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六项重点举措推动“羊、驼”产业高质量发展

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六项重点举措推动“羊、驼”产业高质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16 11:42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阿拉善盟“阿拉善白绒山羊”“阿拉善双峰驼”2个地理标志产品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名录以来,阿拉善白绒山羊、阿拉善双峰驼产业年产值已突破7.9亿元,全盟农牧民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达到2500多人,注册商标168件,成长起嘉利、驼中王、莱芙尔、沙漠之神、天驼等一批具有品牌规模效益的企业。
  阿拉善盟“阿拉善白绒山羊”“阿拉善双峰驼”2个地理标志产品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名录以来,阿拉善白绒山羊、阿拉善双峰驼产业年产值已突破7.9亿元,全盟农牧民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达到2500多人,注册商标168件,成长起嘉利、驼中王、莱芙尔、沙漠之神、天驼等一批具有品牌规模效益的企业。
 
  一是搭架子激活力,强化政策引领。积极促成盟行署出台《阿拉善盟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办法》《阿拉善盟〈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全方位健全地理标志培育、运用和保护工作机制,明确对新认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新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奖励标准,有效激发地理标志申请、运用和保护内生动力。同时严格执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意见》奖励标准,三年内,盟行署共拨付300万元用于落实地理标志奖励扶持政策。
 
  二是强龙头提品质,推进品牌引领。通过实施“质量+品牌+效益”发展战略,我盟白绒山羊产业形成三位一体现代特色农牧业。当前,全盟划定阿拉善白绒山羊保护区共7.4万平方公里,14.5微米以下细度核心群120个、标准化示范养殖区11个、人工授精站点30个、家庭牧场2000多个、加工企业品牌专属牧场2个、试点种业基地40处,为推进绒山羊饲养可追溯和羊绒原料交易集约化,推动羊绒制品的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的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中,“阿拉善白绒山羊”“阿拉善双峰驼”的品牌价值分别为25.97亿元和0.84亿元
 
  三是解难题求突破,强化技术引领。通过“公司+科研+基地+合作社+牧户”模式,阿拉善双峰驼产业围绕产品深加工开发出了骆驼液态奶、奶粉、奶片、户外高能量驼肉罐头、有机精品驼肉、多口味驼肉干、驼血多肽、驼皮阿胶、驼峰化妆品、驼胎盘保健品等一批新型产品,产品附加值得到极大提升。此外,作为国内首家以驼乳、驼脂为主要原料生产系列化妆品的企业,内蒙古天驼生物科技公司与内蒙古骆驼研究院深化产学研合作,就地转化14项驼乳、驼脂化妆品研发专利,建成2条生产线,已累计生产柔肤水、驼脂霜、唇膏、面膜等14种化妆品2万余瓶,实现专利成果转化。
 
  四是强基础补空白,发挥标准引领。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在标准管理中的作用,探索由行业协会牵头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和区域标准的制定,以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载体,通过标准化技术的应用,产品品质逐年提高。2022年,阿拉善白绒山羊绒高质量标准体系顺利搭建,《阿拉善型绒山羊种羊评比技术规程》等8项地方标准通过审查。为提升产品地区专属性和竞争力打牢基础。阿拉善驼奶标准体系规划通过论证,确定了产地环境与牧场建设,品种与繁育,养殖技术,生乳生产与贮运,加工,产品,包装、标签、标识和贮运,追溯8个重要环节。通过标准体系有力推动畜牧全产业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五是全方位多渠道,加大宣传引领。组织我盟地理标志产品参与各类展会、品牌价值评估活动等系列市场推广,着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充分利用各类传播渠道,讲好地理标志品牌故事,提升我盟地理标志品牌知名度。2023年4月,阿拉善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巴彦浩特召开,与世界著名奢侈品集团LVHM公司旗下诺悠翩雅(LoroPiana)品牌、浙江中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等来自国内外数十家企业现场签署阿拉善白绒山羊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权使用许可,并举办座谈交流,确保阿拉善白绒山羊绒的品牌权益。
 
  六是动真格强监管,抓牢保护引领。加大对地理标志侵权行为的执法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监察,严厉打击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行为,持续做好地理标志产品的监管、保护与发展工作,为我盟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保护。今年,我盟查办一起冒地理标志用官方标志案件,有力规范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此外,对于开拓海外市场的企业,通过引导其开展商标国际注册,以在国内外市场获得必要法律保障。其中,嘉利绒毛“莱芙尔”在英国获得商标注册、驼中王“CamelKing”通过马德里体系在西班牙、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家获得保护。
 
  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持续做好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跟踪评估,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主动破解工作瓶颈,为第二批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名录的“中欧175+175”地理标志产品提供高水平保护,为助力地理标志国际合作贡献阿拉善力量。
日期:2023-10-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