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代糖真的有助于减肥吗?阿斯巴甜能放心吃吗?

代糖真的有助于减肥吗?阿斯巴甜能放心吃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06 14:03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号 作者: 王子怡   原文:
核心提示:“阿斯巴甜可能致癌?”这一消息瞬间把代糖的健康安全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那么,阿斯巴甜真的致癌吗?代糖食品还能吃吗?
  代糖还能放心吃吗?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日渐提升,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控糖”“戒糖”的健康生活方式,代糖食品尤其是代糖饮料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然而,7月14日,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世界卫生组织和粮食及农业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最新发布了非糖甜味剂阿斯巴甜对健康影响的评估报告:将阿斯巴甜归类为可能对人类致癌的物质,每日可接受的摄入量为40mg/kg[1]
 
  “阿斯巴甜可能致癌?”这一消息瞬间把代糖的健康安全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那么,阿斯巴甜真的致癌吗?代糖食品还能吃吗?

  阿斯巴甜会致癌吗?
 
  首先我们来看看致癌物等级是如何划分的。目前,国际癌症机构(IARC)对致癌物分为以下等级:
 
  阿斯巴甜被归类为2B类致癌物,即对人类可能致癌但缺乏充分的科学证据,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考证。实际上,致癌与否是个概率问题,通过对其用量进行控制管理,能够保障其使用的安全性。
 
  7月15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联合国家癌症中心结合JECFA最新评估结果和我国居民消费情况进行安全性评估,阿斯巴甜按照我国现行标准规范使用可以保障安全[2]
 
  什么是代糖?
 
  代糖指有甜味、甜度高但没有热量或热量比较低的一大类食品添加剂。常见的有两大类:
 
  非糖甜味剂
 
  非营养性甜味剂,按其生产方式又可以分为人工(合成)甜味剂和天然甜味剂。常见的人工甜味剂包括三氯蔗糖、阿斯巴甜、甜蜜素等,天然甜味剂包括甜菊糖苷、罗汉果糖等。
 
  人工甜味剂使用较少剂量就可以达到高甜度,而且其生产成本较低,所以很受食品厂商的青睐。
 
  醇糖类
  营养性甜味剂,能提供部分能量, 常见的如赤藓糖醇、木糖醇等。
 
  为了方便理解,我们看下面的分类表格:
  代糖真的健康吗?
 
  代糖虽然具有甜味,但是不产生热量或者产生的热量较小。因此人们认为这是一种健康的饮食方式,将代糖广泛应用于食品和饮料中,在降低糖和热量摄入的同时达到了减肥的目的。
 
  但是在2023年5月15日,WHO发表了最新版本的《非糖甜味剂指南》,并提出建议:不应将非糖甜味剂用作控制体重,或者降低非传染性疾病风险的手段(有条件建议)。

  图源:世界卫生组织《非糖甜味剂指南》(2023年5月15日)
 
  根据我国现行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我国允许使用的甜味剂主要有人工甜味剂(糖精钠、阿斯巴甜、安赛蜜、三氯蔗糖等)、天然甜味剂(甜菊糖苷、罗汉果甜苷等)和糖醇类甜味剂(赤藓糖醇、麦芽糖醇、山梨糖醇等)。
 
  这些甜味剂可以按照规定的使用范围以及最大使用量应用于面包、糕点、饼干、饮料、调味品等食品中。
 
  比如三氯蔗糖用于饮品的最大使用量为0.25g/kg,用于调制乳、风味发酵乳的限量是0.3g/kg;
 
  甜菊糖苷用于风味发酵乳、饮料类的最大使用量为0.2g/kg,用于糕点的最大使用量为0.33 g/kg;
 
  山梨糖醇用于饮料类、面包、糕点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3]。

  代糖到底能不能吃?

  怎么吃?
 
  代糖当然能吃,但是切不要因为代糖热量低甚至不产生热量就放肆食用。
 
  代糖热量低,所以并不能消除大脑的饥饿感,反而会“欺骗”大脑,以为不用担心热量负担所以肆无忌惮地摄入更过的食物。除此之外,长期的摄入代糖可能会加剧我们对甜味的依赖,从长期来看反而增加了肥胖的风险。
 
  如果你本身就喜欢喝饮料、奶茶,是个甜食爱好者而且比较难控制,那么可以适量选择代糖饮料和代糖食品来过渡,浅尝即止,满足了当下对甜味的需求以后再慢慢将代糖饮料换成白开水。
 
  总而言之,代糖从很大程度上并不能改变我们的膳食质量,想要真正的控糖、保持健康没有捷径,最重要的还是要养成健康的膳食习惯和生活方式。
 
  参考文献

  [1]https://www.who.int/zh/news/item/14-07-2023-aspartame-hazard-and-risk-assessment-results-released.

  [2]如何看待有关国际机构发布的 阿斯巴甜评估结果-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cfsa.net.cn)

  [3]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供稿:市疾控中心食卫所
日期:2023-09-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