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11.26—12.02)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11.26—12.0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02 09:4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回眸过去的一周,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11.26—12.02)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加强特殊膳食用食品管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特殊膳食用食品中氨基酸管理的公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餐饮食品、乳制品、饮料、酒类、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豆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调味品、糖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2大类食品926批次样品,检出其中乳制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7大类食品12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有机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正确审理食品药品惩罚性赔偿纠纷案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法律规定,结合审判实践,本院起草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惩罚性赔偿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征求意见稿)》。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服务保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现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政务网、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最高人民法院)
 
为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号),《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计量比对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市监计量〔2020〕127号),更好发挥计量比对作用,提升计量比对供给质量和效率,现就征集2024年国家计量比对项目有关事项公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贵州省食品安全条例》已于2023年11月29日经贵州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修订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贵州人大)
 
2、食品安全·曝光台

2023年11月20日-11月26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上海交大食堂饭菜吃出针头”事件引关注 高校致歉、官方介入调查;“包子铺卖豆腐脑被罚款1.5万”引热议;四川两县禁止私熏腊肉引热议 官方回应;深圳一女子买菜遇到“辣椒刺客”事件;官方回应工人徒手撕鱿鱼被质疑不卫生;农户赤脚踩自家售卖葡萄干惹争议;校方回应“家长吐槽学生餐油太多如土豆泥”。(食品伙伴网
 
2023年11月食品行业舆情信息如下:校园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多起食品安全事件引关注;“包子铺卖豆腐脑被罚款1.5万”引热议;农村立火聚餐就要办证否则罚款?官方通报;知名餐饮品牌回应“3只蒸饺29元被吐槽太贵”;网友吐槽知名快餐品牌牛奶1杯23元;海底捞回应试点调整份量和价格;知名超市回应篡改糕点生产日期;官方回应麻辣烫店广告被指低俗;四川两县禁止私熏腊肉引热议 官方回应。(食品伙伴网)
 
2022年8月,秦淮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某计生用品店开展检查时,发现其经营的“虫草强肾王”、“雪域藏宝”、“黄金玛卡”等性保健品的说明书涉嫌虚假标注。秦淮区局依法对上述保健品采取扣押强制措施,并送至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检验。检验报告显示,上述性保健品中均非法添加了西地那非。(南京市场监管微信号)
 
关于闵行校区有学生反映在第二餐饮大楼午餐中发现疑似针头物事件,学校高度重视,已成立工作专班调查处理。目前,后勤保障中心已封存该批次原材料并启动自查,涉事档口已暂停营业。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介入调查,学校将全力配合。对此,我们深表歉意,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食品原材料溯源、强化品质管控,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安全。(上海交通大学)
 
2020年以来,被告人申某富实际控制河南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期间,委托被告人申某财担任该公司总经理,并聘用刘某超等人生产、销售各种肉类加工产品。2020年4月,申某富出资组建电商部门,在多个电商平台开设店铺30余家,用于销售生产的肉类加工产品。此后,申某富组织人员购进马肉、鸭肉、鸡肉和猪肉,通过腌制、卤煮、烤制、晾晒等工艺制作成“手撕牛肉、风干牛肉、五香牛腿肉、五香牛腱子”等假冒牛肉制品,通过线下渠道和线上电商渠道销往全国各地。申某富等人生产、销售假冒牛肉制品,销售金额共计2690余万元。此外,申某富等人还生产、销售以大豆油添加香精、色素等冒充的假芝麻香油,销售金额共计180余万元。(最高人民检察院)
 
被告人付某德系贵州省黄平县某米粉加工店经营者。2020年5月,付某德为增加米粉产量、延长保存时间,将硼砂添加到米浆中用于生产米粉,并以每斤1.2元的价格进行销售。同年9月1日,黄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付某德生产的米粉进行抽检,结果显示米粉中含有硼酸。同年10月13日,黄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付某德经营的米粉加工店内查获硼砂15.3千克。经查,2020年5月至9月,付某德售出添加硼砂的米粉共计1.8万余斤,销售金额共计2.2万余元。(最高人民检察院)
 
2019年至2021年6月,被告人张某玉、张某在浙江省东阳市某菜市场销售腊肉,为灭虫而使用农药敌敌畏喷洒腊肉,共计销售喷洒敌敌畏的腊肉制品70斤,销售金额共计2600元。经浙江省金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从扣押的腌肉样品中检测出敌敌畏,含量为0.48mg/kg。(最高人民检察院)
 
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被告人曾某维购买搅拌机、压片机等生产设备以及西布曲明、荷叶粉、麦芽糊精、胶囊壳等原料,伙同他人自行生产含有西布曲明等有毒、有害成分的减肥压片糖果等减肥产品,通过微信等渠道对外销售,生产、销售金额共计40余万元。案发后,公安人员从曾某维处查获各类减肥产品10万余粒、各类粉末20余袋及生产机器、胶囊填充板、电子秤、各类减肥产品外包装等。上述减肥产品及粉末中均检出西布曲明。(最高人民检察院)
 
针对群众反映“某厂房工作人员不戴手套手撕鱿鱼不卫生”情况,我局已组织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核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进行处置。(龙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12月共有143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其中,代替标准27项,新增标准116项,新增标准占标准总数的81.12%。(食品伙伴网)
 
