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3食品农产品农兽药残留检测与分析技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2023食品农产品农兽药残留检测与分析技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01 08:27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11月30日由食品伙伴网主办,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工学院、青岛市食品检验所协办的“2023食品农产品农兽药残留检测与分析技术交流会”于山东青岛圆满收官!
  食品伙伴网 2023年11月30日由食品伙伴网主办,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工学院、青岛市食品检验所协办的“2023食品农产品兽药残留检测与分析技术交流会”于山东青岛圆满收官!
  本次交流会历时1.5天,齐聚12位专业老师,200余位企业事业单位、第三方检测机构、政府部门代表等行业同仁,共同探讨农兽药残留检测疑难问题。在各位老师的精彩发言中,学员们及时做好笔记,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会后提出自己的疑问,发言老师耐心细致的答应解惑,学员们收获满满。
 
  11月29日上午,大会在江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汤凯洁教授的主持下正式拉开帷幕。
 
  嘉宾致辞
 
  食品伙伴网检测服务事业部黄振娥总经理为大会致辞,并对远道而来的各位演讲嘉宾,合作单位及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11月29日上午专题报告
 
  01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孙雷研究员做了题为“GB31650.1-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41种兽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解读及应用”的报告。
 
  孙雷老师围绕着“转化CAC限量标准的5个药物MRL、农业部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试行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的7个药物MRL、农业部2292号公告停止用于食品动物的4个喹诺酮类药物的MRL、产蛋供人食用的蛋鸡产蛋期不得使用的25个药物MRL”这四个方面进行细致地讲解。
 
  02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秦玉荣赛默飞资深应用工程师做了题为“赛默飞色谱质谱新技术和特色方案在农药检测中的应用”的报告。
 
  为实验室节省成本,减短检验周期,如何快速高效提高检测效率。针对这一问题,秦老师对LPGC技术10分钟超快速分析在多农残检测中的应用进行全方面讲解,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更有效的开展检测工作。
 
  03
 
  青岛海关技术中心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兽药残留检测室张鸿伟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肉中多种类兽药残留快速筛检技术开发与验证”。
 
  肉类多残留筛查技术的研发对于目前海关致力于提升通关效率的具有实际意义,本研究采用通用性前处理技术结合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技术对现有进境肉类进行监控的60余种兽药残留物质进行同时筛查分析,有力提升了检测通量,为后续智慧海关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张老师介绍方法开发背景,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小结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04
 
  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委员会委员刘肃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实验室检测方法验证重点解析”。
 
  刘肃老师从线性范围验证与确认的要求,正确度验证与确认的要求,方法检出限验证与确认的要求,方法定量限验证与确认要求,精密度验证与确认的要求,方法确认的范围这几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实验室检测方法验证展开了细致讲解,帮助学员对方法验证重难点全面吸收掌握。
 
  11月29日下午,在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春娣讲师的主持下会议继续进行。
 
  11月29日下午专题报告
 
  01
 
  农业农村部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王璐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GB23200系列农残检测标准制修订与技术解读”的报告。
 
  王璐老师首先介绍农药残留标准现状,接着对GB23200.113、121系列方法技术进行解读,最后结合案例细致地例举农残检测过程关键控制点,解决大家在工作当中的疑惑问题。
 
  02
 
  睿科集团(厦门)股份有限公司王永朝应用工程师带来“农兽残前处理概述及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专题报告。
 
  面对高效的分析技术,前处理效率的提升成为面临讨论的话题,王老师针对农兽药残留检测前处理方法进行了讨论和总结。最后归纳了实验中注意事项和问题排查。
 
  03
 
  青岛海关技术中心自贸区实验室崔淑华副主任做了题为“如何做好农兽药残留的能力验证”的报告。
 
  崔老师本从参加食品中农兽药残留能力验证活动时需注意的关键点入手,结合测量不确定度评定过程,对如何保证能力验证过程中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进行解读,以期为技术人员提高参加能力验证活动的信心及检测能力提供支持。
 
  04
 
  通标标准技术服务(青岛)有限公司王全红实验室主管做了题为“复杂基质农兽药残留样品前处理检测注意事项(辣椒、鸡蛋等)及方法优化”的报告。
 
  在农兽残检测中,复杂基质的干扰物质如糖类、色素、蛋白、油脂等会干扰提取,影响提取效率并会产生强基质效应而影响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并可能对仪器造成污染。因此对复杂基质样品的处理是检测的重点难点,也是农兽药残留检测所面临的巨大挑战。王老师进行复杂样品前处理经验的分享,提出样品前处理的几个注意问题,最后给出方法优化的建议。
 
  05
 
  知名第三方检测机构牛艳艳实验室经理做了题为“检测记录填写及报告出具注意事项”的报告。
 
  原始记录是检验工作有效开展的证据,是填写检验报告的依据,是检测人员对已完成的检测活动和达到的检测结果提供的客观证据,是资料查找和量值溯源的依据。老师从检测记录和报告的相关要求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归纳总结记录及报告容易出现的问题,为学员在日后工作中出现记录和报告问题提供解决思路。
 
  11月30日上午,大会在食品伙伴网检测服务事业部邱楠楠经理的主持下继续进行。

  11月30日上午专题报告
 
  01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因子风险评估实验室(天津)刘潇威研究员带来题为“GB?2763.1-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2,4-滴丁酸钠盐等112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解读及应用”的报告。
 
  为进一步完善我国农药残留标准体系,提升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在管控食品中农药残留风险的引领作用,有效管控农药风险,在GB2763-2021版的基础上颁布实施了GB2763.1—2022,此标准是对原标准的补充与完善,刘老师主要介绍新标准的主要内容,与原标准的区别,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帮助大家更好的执行标准。
 
  02
 
  北京科德诺思技术有限公司曲彬总经理的报告题目为“基于新型纳米材料开发快速滤过净化方法及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纳米材料已经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中备受关注的研究方向。其独特性质和广泛的应用潜力使得纳米材料在食品环境领域引起了广泛的研究兴趣。其中,基于新型纳米材料开发的快速滤过净化方法成为了解决食品和环境领域中痕量物质分析难题的一项高效手段。本次分享旨在深入探讨基于纳米材料开发的快速滤过净化方法的原理、制备技术、实际应用案例等内容,以帮助学员全面掌握这一领域的前沿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
 
  03
 
  农产品风险因子快速检测新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负责人陈子雷研究员做了题为“食品农产品农药残留快检技术研究进展”和“农兽残标准物质选择、使用以及分析重点解析”的报告。
 
  农兽药残留是食品安全首要关注焦点。陈老师首先对农兽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研究进展及应用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接着对目前国内应用比较成熟的基于免疫快速检测技术和基于原位电离质谱快速检测技术应用情况进行介绍;随后对农兽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应前景进行分析及展望;最后对农兽药残留检测中标准品的选择、配制、使用、贮存、管理等进行介绍。对学员今后的检测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2023食品农产品农兽药残留检测与分析技术交流会”已圆满落幕!感谢各位发言嘉宾、参会代表和展商代表的信任和支持,未来我们将提供更多的食品检测相关行业交流与学习机会,期待我们再一次的相聚,共同进步!
日期:2023-12-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