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HMOs、膳食纤维、植物基…来看看科学共识怎么说

HMOs、膳食纤维、植物基…来看看科学共识怎么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13 08:1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王艳艳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我国首个母乳低聚糖(HMOs)的科学共识在网络首发,对HMOs的营养价值、安全性、国外应用与管理情况等方面进行系统性归纳和梳理。针对我国发布的科学共识,食品伙伴网对其进行了梳理和归纳,供大家参考。
  食品伙伴网 近期,我国首个母乳低聚糖(HMOs)的科学共识在网络首发,对HMOs的营养价值、安全性、国外应用与管理情况等方面进行系统性归纳和梳理。针对我国发布的科学共识,食品伙伴网对其进行了梳理和归纳,供大家参考。
 
  1、食品添加剂相关
 
  我国发布的食品添加剂相关的科学共识包括《“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科学共识》、《食品甜味剂科学共识》和《赤藓糖醇的科学共识》三篇。

  1.1“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科学共识
 
  《“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科学共识》指出我国对各类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剂量都制定了严格、详细的标准,按规定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经过了全方位的科学、严格的安全性测试和评估,按照国家规定的品种和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共识还指出非法添加物不是食品添加剂,三聚氰胺、苏丹红、吊白块、工业明胶等,都是非食用的“非法添加物”,不是国家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此外,共识还就常见的防腐剂、抗氧化剂、甜味剂、着色剂、增稠剂等食品添加剂进行了简要介绍。
 
  1.2食品甜味剂科学共识
 
  《食品甜味剂科学共识》指出,甜味剂的安全性基于严格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已得到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家/地区权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构和食品安全管理机构的肯定,按照相关法规标准使用甜味剂,包括天然的和人工合成的,都是安全的。合理使用甜味剂能提供甜味,有利于控制能量摄入,但饮食健康的关键是合理膳食、吃动平衡,不应夸大甜味剂的作用。此外,共识还指出,甜味剂有助于降低龋齿发生风险,也为高血糖人群及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更丰富食物选择。
 
  1.3赤藓糖醇的科学共识
 
  《赤藓糖醇的科学共识》指出,赤藓糖醇是一种四碳多元醇,作为一种天然甜味剂,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具有低能量、高耐受量等特性,在口腔保护方面也有积极意义。目前赤藓糖醇的工业化生产以微生物发酵法为主。共识认为,赤藓糖醇的安全性受到广泛认可,目前已通过CAC、美国、欧盟、澳新等的安全性评估,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应用于生产中。共识还指出,我国已构建赤藓糖醇生产和使用标准体系,允许在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最后共识强调,过量摄入赤藓糖醇可能引起部分敏感人群肠胃不适,建议加强对其安全性的持续性评估,制定我国赤藓糖醇的使用量标准。
 
  2、原料和产品相关
 
  食品原料和产品相关的科学共识包括《益生菌的科学共识(2020年版)》、《膳食纤维定义与来源科学共识(2021)》、《全谷物与健康的科学共识(2021)》、《母乳低聚糖(HMOs)的科学共识》和《植物基食品的科学共识(2022年版)》五篇。
 
  2.1益生菌的科学共识
 
  《益生菌的科学共识(2020年版)》认为,目前益生菌的安全性已得到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认可,其标准法规体系的完善需要扎实的科学基础为支撑。人类对益生菌功效的探索和评价是一个长期、严谨、科学的过程,需要加强公众科普教育,科学合理消费益生菌相关产品。共识指出益生菌最核心特征是有益健康的功能属性,目前已证实益生菌的核心功能是改善人体胃肠道健康。在我国食品中益生菌主要应用于发酵乳制品(酸奶、活性乳酸菌饮料和奶酪)、益生菌类保健食品、固体饮料、压片糖果、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最后,《共识》还言明,益生菌行业的科技含量高,企业发展需严守道德门槛,行业需加强消费者科普教育,让消费者理性选择益生菌相关产品。
 
