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保安全】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3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餐饮食品安...

【保安全】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3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23 07:28 来源:衡水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3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即将来临,为保障双节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广大消费者及餐饮服务提供者作如下食品安全提示。
  2023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即将来临,为保障双节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广大消费者餐饮服务提供者作如下食品安全提示。
 
  餐饮服务提供者注意事项
 
  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餐饮服务提供者,特别是景区景点、高速服务区、农家乐、学校食堂、农村宴席承办者要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加工制作。
 
  加强人员管理
 
  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每日进行上岗人员晨检。
 
  落实进货查验制度
 
  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禁止采购、使用未按规定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肉及其制品。不采购2023年8月24日后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
 
  规范加工制作过程
 
  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保证食物烧熟煮透,生熟分开,加强备餐区域管理。
 
  加强清洗消毒
 
  餐饮具、盛放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工具使用后应及时清洗消毒,密闭保洁。餐后应及时对食品加工区域、就餐区域等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定期通风换气。
 
  外出就餐、家庭聚餐注意事项
 
  外出就餐要选择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的餐饮单位,不要选择露天无证摊点就餐;要注意餐具卫生,就餐前要观察餐具是否经过清洗消毒,通常经过清洗消毒的餐具具有光、洁、干、涩的特点,未经清洗消毒的餐具往往有茶渍、油污及食物残渣等;就餐时要注意分辨食物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要吃颜色、味道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
 
  容易变质的食品原料和熟食要在冰箱内储存;家庭制作食品须烧熟煮透,饭菜应尽量做到当餐加工、当餐食用;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隔餐隔夜食品食用前彻底加热回烧。注意辨别食物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如发现异常,要立即停止食用。
 
  生、熟食品放置应严格分开,以避免交叉污染;同一场所或设施(如冰箱)内同时存放生、熟食品的,建议按“熟上生下”的方式存放,以避免熟食品受到污染。
 
  网络订餐注意事项
 
  选择正规的外卖平台订餐,不通过“朋友圈”、“微店”等未经有关部门备案的订餐渠道订餐。
 
  在订餐平台查看餐饮单位是否公示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确认其经营资质。
 
  要尽量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缩短食品配送时间,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安封签是否完整及食材质量,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倡导节俭文明
 
  大力倡导节俭、文明过节。餐饮单位应优化菜单设计,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倡导理性、文明、绿色、健康的消费观,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消费者应按需选餐,餐后打包,共同制止餐饮浪费。
 
  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要注意索要消费凭证。一旦进食后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时,应尽快就医,保留诊断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权。
日期:2023-09-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