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今年最后几个月越南水产品出口前景

今年最后几个月越南水产品出口前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23 09:34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原文:
核心提示:尽管对许多市场的水产品出口仍实现两位数下跌,但下降幅度已经放缓,水产品出口商已准备好在今年最后几个月加速出口。
   尽管对许多市场的水产品出口仍实现两位数下跌,但下降幅度已经放缓,水产品出口商已准备好在今年最后几个月加速出口。
 
  黑暗画卷中的一缕光线
 
  据越南水产加工与出口协会(VASEP)预计,截至2023年7月,越南水产品出口额将达近50亿美元,较2022年同期下降25%。其中,降幅最大的仍是查鱼,同比下降36%,虾和金枪鱼同比下降27%。2023年7月,水产品出口额预计为8.3亿美元,比2022年同期下降11%。其中虾类出口额同比下降10%、约为3.45亿美元,查鱼出口额为1.5亿美元,同比下降20%,金枪鱼略有下降 3%,其他鱼类下降 12%。从市场来看,复苏信号最明显的是中国市场,2023年7月同比增长45%,达近1.8亿美元。对其他主要市场的出口仍比2022年7月低5%-40%。
 
  越南水产加工与出口协会秘书长张廷槐表示,2023年上半年水产品出口额与2019年持平,但与去年相比减少了18亿美元以上。然而,在当前困难的背景下,企业也不应该过于悲观,必须接受现实的市场形势,让自己有时间做好准备,巩固获得充足的信息,更好地为未来机会做好准备。
 
  从商业角度来看,圣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国力表示,虾类行业的出口额几十年来实现良好增长,2022年已升至40多亿美元。今年虾类加工企业的困难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客观上由于通货膨胀和世界经济衰退导致需求大幅减少,而印度、厄瓜多尔供应增加,造成供需失衡,导致虾价下跌。
 
  至于主观原因,虾类养殖病害相当严重,导致越南虾类养殖成本增加,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客观和主观原因结合给虾类业带来巨大的挑战。
 
  正如VASEP预测的那样,当前的现实是水产品出口正在复苏,尽管速度缓慢,希望在今年最后几个月会更好。水产品出口形势出现不少亮点,比如产量逐月增加,各市场开始出现解决库存信号。与此同时,年底节日将增加对水产品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希望今年的最后几个月会更加可观。
 
  发挥深加工优势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农产品加工质量与市场发展局副局长黎清和在分享出口虾类生产和加工环节时表示,全国共有374家满足出口到100多个市场条件、年产量为170万吨原料虾的虾类专业化和联合化企业,主要集中在南中部省份、湄公河三角洲省份。这就是该重点出口行业的优势。
 
  胡国力先生在评估加工环节时表示,虾业的优势在于良好的虾类养殖水平,尤其是大虾。然而,由于其他国家正在集中于越南的这一优势,大虾的价格正在大幅下跌,跌幅超过三分之一。胡国力先分享说:“特别重要的一个亮点是,越南企业的虾加工水平是其他国家中最高的,越南的深加工水平非常好。因此,在大细分市场中,越南产品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然而,竞争对手也在想方设法与越南企业的这款产品竞争,所以无论如何必须有一个产品策略,以便迈出更大一步并卖个好价钱。”
 
  水产品出口画卷呈现了亮点,但专家表示,企业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在市场复苏时加速出口。首先,对于出口,最大的关注点是原材料,如何在市场复苏时有足够的加工材料。其次,有关市场方面,继续与进口商保持密切联系,保持需求大的市场以推动出口。对水产品行业来说,目前最关注的是中国市场,这是水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2023年前6个月,越南对中国和中国香港市场的虾出口降幅不到总体降幅的一半,达2.8亿美元,比2022年同期下降15.7%。第三,通过国际认证不断巩固产品标准和质量。
 
  此外,企业还需要盘算市场策略,积极实现对接,考虑朝着深度和绿色经济的方向发展,生产满足全球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此外,眼前,企业须着力做好准备,立即应对当前的新趋势,即环境、社会和治理,以进入世界竞争环境。
 
  根据VASEP的预测,2023年最后几个月,通货膨胀、存货量将趋于下降,年底假期的需求将增加,这将有助于越南水产品特别是虾类产品的出口量将回升。预计8月起至年底,中国从越南的进口需求将再次增加,服务于中秋、国庆、年底节日。今年水产品出口有望达90亿美元的目标。(完)
日期:2023-08-23
 
 地区: 越南 亚洲
 行业: 渔业水产 进出口
 标签: 水产品 出口
 科普: 水产品 出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