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微醺中国 | 朝气蓬勃——中国低度酒的崭新时代

微醺中国 | 朝气蓬勃——中国低度酒的崭新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13 16:00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伴随着市场日新月异的消费需求变化,以及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低度酒市场逐渐升温。2022年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在酿酒方面要“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国外消费群体,发展多样化、时尚化、个性化、低度化酒类产品”。宋书玉理事长认为,酒作为完美契合“情绪价值”的产品,可以建立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强关联共情能力。给消费者一个消费的理由。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中,中国低度酒品类的兴起不仅仅是一场味蕾的冒险,更是对传统文化和新潮饮品融合一次考验,对行业技术发展的一次挑战。
  伴随着市场日新月异的消费需求变化,以及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低度酒市场逐渐升温。2022年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在酿酒方面要“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国外消费群体,发展多样化、时尚化、个性化、低度化酒类产品”。宋书玉理事长认为,酒作为完美契合“情绪价值”的产品,可以建立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强关联共情能力。给消费者一个消费的理由。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中,中国低度酒品类的兴起不仅仅是一场味蕾的冒险,更是对传统文化和新潮饮品融合一次考验,对行业技术发展的一次挑战。
 
  新“酒”交替,时尚新体验
 
  虽然低度酒做为一股新浪潮,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但其实低度酒的概念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出现,直至今日白酒行业一直在低度酒产品研发上持续探索。1984年,茅台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酱香风味喜好,提供更低度数的选择,开始研制低度酒。第六届进博会期间,五粮液在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洞察消费新趋势 激发消费新潜能”分论坛上表示名酒企业要以高品质的产品、高质量的服务满足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大力研发低度酒体,满足年轻消费者口感。再到近期,泸州老窖联合晓醉推出的首款白酒风味气泡酒,0糖0脂低度,符合年轻人的饮用习惯。
 
  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也提出,预计“十四五”期间,低度优质化、个性时尚化的新生代系列酒品开发势头不减,与之配套的新时代美酒消费新体验值得期待。随着白酒巨头纷纷进入低度酒赛道,在拓展新的消费群体的同时,也在为低度酒市场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沉淀味道,国粹新创新
 
  黄酒虽为千年国粹,但在年轻化的道路上,也在不断尝试焕新。95后、00后用户对于低度酒的需求是在的,而且越来越旺盛,越来越具有普遍性,低度酒是酒业触达年轻人、布局未来的重大战略品类。近年来黄酒企业开始重新审视年轻消费者市场,不断寻求与年轻消费者建立联系的突破口。宋书玉理事长指出,黄酒应以认知和观念觉醒,带动产品觉醒和产业觉醒,创新消费场景,唤醒消费者内心与黄酒的情感共鸣和文化共鸣。从品质、口感、文化传承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和提升。坚持守正创新,为黄酒产业的发展创造新机遇。
 
  近期,2023中国黄酒博览会同期活动中,会稽山发布了4款全新改版的低度14度的高端黄酒。首次将低度酒与黄酒发展联结起来,这一项举措是创新,更是中国黄酒文化延续;是对过去历史致敬,也是适应现代消费需求的切入点。
 
  食药同源,健康新选择
 
  露酒作为中华民族古老且独具民族特色的酒种,以传统中医文化为基础,采用食药同源的配方,既可以佐餐,又具滋补调理作用。在市场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口感清新轻爽,在温暖季节或社交场合是一项不错的选择。其低酒精度符合现代消费者对健康和适度饮酒的偏好,提供了丰富的饮品选择。露酒市场呈现出多样化的风味,可以满足消费者不同口味的需求。
 
  低度轻饮,更符合理性饮酒的生活方式。宋书玉理事长提出,适量饮酒,方能体验美酒的醇美多姿。人们的饮酒态度和饮酒行为也在随着对于健康的关注发生变化,逐渐养成喝好酒、少喝酒、适量饮酒的习惯。
 
  随着年轻人的消费力逐渐提升,以及对低度酒的热切追捧,中国低度酒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743亿元。这并非仅仅是一场市场繁荣,更是年轻人生活方式演变的真实写照,多因悦己因素驱动消费。目前潜在年轻酒饮人群高达4.9亿,市场规模达4000亿。
 
  宋书玉理事长表示,理性、健康的饮酒态度和饮酒行为决定了未来消费者的选择,更低的酒度、更好的风味应该是酒业发展的选择。从整个产业发展角度来看,低度酒的发展也将对推动酒业科技进步,推动行业观念、社会消费观念的转变。跟随这股潮流,低度酒作为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正引领着中国酒业进入崭新而充满活力的时代。
日期:2023-11-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