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23年全国苹果园冬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2023年全国苹果园冬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30 16:05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加强苹果园冬季科学管理,给来年苹果健康生产打下良好基础,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研究制定苹果园冬季(12月至次年2月)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供广大基层技术人员、苹果种植户参考使用。
  为加强苹果园冬季科学管理,给来年苹果健康生产打下良好基础,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研究制定苹果园冬季(12月至次年2月)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供广大基层技术人员、苹果种植户参考使用。

  加强土肥水管理
 
  (一)土壤管理。客土(压土):对于土层浅薄、土壤贫瘠的果园,利用冬季农闲时期进行客土,“以土代肥”每亩可压土20~25吨,山丘地压土不宜超过15cm,沙地压粘土不能超过10cm。客土压土前先旋耕,使新压土和原土层融合在一起,避免形成“上下两层皮”。深翻:冬季不太寒冷地区未完成深翻的果园可在冬季深翻改土。深翻深度一般要达60~100cm,在土壤疏松、质地均匀的地块40~50cm即可。底层为粘板层或半风化基质的地块,应加大深翻深度,打破限制层、加厚活土层。深翻可结合施入作物秸秆等粗大有机物料、有机肥。
 
  (二)科学施肥技术。秋季没有施基肥的果园抓紧按照“2023年全国苹果园秋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点击可看)要求施基肥,越早越好。
 
  (三)浇灌封冻水。浇足封冻水,有利于果树安全越冬,提高树体的抗寒能力。一般在12月上中旬,当气温降到3~5℃或果园内土壤夜冻昼消时,浇灌越冬水,做到浇水后2~3小时地面无积水,地下40~50cm土壤湿润,果树根系分布层土壤湿度维持在70%~80%左右。1~2年新栽矮化自根砧幼树浇水2~3天后,可用土培根,并及时回填灌水沟。

  适时整形修剪
 
  (一)修剪原则与注意事项。一般冬季尽量不剪,可在萌芽前进行修剪,按照上稀下密、外稀内密、大枝稀小枝密原则修剪,以调整树形、控制枝干比、平衡树势、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更新树体不同类型枝组数量和比例、控制花量产量。修剪时确保伤口平整,减少病菌侵入,修剪后要及时清理果园,将剪下的枝条集中销毁,减少病虫害的传播源。修剪后伤口需涂抹伤口愈合剂,树干上涂白或包扎保护材料。
 
  (二)修剪方法。疏枝:将枝条从基部剪除的修剪方法,主要针对竞争、过密、交叉、重叠等的枝条。短截:指对一年生枝的修剪,依据短截位置可分为轻短截、中短截、重短截和极重短截。轻短截指在枝条上部次饱满芽口处剪截,可促进下方形成中短枝,控制枝条旺长,促进成花。中短截指在枝条中部饱满芽处剪截,修剪后生长旺盛,可用于延长枝头。重短截指在枝条下部次饱满芽处剪截,可用于培养结果枝组。极重短截指在基部轮痕处剪截,常用于徒长枝修剪。回缩:指剪去多年生枝的一部分,或在多年生枝条上修剪,多用于多年生的骨干枝、结果枝组、辅养枝等。长放:指对枝条不修剪,保留自然生长的措施。一年生枝可连续长放多年,从而缓和枝条长势和减少成枝力,以培养结果枝组。
 
