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加强行政指导 压实主体责任泉州助推网络餐饮常态化监管

加强行政指导 压实主体责任泉州助推网络餐饮常态化监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28 16:49 来源:福建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优势,建立网络餐饮长效治理机制,召开行政指导座谈会,印发《关于泉州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食品安全合规指南》《关于强化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常态化监管的通知》等文件,督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2023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针对辖区内近2.4万家入网络餐饮服务者,累计在线监测15.67万户次,线上线下联动检查近8500户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844份,立案505件,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42家,辖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编者按
 
  加强全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守护八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福建市场监管系统一直在行动。继网络餐饮点题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围绕省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项目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深化治理“餐桌污染”部署,福建市场监管系统再接再厉,积极推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管。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优势,建立网络餐饮长效治理机制,召开行政指导座谈会,印发《关于泉州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食品安全合规指南》《关于强化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常态化监管的通知》等文件,督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2023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针对辖区内近2.4万家入网络餐饮服务者,累计在线监测15.67万户次,线上线下联动检查近8500户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844份,立案505件,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42家,辖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社会共治、执法与普法相结合
 
  “咱厝人查厨房”是由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推出的视频直播行动,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坚持人员地点“双随机”和全程直播“无保留”,直击群众急难愁盼的食品安全消费热点。2023年已开展“走进南安 突击查网红”“反餐饮浪费专题”两期“咱厝人查厨房”执法视频直播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民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和执法人员、第三方检测机构一道突击检查丰泽、鲤城、南安辖区内7家外卖单位,并通过央视频移动网、泉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全程直播公开监督检查过程,对志愿者现场选取的食材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现场快检,并将检测结果在下一期节目中向社会公示。执法人员以外卖单位的证照公示、人员管理、进货查验、餐饮具消毒、后厨环境卫生等为评定标准,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现场说明并依法依规处理,做到执法与普法相结合,营造社会共治氛围,两场活动累计观看5.5万余人次。
 
  行政指导 压实主体责任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督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履行主体责任防范餐饮浪费行政指导座谈会,并于8月份印发了《关于持续推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及培训教育、资质审查、信息公示、监测抽查、投诉处理、制止报告、信用评价、协助监管、其他食品安全管理等九项制度,持续推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管。
 
  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属地美团外卖办事处成立中共德化县美团外卖支部委员会,引导美团外卖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宣传员”“信息员”优势,对网络餐饮服务商家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收集反馈“脏、乱、差”现象信息,协同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入网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榜单管理机制,以主体责任落实、人员管理、加工制作等为重点检查内容,结合线下实地突击检查结果发布“红黑”警示榜,并根据检查结果动态调整入榜名单。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每月一周查网红”及“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以全市或各乡镇辖区内订单销量排名靠前、新媒体平台上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红餐厅”作为重点对象,邀请南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与执法人员、第三方检测机构一同对“网红餐厅”进行突击检查,累计开展活动23场次,通过乡镇公众号发布信息17期,检查餐饮单位129家次。
 
  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执法曝光典型案例,出动执法人员280人次,检查入网餐饮服务单位1350家,查处网络餐饮案件35件,发布典型案例共计10篇,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聚焦重点对象开展快速检测活动。针对群众关注度高,平台销售量靠前及投诉举报多的网络餐饮经营者,开展食品安全快检车巡回“快速检测”“你点我检”“两代表一委员”监督检查活动,快检车路线覆盖全市19个镇街,共计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快速检测950批次。巡回检测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快检车路线图”连载报道10篇,经晋江电视台跟踪报道5场次,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稿源:餐饮处、网监处、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日期:2023-08-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