  2.2膳食纤维的科学共识
 
  《膳食纤维定义与来源科学共识(2021)》将膳食纤维的定义更新为:植物中天然存在的、从植物中提取或直接合成的聚合度≥3、可食用的、不能被人体小肠消化吸收的、对人体有健康意义的碳水化合物的聚合物。其来源包括三种:天然存在于植物中;通过物理的、化学的、酶的方法从植物中提取获得;通过合成获得。共识指出,膳食纤维可促进排便,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空腹和餐后血糖水平,增加有益菌的数量或活性等。最后,共识根据当前的科学证据,提出建议的新型膳食纤维名单。
 
  2.3全谷物的科学共识
 
  《全谷物与健康的科学共识(2021)》指出,谷物是重要的膳食组成部分。根据加工程度不同,谷物可分为精制谷物和全谷物。全谷物的特点是保留了谷物的胚乳、胚芽和麸皮,且相对比例与完整谷物相同。全谷物含有丰富的可发酵膳食纤维,例如,燕麦和青稞中的β-葡聚糖,这些成分不仅可以改善便秘,刺激肠道有益菌(如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的生长,还可促进肠道菌群的稳定性和多样性,从而降低肠道疾病风险。除此之外,共识还指出,食用全谷物有助于维持健康体重,还可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患病风险。
 
  2.4母乳低聚糖(HMOs)的科学共识
 
  《母乳低聚糖(HMOs)的科学共识》指出,母乳低聚糖(HMOs)是母乳中含量第三的固体成分,在支持婴幼儿特征肠道菌群建立和免疫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研究表明,摄入含有HMOs的食品的婴幼儿的肠道菌群构成与母乳喂养儿更为相似;摄人HMOs还能降低下呼吸道感染和中耳炎的患病率。在相关食品中添加HMOs,有利于改善婴幼儿的营养健康状况,也对其他人群健康有益。共识还指出,目前HMOs已在欧盟、美国、澳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批准和/或上市使用。其生产方式主要以微生物发酵法为主,产品结构与母乳中的HMOs完全一致。相关临床人群实验和动物毒理实验以及多年使用历史均证明其用于婴幼儿配方食品等是安全的。
 
  2.5植物基食品的科学共识
 
  《植物基食品的科学共识(2022年版)》指出,植物基食品的概念与我国传统意义上的素食、斋食等植物性食品有明显区别,是具有类似动物性食品品质特征和满足消费者营养需求的新品类。发展植物基食品,有助于优化居民膳食结构和提升营养健康水平,实现食物资源高效利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此外,《共识》还指出植物基食品的加工要实现蛋白优质、营养丰富、质构拟真、风味优良、色泽相似等方面。最后,共识强调,目前植物基食品尚无国家标准可依,在监管方面痛点逐渐显现,应加强对植物基食品行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助推我国植物基食品产业髙质量发展。
 
  3、其他
 
  除了上述共识外,中国营养学会还发布了《营养素补充剂使用科学共识》,对大众健康和营养素补充剂行为提供指导。共识研究了维生素 A、维生素 D、维生素 E、维生素 B1、维生素 B2、维生素 C、叶酸和钙、铁、锌、硒 11 种微量营养素,对营养素的传统生理功能及营养素补充对营养缺乏病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进行了总结。共识指出,补充维生素A可能辅助改善儿童腹泻、贫血等症状;补充维生素D可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等;补充维生素E可能降低心肌梗死发病风险;补充维生素B1可能对神经病理症状有改善;补充维生素B2可能对特定人群有降血压的作用;补充叶酸可能对降低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的发送风险;补充维生素C可能具有辅助治疗感冒、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等作用;补充钙可能具有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的作用;补充铁除了改善贫血外,还可能对心力衰竭患者预后具有改善作用;补充锌可能对儿童腹泻、肺炎等具有辅助治疗作用等;补充硒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等。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2022年发布了一个突破性科学共识成果——《乳脂肪球膜及其配料的科学共识》,共识明确指出,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添加“富含乳脂肪球膜的乳清蛋白粉”,可促进婴儿大脑认知发育、增强婴儿免疫力。乳脂肪球膜科学共识的发布不仅为我国婴幼儿群体的营养改善相关研究提供方向,同时也为我国婴配食品行业创新发展和相关行业监管提供了科学依据。
 
  4、总结
 
  目前发布的科学共识共10篇左右,很多行业暂未有法规监管,科学共识虽不具有法律效力,但也为其所在行业的监管提供了科学方向,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日期:2023-10-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