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越南蔬果出口中的主力产品

越南蔬果出口中的主力产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09 08:41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原文:
核心提示:预计2023年蔬果出口额将首次达5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榴莲是对蔬果行业出口奇迹贡献最大的商品,估计价值约为20亿美元。
   预计2023年蔬果出口额将首次达5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榴莲是对蔬果行业出口奇迹贡献最大的商品,估计价值约为20亿美元。
 
  专家表示,中国从今年年初开放了边境大门,以及于2022年底签署的议定书为2023年的出口创造了动力。
 
  蔬果出口爆发式发展
 
  据海关总局统计,9月份,蔬果出口创历史新高,达6.675亿美元,环比增长近44%。然而,这一纪录也很快被打破,因为预计10月蔬果出口额达6.99亿美元以上,较9月增长近5%。与2022年10月相比,今年10月份蔬果出口量增长了126%。
 
  据越南蔬果协会刚刚公布的信息,2023年10个月累计预测,蔬果出口额达49亿美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78.4%,相当于绝对增加21.6亿美元。这一成果远远超出了年初既定的计划(40亿美元),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目前,中国是越南蔬果出口的一流市场,市场份额达65%,比2022年同期增长22%。据此,2023年前9个月,对华输过出口达27.5亿美元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1.6倍,创历史新高。其次是荷兰,增长了50%,韩国增长了21%,日本增长了6%。前5名中,仅有美国较2022年同期下降4%。
 
  蔬果协会秘书长邓福原表示,蔬果出口超计划的原因是越南已通过正贸渠道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出口。尤其是榴莲是深受该国消费者青睐的产品,因此其出口产量大幅增长数十倍,成为数十亿美元的产品。这也是帮助蔬果出口额大幅增长的“王牌”水果。
 
  海关总局的详细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出口额增幅最强劲的蔬果产品是榴莲,达1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3亿美元增长13倍多,出口额占比最大,达55%。
 
  此外,越南对韩国、日本、中国、荷兰市场的菠萝蜜、芒果、龙眼、柚子、西瓜出口也大幅增长,同比增长45-150%。
 
  2022年9月,越南首批榴莲通过正贸渠道出口到中国,榴莲对中国出口额持续增长。仅2022年最后三个月,越南共出口4.08万吨,出口额达1.88亿美元。
 
  据蔬果行业专家介绍,9月和10月,以榴莲之都得乐为主的丰收推动蔬果出口额创历史新高。初步估计,10月份榴莲占蔬果出口总额的50%,创汇约3.5亿美元。因此,到10月底,榴莲出口额预计达20亿美元的里程碑。
 
  加大贸易促进力度
 
  目前,越南已有超过11种水果签署了通过正贸渠道对华出口的议定书。邓福原先生预计,今年对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市场的蔬果出口将出现爆炸式增长,达25亿美元,甚至达到30亿美元。
 
  据邓福原先生,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又正值节假日和春节,因此蔬果出口仍有很大空间。特别是,剩下的几个月是多种蔬果的收获季节,全国产量约为760万吨,蔬果出口额将甚至高于前几个季度的平均水平。
 
  邓福原先生重申:“2023年蔬果出口额可超过55亿美元。然而,今年最后两个月是榴莲淡季,因此出口产量不会像以前那样增加。除了榴莲之外,香蕉、椰子、火龙果、龙眼、红毛丹、柚子等都具有季节性特点,全年都可以出口,也是越南的主要出口产品。因此,预计全年蔬果出口额将达55亿美元左右。2024年,我们希望蔬果出口额超过60亿美元。”
 
  蔬果出口商分享说,为了抓住机遇,目前国际消费标准越来越严格,企业不仅要改进设计,而且还要加大生产环节的技术应用,打造优质产品。与此同时,企业也在不断寻找新的市场。
 
  微笑椰子有限公司经理范氏云女士表示,除了出口到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外,该公司正在为出口到新市场做准备。范氏云女士说:“目前,越南椰子已销往许多国家,国际椰子协会也公认越南是椰子产品最多样化的国家。因此,当有更多的正贸出口市场时,椰子产业将很快加入十亿美元俱乐部。”
 
  出口加工蔬果产品的企业也表示,须采用现代化的线条、醒目的设计、明确的信息以及拥有可追溯性的条形码来取代包装方式。甚至企业还建立客户生态系统数据、产品使用习惯及合作伙伴的需求以评估市场,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冯德进强调,为实现进出口增长目标,今年最后几个月和今后一段时间,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将与各部委、行业协调配合推动贸易促进和谈判,消除技术和贸易壁垒,向美国、中国、日本、韩国、东盟、欧洲等传统市场和出口总额较大的市场开放农产品出口市场,同时开拓中东、非洲等新市场。(完)
日期:2023-11-09
 
 地区: 越南 亚洲
 行业: 进出口 果蔬
 标签: 榴莲 出口
 科普: 榴莲 出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