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学季校园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学季校园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26 08:56 来源:贵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贵州省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大专院校即将开学。正值换季之际,气温多变,为提醒学校、供餐单位、师生和家长提高食品安全意识,维护好广大师生饮食安全,省市场监管局特提示如下。
  近期,贵州省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大专院校即将开学。正值换季之际,气温多变,为提醒学校、供餐单位、师生和家长提高食品安全意识,维护好广大师生饮食安全,省市场监管局特提示如下:
 
  一

  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严格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通过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完善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制定食品安全风险清单等举措,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同时,要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作用,认真落实“餐前查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
 
  二

  加强食品原料管理
 
  各涉校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对库存食品原料进行全面清理,及时清除、销毁超过保质期或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料。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禁止采购使用未按规定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肉及其制品。按要求储存和加工湿米粉,严防米酵菌酸毒素引发食物中毒事件。不要采购冷荤类、生食类、裱花蛋糕及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食品安全风险食材。
 
  三

  落实食品留样制度
 
  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应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保证食物烧熟煮透,生熟分开。熟食加工的中心温度达到70℃,分开存放和使用接触生熟食品的工具用具。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确保留样食品不低于125克,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专用密闭容器内,并在专用冷藏设备中存放48小时以上。
 
  四

  规范消毒保洁管理
 
  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过程,餐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必须经清洗消毒后方可使用,严格采用蒸煮、热力消毒柜消毒等多种方式消毒餐饮具。
 
  

  做好校园食安系统日常运行维护
 
  校园食安系统是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印发的《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中提出的通过将视频信息接入学校或教育部门网页、APP以及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学校要做好后厨食品安全管理、校园食安系统日常运行维护,发现视频无法正常显示及时联系安装或维修公司上门维护,发现设备损坏及时更换,确保校园食安系统正常展示。学校负责人和食堂管理人员随机抽查食堂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六

  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
 
  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生冷食物,不喝生水,不光顾无证照的餐饮店、路边摊,少吃油炸、烧烤食物。不暴饮暴食,不食用不熟悉的食物。讲究个人卫生,饭前饭后要洗手。做到低油低盐低糖,保持营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践行“爱惜粮食”“光盘行动”等文明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深入推进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的健康就餐习惯。
 
  七

  严防食源性疾病和诺如病毒感染
 
  天气炎热,食物若储存加工不当,容易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食用后可能造成胃肠不适,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遇到类似情况,学校应及时组织救治,并报告当地市场监管和卫生健康部门。诺如病毒感染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易在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造成群体性大规模传染,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与食物中毒相类似,但治疗和防控方式都与食物中毒不同,应注意鉴别。
 
  来源 | 食品抽检处
日期:2023-08-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