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11 07:17 来源:福州海关12360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这些知识你知道吗?指定监管场地是指符合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的设置规范,满足动植物疫病疫情防控需要,对特定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实施查验、检验、检疫的监管作业场地,简称“指定监管场地”。
  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
 
  ● 什么是指定监管场地
 
  ● 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包括哪些
 
  ● 指定监管场地设置规范(冰鲜水产品查验区域设置规范)
 
  什么是指定监管场地?
 
  指定监管场地是指符合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的设置规范,满足动植物疫病疫情防控需要,对特定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实施查验、检验、检疫的监管作业场地,简称“指定监管场地”。
 
  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包括
 
  ●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
 
  ●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
 
  ●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
 
  ●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
 
  ●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
 
  ●进境植物种苗指定监管场地
 
  ●进境原木指定监管场地
 
  ●其他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指定监管场地。
 
  指定监管场地设置规范
 
  指定监管场地符合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的设置规范,满足动植物疫病疫情防控需要,具备对特定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实施查验、检验、检疫的条件。
 
  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内的功能区划分为口岸前置拦截作业区、查验作业区、检疫处理区。
 
  本文小编带大家了解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查验作业区设置规范。查验作业区应符合冷链食品查验作业区设置规范,包括查验区,查验技术用房,冷链食品储存库及其他要求。

  查验区
 
  (一)查验平台配备有制冷设备及自动温控设施,温度应控制在12℃以下,应当设有温度自动记录装置,平台靠近门洞处应当配备非水银温度计,并应经过校准。紧邻查验平台应建有储存冷库。
 
  (二)查验平台和技术用房建新风系统,能有效净化有害异味气体,满足整体作业环境需求。新风系统应由送风系统和排风系统组成,可实现室内正压或负压状态并可调节,防止外界污染物与查验产品交叉污染,疫情应急处置时保持负压状态。
 
  (三)冰鲜水产品查验区域还应设置便于去冰水和加冰的设施。冰鲜产品查验区域和技术用房可设于冷藏库内。
 
  查验技术用房
 
  (一)技术用房原则上应紧邻查验平台,应按照工作流程合理设置,能保障人流和物流完全分开,地面和墙面应便于清洗消毒。
 
  (二)技术用房至少包括样品预处理室、感官检验室、采样室、样品存储室、防疫应急处置室、应急设备存放室、药械存放室、设施设备清洗消毒室、信息设备机房或具有集合以上功能的房间。设有与技术用房相连接的更衣室、卫生间,设施和布局不得对产品造成污染。用于肠衣等高盐食品检验检疫的设施设备必须能够耐受盐的腐蚀。
 
  (三)配备供水装置,设置带有水槽的工作台,配备药剂存储柜、工具柜及防护设备存放柜,配备消毒喷洒设施,满足查验过程对作业场地防疫消毒和紧急防疫处置的需求。
 
  (四)冷链食品采样室还应设置带有水槽的取制样工作台,配备锯骨机等设备。应配备样品暂存、留样存放用房。
 
  (五)根据产品性质分区存放,配置冷冻冰柜、冷藏冰箱等样品存放设施。
 
  (六)用于对查验废弃物品的无害化处理,设置带有水槽的工作台,配置大型高压灭菌锅等无害化处理设备。
 
  冷链食品储存库
 
  (一)冷链食品储存库原则上应当设置在进境口岸监管区范围内,交通运输便利,并具备方便搬运的运作空间,库容量具备一定规模。
 
  (二)冷库区域周围无污染,符合环保要求,路面平整、不积水且无裸露的地面。
 
  (三)冷库内地面用防滑、坚固、不透水、耐腐蚀的无毒材料修建,地面平坦、无积水并保持清洁;墙壁、天花板使用无毒、浅色、防水、防霉、不脱落、易于清洗的材料修建;库房密封,有防虫、防鼠、防霉设施。
 
  (三)冷库内地面用防滑、坚固、不透水、耐腐蚀的无毒材料修建,地面平坦、无积水并保持清洁;墙壁、天花板使用无毒、浅色、防水、防霉、不脱落、易于清洗的材料修建;库房密封,有防虫、防鼠、防霉设施。
 
  (四)冷链食品储存库按存储温度分为冷藏库和冷冻库,冷冻库库房温度应当达到-18℃以下;冷藏库库房温度应当达到4℃以下,有特殊温度要求的还应设立特殊的存储场所。
 
  (五)冷库内保持无污垢、无异味,环境卫生整洁,布局合理,不得存放有碍卫生的物品,保持过道整洁,不准放置障碍物品;不同种类产品应分库存放,防止串味和交叉污染;库房应定期消毒,定期除霜。
 
  (六)冷库应当设有温度自动记录装置,库内应当配备非水银温度计,并经过校准。
 
  其他要求
 
  (一)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应当至少配备2名熟悉海关法规和标准要求的食品安全员,负责查验区内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二)应当建立满足海关监管要求的管理制度,包括出入库管理、防疫消毒管理、温度监测、视频档案管理、废弃物管理、食品安全防护、异常报告等管理制度。
 
  (三)应当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方案。
 
  供稿单位:口岸监管处、平潭海关
日期:2023-11-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