10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JJF 1070-2023)在内的33项国家计量技术规范。为帮助大家及时了解新旧规范具体变化,食品伙伴网进行了比对,从中梳理出术语和符号、计量要求、计量检验的要求、结果评定与报告以及附录五个方面的修订变化,供大家参考。(食品伙伴网)
 
2023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修订发布了《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0号)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JJF 1070-2023),前者为国家部门规章,后者为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均为强制性规定。为方便大家了解定量包装商品计量新规定,食品伙伴网梳理了这两项规定内容,供大家参考。(食品伙伴网)
 
关于保健食品、运动营养食品是否可以作为散装食品销售的咨询,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答复。(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咨询新旧强制标准如何执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答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市场监管总局通过网站、“市说新语”新媒体平台分四期发布12种重点食品相关产品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科学选购和正确使用食品相关产品,以降低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安全风险和危害。(市说新语微信号)
 
白酒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或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而制成的蒸馏酒。(市场监管 科普河南微信号)
 
今日(2023年12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修订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值得注意的是,《办法》第七条第二款规定“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也就是说,农贸市场及商超内等使用的专门用来给生鲜农产品提色增亮的灯具设施(俗称“生鲜灯”)自今日起,不得使用。(食品伙伴网)
 
为从源头消除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的来源,保障香港地区市民健康,2021年香港地区发布了《2021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和《2021年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修订)规例》,将部分氢化油列为食物中的违禁物质,同时规定预先包装食物如含有氢化油(例如完全氢化油)必须在其配料表中作出相应标示。其中,部分氢化油是经氢化处理但最终并未完全饱和的油脂产品,完全氢化油是指经氢化处理且所有双键均已饱和、理论上不含有反式脂肪的油脂产品。上述两项规定于2023年12月1日起正式生效。(食品伙伴网)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11月28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绿茶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11月24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禽肉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3年第47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16例。据通报,不合格沙梨销至了奥地利、比利时、克罗地亚、捷克、丹麦、芬兰、德国、希腊、冰岛、爱尔兰、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沙特阿拉伯、瑞士和英国。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消息,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我国2批次食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注意产品中各种致病菌的存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食品涉及精米、薏仁、生鲜香蕉、冷冻养殖虾仁、无酒精啤酒等。(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食品营养对我们的健康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消费者选购食品时越来越重视营养成分。为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食品的热量、脂肪含量等关键信息,日本消费者厅于11月2日召开了首次“通俗易懂的营养信息标签倡议研讨会”,探讨FOP制度的可行性。据悉,消费者厅计划在2024年3月前明确政策方向。(食品伙伴网)
 
甜味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味觉追求。然而,长期以来由糖类过度摄入引起的超重、糖尿病、“三高”之类的慢性疾病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次生健康问题也日益凸显。“新冠”疫情以来,人们对健康问题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关注程度空前提高。美味和健康始终是民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双重需求,因此,“无添加糖”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选择“无添加糖”食品,近日,澳新食品标准局拟修订食品标签中“无添加糖”的营养声称条件,旨在确保这些声明符合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膳食指南,为消费者购买食品提供更明确的信息。(食品伙伴网)
 
欧盟周一正式确认,将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渔业产品排除在下一版自主关税配额(ATQ)计划之外,包括在中国加工的原产于俄罗斯的水产品,该计划将于一月份生效。(冻品攻略微信号)
 
根据俄罗斯动植物检验检疫局援引该局局长谢尔盖·丹克韦尔特的话发布的消息,中国海关总署代表将在年底前对作为潜在猪肉供应商的俄罗斯猪肉企业进行评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美国没有类似中国“新食品原料”的概念,而是采用GRAS(一般公认安全)模式进行管理,这意味着无需满足食品添加剂的上市前批准要求。GRAS在北美及世界各地都具有极高的认可度,是新食品原料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凭证。然而,由于GRAS的特殊性质,有时可能不被大众充分理解。因此,食品伙伴网针对企业关注的问题,以问答形式进行详细解释。(食品伙伴网)
 
来自SeafoodMedia 11月21日消息,中国市场对越南海产品出口企业越来越重要。近年来,中国已跻身越南前三大海产品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
 
三、食品科技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资源昆虫产品加工与功能评价团队研究发现油菜蜂王浆特征标志物S-甲基-L-半胱氨酸亚砜,为鉴别油菜蜂王浆提供了科学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
 
本研究制备了一种新型比率荧光纳米探针协同同步荧光法用于食品中亚硝酸盐的高效检测。以市售常见肉制品为检测对象,样品中的亚硝酸盐与比率荧光纳米探针表面的氨基相互作用后形成重氮盐,导致蓝色荧光猝灭,进而反映出样品中亚硝酸盐的浓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11月28日,湖北省科技厅公示了2023年度青年科技人才专项拟立项项目,食品领域有14项。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食品伙伴网)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万建民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克隆了栽培稻和近缘祖先种南方野生稻种间杂交不育的新基因位点,揭示了两个紧密连锁的基因组成一个毒药-解毒元件,可选择性败育不包含该元件的花粉,进而控制水稻种间的生殖隔离。该研究对进一步解析杂种不育机制和野生稻种质资源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12-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