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中部六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区关于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中部六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区关于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25 17:18 来源:山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将至,即将迎来购物、旅游、餐饮等消费高峰,为了更好的保障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中部六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关注食品安全。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将至,即将迎来购物、旅游、餐饮等消费高峰,为了更好的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中部六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关注食品安全

  一、拒绝过度包装,科学选购月饼
 
  八月十五中秋节又被称为团圆节,赏月吃月饼是我国中秋节必备的习俗。传统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品,过量食用会给身体健康增加负担,因此消费者在食用月饼时要科学选购、合理食用。
 
  (一)月饼“瘦身”不可少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含第1号修改单)(GB 23350—2021))国家标准于今年9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该标准对月饼的包装做了更严格的规定,提出了具体“瘦身”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规定了月饼包装不应超过3层;二是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包装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15%;三是月饼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
 
  日常消费中,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简单判断商品是否属于过度包装。“一看”,就是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的材质;“二问”,就是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是否超过了三层;“三算”,就是要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并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消费者如购买到过度包装的月饼,可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二)科学选购重健康
 
  01
 
  标签标识要细读
 
  购买月饼时要查看包装是否完好无损,标注的产品信息是否清晰完整。要仔细阅读包装上的标签标识相关信息,如生产企业、配料表、营养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不要购买无生产企业信息、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识的月饼。
 
  02
 
  储存方式要科学
 
  月饼因油脂较高,存放过久或受热受潮易发生变质,因此要根据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方法进行储存,并在保质期内食用。食用前观察外观是否正常或霉变等现象,闻闻是否有油脂氧化、酸败的“哈喇味”。
 
  03
 
  特殊人群谨慎食用
 
  多数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老年人、儿童及肠胃不适者,根据自身身体状况科学适量食用;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避免误食致敏物引起过敏反应。
 
  二、拒绝餐饮浪费,倡导文明就餐
 
  中秋国庆小长假,很多人选择外出旅游或探亲,除了欣赏当地美景,品尝当地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是外出就餐这份消费提示,您一定要牢记。
 
  1.选择正规用餐场所
 
  消费者要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的餐饮单位就餐,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建议选择食品安全等级较高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就餐。
 
  2.倡导文明用餐方式
 
  提倡小份菜、半份菜,剩菜剩饭要打包,不铺张浪费,实施“光盘行动”;提倡分餐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取用生、熟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要分开使用,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及易过敏食物。
 
  另外,各地都有一些“名吃”、“特色小吃”,大家在品尝的同时,注意不要食用过量,以免引起肠胃负担。
 
  三、倡导按量备餐,注重营养搭配
 
  亲朋好友相聚一堂,家庭聚餐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关于家庭聚餐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食材选购,渠道正规
 
  建议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超市、商场或农贸市场以及规范的外卖平台等选购食品和原料,不购买不新鲜的蔬菜、水果、水产品及未经检验检疫的肉制品和死因不明的畜禽肉。
 
  2.按量备餐,防止浪费
 
  根据家庭就餐人数准备食材量和制作量,既保证新鲜又避免浪费。如果食材确实有剩余,可放入冰箱冷藏室或冷冻室存放,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但要注意,冰箱不是“保险箱”,食物要勤买少买,尽量新鲜。
 
  3.荤素搭配,注重营养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膳食准则,食物应当荤素搭配、合理膳食。多摄入蔬菜、水果、奶类、全谷、大豆,适量食用鱼、肉、蛋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尽量选择健康的烹饪方式,如蒸、煮、炖、煨,少用煎、炸、烤等,务必烧熟煮透,少吃生食。
日期:2023-09-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