尔尼诺现象造成 8 月至 10 月降雨量减少,导致供水有限,预计每莱水稻产量也将下降。这一干旱期会影响种子发芽和稻粒形成,导致水稻整体减产。
 
  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称,大米产量下降预计将影响大米出口,特别是白米和煮熟的大米,进口国对这两种大米的需求依然强劲。同时,大米减产也将导致稻米和碾米价格上涨。
 
  印度最近宣布从即日起禁止出口白米,导致市场上白米供应量减少,这将对全球大米行业产生影响。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占全球大米贸易量的 40% 以上,每年达 5500 万吨。因此,印度禁止大米出口,大米贸易商转向泰国、越南和巴基斯坦等其他来源进口大米。
 
  在印度颁布禁令后,泰国大米出口也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特别是在不同品种的定价方面,因为这些品种的采购合同仍悬而未决。
 
  大米出口商和国内贸易商可能需要暂缓签订采购合同,预计印度此举可能推高全球大米价格。预计下半年泰国大米的销售将面临挑战。
 
  泰国是否需要担心潜在的大米短缺问题?
 
  泰国每年生产的大米产量超出国内消费量,因此不必担心大米短缺问题。农民在雨季和旱季都从事大米种植,确保了市场的持续供应。此外,目前未经碾磨的大米价格较高,尤其是白米,这也促使农民继续坚持种植大米。
 
  泰国大米年产量 1900 万至 2000 万吨,国内年消费量约为 1100 万吨。800 万至 900 万吨的剩余大米供出口。
 
  泰国是否考虑禁止出口某些类型的大米?
 
  因为泰国有足够的大米供国内消费和出口。此外,禁止出口可能会削弱大米买家对泰国大米的信心,而泰国的优质大米一直享有盛誉。
 
  泰国商会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称,全球市场大米价格开始波动加剧,原因是一些国家因干旱、洪水而减产,同时为维持国内高价而禁止出口。此外,俄乌冲突也导致全球粮食出口减少。
 
  泰国并没有面临大米短缺的问题,因此没有必要实施出口禁令。
 
  由于全球需求不断增长,国内零售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因此,政府应认真监督和管理国内大米零售价格,防止价格过高,给消费者造成困难。
 
  目前全球大米贸易形势如何,供需情况如何?
 
  美国农业部估计,2023 年全球大米产量预计为 5.124 亿吨,2024 年为 5.207 亿吨,而 2022 年为 5.137 亿吨。同时,全球大米消费量预计在 2023 年达到 5.213 亿吨,2024 年达到 5.239 亿吨,高于 2022 年的 5.186 亿吨,全球大米贸易预计在 2023 年达到 5560 万吨,2024 年达到 5630 万吨,2022 年为 5610 万吨。
 
  泰国大米业对自然灾害和政治不稳定有何担忧?
 
  泰国大米业仍需要大力发展,特别是在生产和种植系统方面。这包括改良目前产量较低的品种,优化化肥和农药的使用,以及采用各种生产技术来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使泰国能够与对手国家竞争。专家建议泰国政府进一步完善灌溉系统,提高用水和农业用水的分配效率。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近年来天气状况极不稳定,导致旱涝交替,损害了农作物,降低了农作物的质量。
 
  农业数据系统必须准确可靠,使利益相关者能够利用这些信息进行未来规划。泰国专家建议政府支持和促进加强农业研究和探索。必须为研究和新研究人员的持续发展分配充足的资金。
 
  关于环境问题,水稻种植是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来源,影响着全球气候。因此,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减缓全球变暖,减少稻田碳排放已成为当务之急。
 
  未来,大米进口国可能以温室气体排放为由设置贸易壁垒,从而使这一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对于农民和大米行业的利益相关方来说,大米仍然是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泰国各政党经常利用与大米相关的政策来获得支持,重点是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商品价格,但这不能为整个大米产业创造可持续的利益。
日期:2023-08-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