  做好病虫害防控
 
  冬季需要注意的主要有腐烂病、轮纹病、顶梢卷叶蛾、金纹细蛾、苹小卷叶蛾、山楂叶螨、介壳虫、食心虫等病虫害。可采取以下措施预防防控。
 
  彻底清园。趁落叶未干透前全面清扫园内及周围的病果、落叶、杂草、果袋等,集中烧毁或深埋。冬剪结束后的枝条运出园外,并将剪下枯枝、病枝、虫枝及落叶、僵果等集中烧毁。树干捆绑诱虫带或稻草诱集越冬幼虫的果园,及时解开诱虫带或稻草,烧毁或深埋。喷施石硫合剂。不少于2次,全树及地面喷施5波美度石硫合剂,树要流水,地面喷湿。修剪病残枝。修剪刨除死树、病树,刮除翘皮,锯除死枝、病虫危害枝和弱小枝条,清除枝干上越冬的病虫源。对于发生火疫病的果园,病枝修剪初离发病部位至少达50cm。较大修剪伤口涂愈合剂保护剪锯口。防治腐烂病。查找树体上的腐烂病斑,从病斑以下5~10cm剪除整个病枝。当剪除病枝对树体或产量有较大影响时,再采用常规措施刮治腐烂病斑。防治轮纹病。轮纹病发病严重的果园,需刮破或轻轻刮除坏死病斑,再涂布枝干保护剂,使杀菌剂渗入病组织内,抑制病斑内病菌的生长扩展。当主干和主枝上轮纹病瘤较多时,可用锯背等工具荡除主干和主枝上的病瘤。树干涂白。果树落叶后至土壤封冻前,选择晴天气温高于0℃时使用生物涂干剂或石灰涂白剂对果树主干和大枝进行涂白,涂白高度一般不低于80cm。

  做好灾害预防
 
  冬季来临前要做好防冻防寒(尤其是矮砧)和防霜冻准备工作,可以采取如下几种措施:培土防寒,在结冻前于树体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交界处培土,厚度20~30cm,来年化冻时撤除。主干束草,用稻草绳缠绕主干,不仅可有效地防冻,又可消灭越冬的病虫。树干涂白,对主干、大枝和中心干上的部位刷涂白剂,可以起到防冻,以及来年延迟开花时间的目的(防倒春寒)。涂白剂配制比例为水30kg+生石灰10kg+食盐2kg+动物油2.5kg+石硫合剂原液1.5kg。
 
  老果园新建改造
 
  (一)园地整理
 
  采果后尽快刨除老树,清理园内枯枝,平整土地。每亩地撒施5吨以上有机肥和适量生石灰(200~400kg/亩,酸度大和黏重土壤多施,否则少施),旋耕改良土壤。采取宽行密植方式建园,按照3.5~4.0m行距规划定植行,冬前开挖深0.6~0.8m、宽1 m定植沟,清捡定植沟残根,熟土(0~40cm)和生土(40~80cm)分开放置,春季回填,生土在上、熟土在下。结合回填每亩定植沟底部施3吨以上有机肥。机械起垄,沉实后垄高20cm,上部宽1m,下底1.2~1.5m。
 
  (二)重茬土壤处理
 
  栽植前采用棉隆、威百亩、高锰酸钾等进行土壤消毒处理。使用棉隆时,土壤相对含水量保持在80%左右,定植行按照120g/m2用量撒施、旋耕2次充分混匀,旋耕深度不低于30cm。当天立即用不低于4丝的塑料薄膜覆膜,保证密闭不透气。幼树定植前15天左右,揭膜透气,通风透气7天后,旋耕一次,充分挥发残留药剂。如土壤残留较多,提前7天浇水促进棉隆降解,也可用小麦种子进行发芽实验验证杀菌剂有无残留。
 
  使用威百亩时,土壤相对含水量保持在60%以上,35%有效含量的威百亩按照每亩20kg、42%的每亩15kg,兑水至500kg稀释,采用条沟或者滴管施用。当天立即用不低于4丝的塑料薄膜进行覆膜,并四周密闭不透气。幼树定植前15天左右,揭膜透气,通风透气7天后,旋耕一次,充分挥发药剂残留。
 
  栽植前可用高锰酸钾进行土壤处理,将80g高锰酸钾(约土壤重量的0.1%)与树穴土充分混匀,间隔3天浇两次透水,翻晒后定植幼树。
 
  (三)选用抗重茬菌苗
 
培养丛枝菌根,在苹果砧木组培炼苗阶段将菌接种至砧木根系,获得抗重茬障碍砧木,嫁接培育成抗重茬障碍菌苗。定植时选用根系发达、苗木长势强壮、抗病能力强、早产早丰的抗重茬障碍菌苗建园。栽植前,清水泡根48h,定植后注意保墒,同时要加强新建重茬果园土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 
日期:2023-11-30
 
 行业: 果蔬
 标签: 生产技术 管理 服务 苹果
 科普: 生产技术 管理 服务 苹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