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10.15—10.21)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10.15—10.2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21 11:2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回眸过去的一周,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10.15—10.21)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回眸过去的一周,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10.15—10.21)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为规范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食品经营者销售特殊食品行为,提高其合规意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网络销售特殊食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电子商务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制定了《网络销售特殊食品安全合规指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起草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肿瘤全营养配方食品》等11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修改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按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方案》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办法》要求,农业农村部于2021年起组织开展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创建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有关要求,创建取得显著成效。本着从严把关的原则,经县市自评、省级考核、部级复核,确定了95个拟命名的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名单。(农业农村部)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委托,发酵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与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共同承担了“食品添加剂 单,双甘油脂肪酸酯等9种乳化剂和食品添加剂 麦芽糖醇和麦芽糖醇液等4种糖醇类甜味剂标准增加商品化要求”的修改单任务。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工作程序,标准起草工作组在研究了相关标准技术资料、行业调研、样品检测、数据分析等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上述标准修改单征求意见稿。(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
 
根据风险分析结果,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认可俄罗斯联邦弗拉基米尔州、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为口蹄疫非免疫无疫区,认可俄罗斯联邦罗斯托夫州、伏尔加格勒州、阿斯特拉罕州、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车臣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达吉斯坦共和国、卡尔梅克共和国、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共和国、北奥塞梯—阿兰共和国、阿迪格共和国、阿穆尔州、犹太自治州、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外贝加尔边疆区、图瓦共和国、布里亚特共和国、萨哈林州、阿尔泰共和国科什阿加奇区地区等22个区域为口蹄疫免疫无疫区,允许上述区域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入境。(海关总署)
 
2、食品安全·曝光台

2023年10月09日-10月15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高校食堂被曝吃出鼠头?各方回应;“黑龙江一小学食堂6名学生吃2盘菜”引热议;脑白金回应胶囊主要成分是褪黑素;知名品牌麻辣烫门店回应被曝吃出牙线;海底捞回应顾客用锅底熬中药酸梅汤;上海一会所被曝婚宴用鱼唇换花胶;知名超市含糖饮品标为无糖被罚10万。(食品伙伴网)
 
10月18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27期通告,通报了20批次不合格食品,检出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酒类、食用农产品和饮料等6大类食品20批次样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据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各省通报的行政处罚中不乏因复合配料标识不规范而受到处罚的案例。复合配料到底应该如何标?根据GB7718-2011标准4.1.3.1.3规定,如果某种配料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其他配料构成的复合配料(不包括复合食品添加剂),应在配料表中标示复合配料的名称,随后将复合配料的原始配料在括号内按加入量的递减顺序标示。当某种复合配料已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且其加入量小于食品总量的25%时,不需要标示复合配料的原始配料。在此,伙伴网简单列举部分复合配料标识不规范案例供企业参考,希望可以给相关食品企业提供帮助。(食品伙伴网)
 
据食品伙伴网自主研发的食品安全抽检查询分析系统统计可知,2023年第三季度,国家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共通报抽检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238082批次,其中合格234379批次,不合格3703批次,合格率为98.44%。(食品伙伴网)
 
2023年10月1日至10月12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餐饮业食品安全大检查中发现问题23处。(北京市东城区人民网)
 
2023年,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现向社会公布一批食品安全典型案例,希望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共同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广东市场监管微信号)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鉴于消费者对产品各类信息需求的增加、跨境电商零售产品信息展示、食品安全追溯及环境管理等原因,国内外正在积极推动数字化标签进程。那么,目前国内外都有哪些食品数字化标签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要求呢?为帮助大家及时了解国内外食品数字化标签进展,食品伙伴网梳理了我国及部分主流国家/组织的食品数字化标签要求,供大家参考。(食品伙伴网)
 
随着全球范围内肥胖人群不断增加,食品减糖和控糖已成为人们最迫切的健康需求之一。为缓解这一现状,全球许多国家开始征收“糖税”,即把含糖食品的价格拉高,使含糖食品失去价格优势,促使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少糖食品。我国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也提出,成人每日添加糖(主要为蔗糖)摄入量不高于25g,倡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食品安全标准允许的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取代蔗糖。由此,代糖因其能量低、升糖慢、甜度高等特点,被广泛用于食品加工。食品伙伴网从糖与代糖的定义、代糖的分类,常见代糖的特点及如何选购含糖食品等进行介绍。(食品伙伴网)
 
“减油”是“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减油”,快来看看你还有哪些认识误区?(中国营养与健康微信号)
 
我国与干酪相关的现行食品安全标准有两个:GB5420-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干酪》和GB25192-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因而可将目前市售干酪分为干酪、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三大类。(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科学健康用油的建议》收悉,经商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现答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经常有媒体报道,因食用自制食品导致肉毒毒素中毒。肉毒毒素听起来离生活很遥远,但它也可能潜伏在食品当中,带来严重的健康威胁。自制食品中为什么会出现肉毒毒素?怎么吃才能远离肉毒毒素的威胁?(湖北市场监管微信号)
 
近年来,河北省农业农村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农业农村部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与“两种资源”,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创新模式、多点发力、奋起作为,实现了农产品出口稳定快速增长,同比增长率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5年来,河北省农产品出口增长32.9%。那么,为促进农产品贸易不断增长,河北出台了哪些政策、采取了哪些措施?(农业贸易促进微信号)
 
9月,各大酒企纷纷推出“量级”产品,新品扎堆。洋河发布飞天敦煌新品,酒鬼酒拟推“湘泉”新品,古井贡酒发布古20龙年生肖酒……各类品牌推新之战全方位展开,从消费场景、消费人群、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上,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食品伙伴网)
 
2023年10月18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GB 4806.1)(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止时间2023年12月15日。征求意见稿是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GB 4806.1-2016)的修订,为帮助大家了解修订情况,食品伙伴网将征求意见稿和“2016版”进行了比对,以供行业参考。(食品伙伴网)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一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的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控制出口产品中的农药残留,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3年第41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7例。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注意产品中重金属的含量,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023年10月17日,台湾食药署发布边境查验不合格食品名单显示,印度一批次绿茶检出农药残留超标。通报显示,印度制造厂或出口商名称为FIDES TEA IMPEX PRIVATE LIMITED,台湾地区进口商为京盛宇现代食茶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该批次绿茶检出残留农药普克利0.07 ppm、拜裕松0.15 ppm。依据「农药残留容许量标准」,农药普克利、拜裕松定量极限均为0.05 ppm,本案不符合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第15条规定。不合格产品共计50.00公斤,均被退运或销毁处理。食品伙伴网提醒国内进口企业密切关注相应信息,避免进口不合格产品。(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10月12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果冻条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的2023年7-9月份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食品伙伴网进行了统计。2023年第三季度日本厚生劳动省通报我国输日食品不合格共59例。通报的这59例不合格食品中,包括蔬菜及制品(21例)、水产及制品(7例)、粮谷及制品(10例)、饮料制品(4例)、肉制品(2例)、休闲食品(9例)、水果及制品(5例)和调味料(1例)。三季度我国出口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的原因主要为: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和添加剂等。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注意产品中各种致病菌的存在,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智利总统博里奇访华期间,两国签署并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智利冰鲜银鲑的对华出口贸易正式开放。(UCN国际海产资讯微信号)
 
随着全球对健康食品的日益关注,罗非鱼作为一种营养价值高的水产品,其产业前景受到广泛关注。近日,荷兰合作银行首席分析师Gorjan Nikolik在“负责任海鲜峰会”中提出了关于该产业的最新报告,为我们揭示了罗非鱼产业的全球趋势和前景。罗非鱼产业在全球范围内都呈现出强劲的增长趋势。各大生产国都在努力调整和完善自己的产业策略,以应对未来的市场挑战和机遇。现阶段中国罗非鱼仍然是世界产量第一大国,但是随着成本的增加和其它产区产量的提高,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压力!(冻品攻略微信号)
 
据俄罗斯农业出口中心向卫星通讯社提供的一项调查显示,2022年中国的香肠产量在世界位列第二。2022年中国的香肠制品产量为609.05万吨。中国的这一产量仅次于美国(约为750万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俄罗斯农产品出口发展中心(Agroexport)发布新闻稿,该中心主任德米特里?克拉斯诺夫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俄农业企业商务活动后表示,俄方希望对中国香港农产品的出口量至少增加两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已有超过1300家缅甸公司及工厂向中国海关总署(GACC)提交了注册申请,以便从缅甸向中国出口食品。(缅甸中文网微信号)
 
三、食品科技

10月13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公示了2023年第三批拟终止科研项目,其中,食品领域有12项,公示时间为2023年10月13日至10月19日。(食品伙伴网)
 
10月16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了2023年度省级知识产权计划项目审核受理情况,食品领域有55个项目进行审核,其中,47个项目符合申报要求,予以受理并进入专家评审环节;8个项目,不符合申报要求,不予受理。(食品伙伴网)
 
近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所果蔬加工与贮藏创新团队在《Food Chemistry》(中科院一区,IF=8.8)在线发表了题为“Quality maintenance mechanism of oxalic acid treatment in fresh-cut apple fruit during storage based on nontarget metabolomics analy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非靶向代谢组学和生理学分析,揭示了草酸对鲜切苹果贮藏品质的调控机制。(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10月17日,贵州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3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受理项目,其中,食品领域有55项,包括省科学技术进步奖45项,省自然科学奖7项,省技术发明奖3项。(食品伙伴网)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10-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